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11) 秘密

(2011-04-14 06:25:22) 下一个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毛泽东

   辽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将学制缩短为“5·2·2制”,即小学5年、中学2年、高中2年。由于文革初期将秋季升学改为春季升学,我们70年春才升入4年级,实质上延长了半年。

   打破“资产阶级统治学校的现象”用了毛主席“甩石头、掺砂子、挖墙角”战略中的“掺砂子”一招。工宣队不光进驻学校领导学校,还登上了讲台。

   休息了一个多学期以后重新回到站四的时候,原来那个活泼友好的班级没有了。据说京剧团子弟太多,他们一热闹全班跟着热闹,为把他们打散整个年级重新分了一次班。但是,京剧团的扬子荣的儿子、栾平的儿子、打锣的女儿、还有一个不知什么乐器的儿子仍在我们班。分班后男女生再没有说过话。

   新班主任叫王杰,不是那个为救民兵自己扑到地雷上的英雄王杰,是进驻学校的年轻女工宣队员。王老师一米五几的身高,穿一双回力球鞋,走路一颠一颠的,颠起时身高能超过一米六。同学们给她起名“大回力”,一直到今天还这样称呼她。去年小学同学不无遗憾地告诉我:“小学开同学会,请来了所有的老师,就是大回力不来,怎么叫都不来,你说差劲不差劲”。现在是讲学历的时代,你非要叫退休女工来,那不是恶心人吗?再说文革后她受到了怎样的待遇,经历了怎样的心理路程你也不知道,也许那是她不愿重新提起的一段呢。

    上课前每天仍要作“三忠于”的仪式,不同的是坐到位子上以后,又多了大声朗诵或是高唱一遍《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一项,这也是毛主席语录的一节。三大纪律包括:1一切行动听指挥;2不拿群众一针一线;3一切缴获要归公。八项注意包括:1说话和气;2买卖公平;3借东西要还;4损坏东西要赔;5不打人骂人;6不损坏庄稼;7不调戏妇女;8不虐待俘虏。

    用解放战争时期为解放军制定的纪律管理混乱中成长的孩子。学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目的就是想让学生们听老师的话,就“一切行动听指挥”这一条有用。造反开始那年入学,一直没有在教室里稳稳当当地坐过,也没有系统地学过东西,换什么老师来也管不住。那时习惯了用毛主席的话压服人,除了“一切行动听指挥”以外,“不打人骂人”管教孩子能用上,打碎学校的玻璃时用上了“损坏东西要赔”。倒是学生更能活学活用,栾平的儿子上课时在教室里乱窜,大回力拽着他的衣领把他按到坐位上时,他大喊“不许调戏妇男”。
  
  四年级的孩子整天“调戏妇女”“虐待俘虏”地念,不想调戏也调戏了,不想虐待也虐待了。

     大回力上课就是比原来的老师有魄力,敢说敢管敢罚站。作算术题时她要求“练习本每张写6道题,横式竖式写清楚,别挤在一块看不清楚”,立即有孩子反驳她“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要节约闹革命!”大回力立即应战“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要大搞技术革新。搞技术革新就会失败、就会浪费材料,你能不搞吗?”孩子们不懂什么是技术革新,被她连珠炮的气势压倒了。

     大回力1 : 0战胜四年级学生。

    学新内容时,大回力从来不讲,而是先找学生到黑板上作,学生作出来了,她再总结一下就过去了。我长期休息返回学校时正赶上学分数,爸用一个晚上的时间给我讲了除法,讲了分数和除法的关系,我再也没有“戳山对(错三对)、戳屎堆(错四对)”。

    珍宝岛事件后,学生们成了“深挖洞”的主力,中学生挖防空洞、拓砖坯,小学生去小凌河边背砂子给中学生拓砖用。为了泥砖坯容易从模子里脱落出来,每次往模子里塞泥之前,先让模子沾一下砂子。简单地讲,跟做馒头时怕面沾案板要撒一些干面是同一个道理。“深挖洞”之外是练习包扎,用三角巾包扎身体各个部位,看谁动作准确、包扎得快,还举行过竞赛。这些活动占了很多课堂时间,休息一个多学期也没有落太多课。

    学把假分数变成代分数时,大回力在黑板上写了85,叫学生到黑板上变成代分数。叫了三、四个人都不会作,大回力提醒了一下“8里有几个5啊?”学生们还是不知她在说什么,要学生作什么。她见学生这么不开窍,干脆按坐位一列一列地叫,黑板前已经站了20多个孩子。别看学生闲事上敢顶撞,到了这时候个个垂头丧气。一直到我写出135,站在前边的人才都被解放回到自己位子上。那天我有种作游戏时把“被俘”的同伙都救回来的感觉。

    我们那时使用的是辽宁省编的教材,教材非常照顾我们这一代人没有学过拼音的特点,生词、异读都不注音,老师怎么读就跟着怎么读。家里没有书,我闲着就拿出语文书来看看,还常常读出声来。爸听见了就给我纠正一下。

    学习《卖炭翁》时,大回力说:“两鬓苍苍十指黑”的“黑”不念hei,谁知道念什么?都觉得奇怪,这明明是“黑”怎么能不念黑呢?她又开始挨个问,一个个又都被原地罚站,直到我回答了“he”,大家才得以坐下。

    这些“背后有人教”的表象给我带来了灭顶之灾。

    1971年元旦过去了,快要寒假了,爸说让我跟他一起过年,不去看妈了。主要还是刚从妈那里回来半年多,也为了省些路费。

     不知是求知欲,还是想打发时间,那段时间特别想看书。长到那么大,我只看过一本叫《英雄小八路》的故事书,那以外就是语文课本上的故事了。再也没有看过其他任何书。

     家里别说书了,连个有字的纸张都没有。炕上的一角放着一个小木箱,里面装的像是书籍,一天下午,我挪开压在上面的东西,想翻出一本自己能看的书。里面竟是些油印教材,是爸在干校当教员时编的古汉语教材。再往下翻,翻出爸珍藏的相册。相册比书还有意思,爸从来没有给我看过。我一页一页地翻,后面夹着一张像是奖状的有花边的纸,打开一看是一张离婚证明。上面写着我归爸;姐归妈;自行车、闹钟归姐。我一下子呆住了,爸收工回来时我还一动不动地呆坐在那里。

     我抹着眼泪问爸:“妈为什么不要我?”

     爸说:“你妈没有不要你,我也没有不要你姐,你们俩都是我的孩子,你感到过你妈不亲你吗?”

     我反倒被爸问住了。我相信妈亲我、偏爱我。但离婚证书上写的内容告诉我:我没有资格跟妈在一起,我必须跟爸一起在这寒冷地区受流刑!

     那天晚上我一直在被欺骗了的委屈和绝望中沉默着。

     躺下后,我睡不着,能感到爸只是静静地躺着并没有入睡。爸终于开口了,讲了离婚时法院的裁判方法(第一章·7占领)。爸说“不管我要谁,都得让你奶奶照顾,你姐姐大了好照顾,所以全家人都想要你姐姐,并不是不喜欢你。判决书上怎么写,你俩都是我的孩子,我谁都不想放手。我喜欢孩子,喜欢很多孩子围着我过日子,就这么小的愿望,也实现不了了。即使现在我也不想让你在我身边,可能的话,马上办手续让你归你妈。一天也不想让你过这苦日子”。

     爸沉默了一会儿又说:“咳、知足吧。这场运动中死了多少人啊,咱们还活着,你还有市民户口,还能坐公共汽车去上学”。

      爸点着一棵烟继续说:“我在黄壁庄水库劳动的时候,你妈每次来信都写很多你的事情,可爱懂事的写一大堆,我以为是在安慰我,等我见了你才知道都是真的。你妈说的一点儿都不假,就没有见过你这么懂事的孩子……”。

      爸一直在讲,好像把妈给他的每一封信都背下来了,讲得我心里没了疙瘩,讲得我不再怀疑爸妈的爱……。

   对孩子来讲,父母离异不仅仅是不幸,还是不光彩的事。那天夜里我下了决心:把这件事藏在心里绝不对任何人讲,不让任何人知道,就是最关心我的孔大妈也不能讲。

    现在想想就感到滑稽,当时不知道的只有我一个。怎么就没有人给我透露过一个字呢。是他们以为我早就知道了呢,还是太善良了不愿意看我伤心呢?



(12)嫌疑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受不了“懂事”这俩字儿,太催泪。
“懂事儿”带给我太多的重担。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ong2的评论:
辽宁陈锡联当政,毛远新垂帘,锦州是林彪成名的辽沈战役之地,这么多因素凑在一起,就成了重灾区。
荒唐事还多着呢。
chong2 回复 悄悄话 那会儿老毛放个P都是最高指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所以我老劝有孩子的夫妇不要离婚,要离也忍到孩子长大以后。日本女人这样做的比较多,可是老龄离婚又成了社会问题。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父母离婚就是很伤孩子的心,不管什么原因,孩子哪儿知道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wings的评论:

那是真是生不如死,现在看是“留得青山在”很重要了。
Bigwings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上苍,你们在文革中还活着~~~三年大饥荒全国饿死了4500万,文革中被打死、被逼死又有多少呢?确切的数字也许只有老天知道。比起来这些,活着也是一种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