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式客车跑在动车线上 (图)

(2012-03-19 21:47:27) 下一个

     我有个弱点,经不起商店的“sale”广告的诱惑,不管有用没用、需要不需要,看到价值高过价格找个借口就买回来。这个弱点最近发展到了买飞机票,机票和其他东西不一样,买了到时候不用过期作废,真到时候了又懒得动了。

     这次的机票因为是二月中旬夜间到达北京,所以便宜。

     二月中旬,正是春运的尾声。别说火车票紧张,就是不紧张,买火车票实行“实名制”,要乘车人的身份证,你就别想托人先在北京买好车票了。网上查了一下,路过俺们庄的火车一个小时一趟,到了火车站赶上哪趟算哪趟吧。

     深夜1230下了飞机,140赶到北京西客站。售票厅里坐满了民工模样的人,好像是在取暖,工作人员往外轰他们,他们就有一搭无一搭地排队,到了窗口只问车次不买票。好容易排到我,售票员说:只有一趟临时加车有座位,还有25分钟开车。既不用等,又有座位,天底下就有这样的好事儿。

     气喘吁吁跑到站台,看了车体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十多年前乡间看到过的火车,农民挎着鸡蛋筐、怀里抱着兔子去赶集时坐的那种慢车。使用北京西客站以后就没有见过这么旧、这么破的车。再看车厢中部的白牌子,庄严地写着“北京---郑州”,每节车厢门口乘务员庄严直立,看架势是快车的规格和待遇。

     进了车厢先看见了“硬座”。准确地讲,应该给“硬座”前面加个“直角”作定语。老式火车的座位和靠背间的90度角,顿时让人为“前途”担忧。

“啊呀、怎么让俺们80后坐70年代的车呀”、几个河南姑娘用河南话大声嚷着。

人们找到座位后不马上入座,而是先掏出纸来擦座位。我擦了两下看怎么也擦不掉纹路里的黑,干脆不擦了。

223分,黑暗中火车准时出发了。没有铃声,没有出发的音乐、也没有播音,好像上了防空列车。

看着车厢上面两侧的木制货架,又想起了乡间赶集坐的慢车,开始担心什么时候才能到俺们庄。正好列车员过来,我问:“几点到石家庄?”

列车员:“5点半!”

我:“3个小时就能到?不可能吧,动车还要两个半小时呢。”

列车员指着车窗外说:“你看这速度,咱们跑在动车线上,现在咱们就是动车!” 列车员是中年男子,说话时充满自信和自豪。

我顺着他的手看外边,黑乎乎的看不见参照物。见我怀疑,旁边一个人解释:“夜间动车线闲着,临时加车跑动车线”。

北京---石家庄的中间是保定,要是一个半小时到了保定站,就能信他那“咱们就是动车”的话了。过了两个小时还不见保定,不安时又看到了乘务员,我问“怎么还不到保定?”

乘务员:“咱们现在是和谐号,保定不停!”

“和谐号”是动车的正式名称。这条线坐了几十年了,直快、特快、动车,不管什么级别、多么快,几乎没有不在保定停车的。乘务员用纯正的河南音说出的玄乎话,让人感到他就是河南的赵本山。

盼望火车快点到达,还因为抵不住车里的寒冷。那天夜里气温零下8度,车厢四处漏风,人们穿上羽绒服,戴上羽绒帽子,还是坐不住,都站起来原地踏步跑。80后的河南姑娘聪明,开始泡方便面取暖。说到开水,车厢之间设置的黑锅炉,锅炉底下燃烧着的煤块,把人的感觉一下子带回到很久以前。

5:20左右,终于传来了播音员的声音:石家庄就要到了。

高大魁梧的乘务员穿着铁路职员的蓝大衣,像一扇门站在门口。准备下车的人排在他身后。咱国人什么时候都爱闲聊,快下车了还找话:“乘务员、你不冷吧”。乘务员回过头来瞥了她一眼没说话。

那女的又说:“车里这么冷,你怎么不跟上面反映反映”。

乘务员:“反映么?都是从要扔的废车里挑出来的车厢”。

那女的又说:“你肯定不愿意跑这趟车吧”。

乘务员:“俺们跑这趟车是为了人性化”。

谁马上说:“人性化还这么冷?”

乘务员:“你没看车票多便宜哟,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

临下车还被乘务员给教训了一顿。

车厢里太冷,冻得没能拿出照相机来纪录下车里的样子很遗憾,只有往返车票留在手里。同是跑在动车线上的车,去时21元,回来98元。

后来听朋友说:临客 (车次前面带“L”字的临时加车) 的特点是脏、旧、便宜,乘务员多是下来帮忙的科室人员。我再加上一条,如果是夜间的临客,破车也会跑在动车线上,贼拉快。

车票 : 21     98

我那天坐的是这个颜色、这个样的列车



回来坐的“和谐号”



欢迎阅读我博客更多文章

《“红太阳”照耀下》序 

暖瓶·草帽

半吊子翻译

老哥XD捡到了我的车票原件(暴露了身份证名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铁老六的评论:

够谦虚的,人家都自称“铁老大”。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王小林的评论:

谢谢小林。
我父亲每天上网,学会了团购,回去那几天每天中国带我去吃团购的饭店。实实在在感到国内吃的好而多。
铁老六 回复 悄悄话 嘿嘿,,
王小林 回复 悄悄话 大姐回老家啦?又和你的父亲相聚了,愿他身体健康,一切都好!
kenwoo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假装的评论:
我在北陆,欢迎您来玩儿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enwood的评论:

对,我在日本。
kenwoo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假装的评论:
呵呵,原来您住桥西啊,年纪您也比我大,不过看看您的黑白照片,感到还是很温馨的。不由想起好多儿时的记忆!您在日本么?
kenwoo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假装的评论:
桥东的,建胜路,您呢?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jzz的评论:
问好!
算一下,那天的时速也就100公里。小站不停,一直保持一个速度跑,所以显得快。
春运期间这种临客很多,你如果坐的话,千万别像我那样犯懒,一定要照相。这样的机会不多了。
jjz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假装的评论:
就这破车也敢开这么快。看来,过去车慢,不是因为车厢,而是因为车头和车轨。下次回国,也找辆破车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是啊,还体验了“新旧社会两重天”。
特喜欢咱那儿的人什么时候都不忘幽默·闲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enwood的评论:

握手!

你家桥东、还是桥西?
tenyu 回复 悄悄话 石姐啊·这便宜票让你体察人间冷暖挺有意义的a!
kenwood 回复 悄悄话 您是石家庄的么?能认识下么?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wings的评论:
买票时就觉得是不是买票的深更半夜糊涂了,好在是计算机打出来。看到车才知道为啥是21元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望自远方的评论:

好久没见了,还等着看你的游记呢。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谢谢。
非常非常后悔那天没有拍照片,真是一次难得的体验,照下来就不用写文字描写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我最喜欢老式火车的绿颜色。你在攒车头啊,现在喜欢的人太多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吴敬中的评论:
北京机场第3航站白天人也不多,我那天是夜里,总共三十几个人。
从机场坐出租走3环路,夜里更是畅通无阻,意想不到地快。
西客站也有去石家庄的大巴,排队买火车票的时候还在那里拉客呢。大巴出事故多,不敢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edtime的评论:

那天车上的人们也议论了这个问题。不过老车体开快车的时候噪音非常大,有股用尽了吃奶的力气那种感觉。
Bigwings 回复 悄悄话 古董车,坐上多拉风啊~~~车票便宜不说还跑得贼拉拉地快~~~石姐姐您赚大发了~~~
望自远方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才发觉时石姐的博客啊,哈哈。一如既往的好!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新力好,我还有一张那个粉色的票呢,有一阵(80年代中后期)我经常坐这趟车,只是到了石家庄才是一半路。:))你写的好看。问好。
Fieps 回复 悄悄话 老客车看着很亲切,勾起很多回忆,谢谢照片。正在收集中国老客车和老火车头H0的车模。这里有爱好者吗?提供一下国内的货源资料?
吴敬中 回复 悄悄话      深夜12:30下了飞机,1:40赶到北京西客站.
够快的,说的是12:30出机场大门吧。俺咋觉得没一两个小时机场都出不来,再说出租车从机场到西客站也得跑一个多小时。
另外T3好像有到石家庄的大巴,我猜您是归心似箭等不到天亮了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那真是不需要花钱继续造动车了的。

以前的模式车子,跑动车线,速度看来足够了!
其他车体价格便宜很多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坐这个车的时候,要穿不怕脏的衣服。

闷罐车也要票呀,听说都是走后门上,不要钱。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哥XD的评论:

老D、我到处表扬你拾金不昧呢。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原鸣子的评论:
回来的“和谐号”重新贴了一遍,这次能看到了吧。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逗死我了!谢谢告知海外民工有这等便宜车可坐,省老鼻子美钞欧元了。俺当年去干校探俺老爸时还坐过罐子车呢,连90度直角木椅都没得坐,直接坐地上,那也是70年代,照样得买票。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大姐您的车票原件被我捡到了,在这儿:
http://i42.tinypic.com/34qlf1x.jpg
原鸣子 回复 悄悄话 有趣!
回来是啥样的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