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时候看的黄书真那么黄吗?

(2012-12-20 23:15:47) 下一个

      小时候家里没有书,只有一本塑料皮的小红书,那书每人一本,一家好几本。书上的内容很多都必须背诵,像“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许虐待俘虏、不许调戏妇女…”还谱成了曲字,谁都会唱。班里一闹,老师就让俺们唱一遍。小男生打了小女生,小女生尖着嗓子喊一声“不许调戏妇女”,女老师拽了小男生一把,小男生大喊“调戏妇男啦~”。一群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就是这么活学活用的。

       那时的大人都特别警惕孩子看黄书,社会上也禁黄书。吃饱了肚子还要找精神食粮是人与动物的最大区别,也是人与生俱来的天性,不分年龄,不认几个字的孩子们也找。

       大人警惕的书都有个特征:黄、旧。我看过的都像是被烟熏过的黄啦吧唧的,没有封皮封底、没有目录、连书脊梁背上的书名都看不清的黄、旧书。反正是看热闹消磨时间,也不在乎书名。跟稍大一点儿的孩子聊看过的书时,跟人家对人物,才知道看过的书是《野火春风斗古城》、《青春之歌》、《苦菜花》、《暴风骤雨》什么的,《林海雪原》看之前就知道名字了,因为它是样板戏《智取威虎山》的底版。都是描写革命者革命历程的,当时却都是禁书,据说撕掉书皮是为了不让人一眼就看出它是禁书,是为了保护下来。

       这些书俺都是小学时囫囵吞枣地看下来的。很多字都不认识,但不影响看故事情节心理描写嚰嚰叽叽一律跳过去;地主的儿媳跟长工私通啦、卫生员白茹跟首长飞眼儿啦,一点儿都不感兴趣,也没留下什么印象。有点儿印象的是林道静很美,她暗恋革命青年干部,……林道静为革命青年昏厥过去的时候,她那小知丈夫趁机狂吻她,“林道静觉得脸部像似被洋葱头猛砸了一番”(大概是这种描写)。后来一直纳闷作者为什么用“洋葱头”不用“白菜疙瘩”?莫非那人吃了生葱没有刷牙?

     5年级时我有了一本属于自己的书—《军队的女儿》,用它作抵押换来了《欧阳海之歌》、《英雄小八路》什么的,这些书都没有男女瓜葛,不算黄书,是在光天化日之下明目张胆地看的。
 
   那时的大人有点儿谈“情”变色。其实,孩子的阅读和理解力没有大人想像的那么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淡语' 的评论 :
哈哈哈,那首诗居然能记那么清楚。我就记得“小白鸽请客不为我”,小白鸽请客、少剑波和另一位首长(关系要好的护士的丈夫),那另一位首长看出了她的真心。
那时真是“如饥似渴”啊。
清风淡语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文革初期我们大院孩子们偷偷传看的一些“毒草书”--《林海雪原》《青春之歌》《三家巷》。。。还记得203少剑波给小白鸽写的一首诗,开头是:万马军中一小丫,颜似露润月季花,体灵赛鸟鸟亦笨,歌声赛琴琴声哑。。。“林道静怀念卢嘉川的那首诗把我看哭了,那时小伙伴们之间最难借的是《三家巷》,因为最”黄“了,yao用2本毒草书才能换一本《三家巷》,还只借一天。这些现在看来思想和艺术性都不高的书就是我们当时12,3岁的少年们的性启蒙教育书,可悲的年代额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吉吉的评论:

新年好!

现在吃的少了,更注意精神食粮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丁庄秀园的评论:

同时代人,握手!
吉吉 回复 悄悄话 "吃饱了肚子还要找精神食粮是人与动物的最大区别,也是人与生俱来的天性",这句话格外滴提神醒脑,哈哈!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很形象的儿时的记忆,我们记忆相同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咳、那时的孩子多可怜,没有书看,好容易借到本书还得偷着看。

祝新年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新力祝你全家节日好,新年愉快。
我想起文革时度过最黄的书‘腐蚀’没皮,纸页黄破,我一直不知道谁是作者,一直到大学以后特地查了才知道是茅盾写的,应该算革命文学呢,还看过‘莎菲日记’,也是不知道是谁写的,是丁玲吗?有了GOOGLE我也没有了兴趣了,不过那时跟地下党似地偷偷传阅。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瞪着呐的评论:
哈哈哈,抓来挑皮筋,你也太没有革命的紧迫感了。
那时说“美女爱英雄”,现在说“男人不坏女人不爱”啦,时代就是不一样了。
想重新看一遍过去的那些书,但是看不下去。有空了,耐下性子再看一遍。

祝节日愉快!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3722的评论:

一看就知道你曾是个文学少年。
隐约想起来是有“女招待”这打油诗,当时觉得女招待是特坏的词。按当时的标准现在的有些时装杂志都可以看作黄书。

祝节日愉快!
3722 回复 悄悄话 上高中时,读鲁迅的一篇文章,忘了是哪篇。反正里面写到“像处子的皮肤”。我不
知道什么是“处子”。认真去问语文老师,女的,她说“你知道不知道处女?就是
没有结婚的女人”。我一下就脸红了,不好意思说知道的。 就在想这个鲁迅怎么注
意处女的皮肤去了。
瞪着呐 回复 悄悄话 《烈火金钢》大概因为对丁尚武和林丽情到浓处拥抱在一起的描述而被定为黄书的吧?我当时小,看到这个情节一点感觉都没有,直到当我给邻居的大孩子讲这些故事的时候,看到他那神神秘秘的怪笑才感觉这不是个好事。那时候的黄点很低,这小破事也值得他那么笑,搁现在还不得笑傻了。“美女爱英雄”是我第一次从那知道的。
《苦菜花》里有个情节说汉奸要活捉娟子,许诺谁捉住让谁玩。很长时间都不明白,难道要抓她来玩跳皮筋?
控制的严,准入点就低,那时候一丁点小事就能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很难说严格控制的效果如何。有一点可以肯定,控制的结果使孩子们没书可看。
3722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来了,好像里面有一句:
XXXX真不赖, 新添漂亮女招待。
3722 回复 悄悄话 记得看林道静得时候,写她去到一所学校当老师,结果发现有调皮学生(或者社会上
的年轻人?)写了一首打油诗贴在教室或者什么地方,大概是写她如何漂亮如何性感
之类,那时觉得写得真好(下流)。
省吃俭用cheng富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破棉袄的评论:
我看过楼主的“红太阳”系列,知道她说的是文革初期的事。
《少女之心》是文革中、后期的手抄本。你絮叨的和楼主说的时代不一样。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破棉袄的评论:
当年的黄书是《封神演义》土行孙和邓玉婵那段。
破棉袄 回复 悄悄话 当年的黄书,首选《少女之心》,没看过的话,就别在这儿絮絮叨叨了。当然用现在的眼光看,这书也不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