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幸福,谁是幸福的人?(二)回家

(2013-09-06 11:29:13) 下一个
 


幸福,你幸福吗?每个人对幸福的解读不一样,或相亲相爱子孙满堂,或飞黄腾达光宗耀祖,或平静稳定安居乐业,或。。。,无论如何,是不是大部分人都觉得别人比自己幸福?自己的幸福总是还差一步,要是能那样就好了,可那个台阶却总是还差那么一点点。。。


晓月捧着一杯家乡的绿茶,坐在沙发上,望着窗外加州夏日少见的大雨,雨水哗哗地打在落地窗的玻璃上,这并不影响她听那从音箱里流出来的轻柔的音乐,也没有打扰她的连绵起伏的思绪。玻璃上急速下滑的水痕,好像带她进入更深的思想隧道,又好像带走了她所有的思想动力。她还沉浸在爸爸的文字里。九十二岁的老爸最近写了一本小册子。讲他和妈妈的故事,那些晓月不太知道或者说过去不太在意的故事。爸在大学里追求妈遭到了拒绝,爸不死心,可是毕业实习,各奔东西,毕业后有几年没联系。是不是老天都安排好了?后来他们相遇,爸爸竟然还记得他们重逢时讲了什么,妈妈穿什么衣服,第二次,第三次,有时间,有地点。。。,直到他们结婚,自己的出生,。。。,每一个事件爸爸都描写的栩栩如生。爸,你怎么会记得这么清晰?六十多年了,你要告诉我们你的爱有多么深吗?爸在描写自己的出生时说,“那一声啼哭震撼整个产房,也震撼了我的世界”,“每次看到女儿就觉的天使来到了人间”。不管别人读了有什么感觉,晓月读了泪水就流啊流,昨晚流了一夜,此时天公也被老爸感动了。那朴素诚恳又流畅诙谐的字里行间跳跃着年轻的爸爸火热的爱情。晓月看到了英俊潇洒,能歌善言,能写会画,还做得一手好菜的爸爸,家里家外,谈笑风生。妈妈则只会当医生,每天都在为别人忙,没有时间管孩子,没有时间做饭,没有时间洗衣服,没有时间。。。,六十年的婚姻,经历了多少的磨难,多少的考验,多少的不容易。六十年,爸妈恩爱有加。妈,你是一个幸福的女人,你知道吗?妈,你真的知道吗?爸,你幸福吗?女儿知道你是幸福的,使别人幸福的人,自己怎么会不幸福呢!你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洋溢着你的幸福。可女儿也知道你吃了多少的苦头。想到这里晓月又是满眼的泪水。。。


幸福是什么?好像幸福应该是在自己的心里,不是在别人的眼里。可是一直不敢正面问自己,我幸福吗?还用问嘛,自己显然是不幸的。晓月拭去眼中的泪水,将目光移到了茶几上的照片。这是多年前爸妈来美时的一张全家福。


自己像谁呢?是像爸爸还是像妈妈?小时候大家都说她集合了爸妈的优点高窕俊秀伶俐。可晓月现在觉得自己既不如爸爸热情洋溢又不似妈妈坚定专一。虽有幸赶上了中国恢复高考制度,第一年就上了大学,又赶上了出国深造, 可妈妈却为晓月没能学医遗憾了一辈子。是不是从这里开始自己就与妈有了看不见的隔阂?为让妈妈高兴,在妈的朋友吴阿姨带着儿子来串门时,晓月“表现不俗”。其实也不是完全为了妈妈,伟伟真的是一表人才,个头跟爸差不多,白净又不失男人的威武刚健,看上去很顺眼,话不多却风趣,关键是等大人们不注意时,他就说我们能不能骑车自救?一路骑自行车到了圆明园。他又说我们自由了,不在她们的蓝图里了!好像我们是老朋友,没有聊太多个人的事情,倒是触景生情,从圆明园破碎的石头聊那倒塌的精美,那不见了的存在。从八国联军聊到黑格尔,从慈禧太后到武则天,从赤脚医生到科学的春天。似懂非懂,两个人像小孩子海阔天空瞎聊到天黑。后来呢?爬香山,游颐和园,。。。,再后来呢?单位的集体婚礼,再后来,就是留学英国生了女儿,移民加拿大生了儿子。现在美国,儿女都大了,事业有成,却蒙瞪了,不见了幸福。伟伟搬出去多久了?半年?也没什么联系 。很多人不理解,晓月自己也不明白,有点钱了,身体还健康,女儿在很好的大学里,儿子也要上大学了,别人羡慕的不得了,多好的一家啊,不久又是两人世界了!可是为什么呢?为什么我们不能在一起享受辛勤奔波了大半生的成果呢?那充满盼望的下半生还不值得一起厮守吗?那用了两个人的青春酿造的酸甜苦辣不配得一起回味吗?值与不值得,配与不配得,现在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什么呢?晓月走到窗前。。。


雨不知什么时候停了,太阳出来了!晓月推门走进后院,天蓝蓝的,没有一丝的云,一眼望尽穹苍,人要是像天空这样透彻该多好啊;树静静的,树叶上还挂着晶莹的水珠,折射着多彩的光,哇,天边的一道彩虹!太美了!加州就是好,雨过天就晴,晴得干净彻底,光明磊落。晓月为自己的用词不禁笑了起来。一下子,万物如同被天使清洗了一遍,也包括晓月的心情。据说彩虹是上帝与人类立约的记号,上帝应许不再降灾了,一切从新开始。我的生活也可以从新开始。走近花圃,想採一朵清新的玫瑰。这是他们一起栽种的香水玫瑰,名不虚传,真的非常香,有红的,粉红的,黄色的。晓月一直觉得粉红代表心情,黄色代表祝福,红色代表幸福。近来粉红是她的最爱,外圈是粉红的,里面是粉黄的,在绽开的过程中渐渐变成粉白的,就因为这个变化,那不可言喻的变化,才可以代表多变的心情。啊,又被刺扎到了。。。


幸福是选择!爸妈在风雨飘摇的年代,选择了幸福。爸爸的结语说,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霜雨雪,虽有些伤痕,但没有什么遗憾的,即使上帝现在接他去也心地坦然。什么?爸爸,九十二岁的爸爸,晓月从来没有想过爸爸也会离世,啊,啊。。。,不行,我要回家看爸妈。我要去面对面告诉爸妈我是幸福的,我也幸福着他们的幸福!嗷,爸,谢谢你的呼唤,唤醒了我。爸妈,我要感谢你们的养育,感谢你们陪伴我走过的每一步;伟伟,也感谢你让我认识了爱,经历了爱和被爱,我们一起养育的两个孩子,我学着做妻子和母亲,一路磕磕碰碰的,可我们都成长了,与孩子一起成长,不是吗?不论以后的日子如何,我谢谢你。怎么泪水又出来了。。。


如果说昨晚的难眠和泪水含着孤寂,委屈,不平和愧疚,此时的泪水却含着无限的感激,兴奋和盼望。。。,晓月只觉得没时间再耽误了,要马上打电话让伟伟回来住顺便照看儿子,自己订机票回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