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幸福,谁是幸福的人?(六)回家(二)

(2014-06-14 09:51:45) 下一个

幸福,你幸福吗?每个人对幸福的解读不一样,或相亲相爱子孙满堂,或飞黄腾达光宗耀祖,或平静稳定安居乐业,或。。。,无论如何,是不是大部分人都觉得别人比自己幸福?自己的幸福总是还差一步,要是能那样就好了,可那个台阶却总是还差那么一点点。。。

话说晓月回家看到老迈的父母,先是震惊,而后是心痛无法接受。那个阳光刚强的爸爸哪去了?那个总是给我力量和欢乐的爸爸去哪了?妈妈行动不便几年了,爸爸还是劬劳地照顾妈妈,可是爸爸明显地衰老了。晓月有备而回,给小保姆放了长假,自己要好好伺候爸妈几天。从厨房到卧房,里里外外清理打点了一星期,每天陪爸爸去买菜,给妈妈唱唱歌,为他们做饭,其实都吃的很简单,五谷粥,豆浆,清淡的小菜,几乎都吃素了,爸爸倒是不停地为晓月买些零食回来。早晨去买了新鲜的活鱼,将鱼骨剔净,将鱼肉炖熟捣烂,再把白萝卜、胡萝卜洗净擦丝,加入海带清汤中,小火慢炖。晓月发现自己真是能静下来悄悄的做着,不着急也不会糊锅或漫出来,耐心熬粥,好像时间也静止了,外面的世界离得很远很远,与自己没关系。Facebook不能上,家中没有WIFI,微信也不能玩了,有时几天也没有一个电话进来。晓月就这样单单换着法子为爸妈煮各样的粥,爸爸最喜欢廋肉粳米粥,妈喜欢蔬菜鱼肉粥。每天做饭,搞卫生,爸妈就静静地看着她,也不讲话。有一天爸爸不经意的 “这粥熬得火候到位,真不知是什么样的生活把你锻炼得这么有耐性?” 一句差话点让她泪崩。二十多年的漂流在外,多少的辛酸,多少的委屈,多想跟爸爸讲讲自己在美国失去的工作,聊聊在他乡漂泊的生活,与伟伟的关系,以后可能的退路,可是面对廋弱的爸爸,行动迟缓满头银发的爸爸,好像感觉爸爸并不想听,也不在意我是怎么过的。晓月自己真的好像第一次意识到那强大的靠山没有了,自己心中的强大的爸爸不在了。扑在爸爸怀里恸哭一场的梦想是彻底破灭了。忍着眼泪,笑着对爸爸说“我原来也不知道自己会做饭,可是一路走来大家都夸我做的饭好吃,这是你的遗传吧,我还是爱吃您做的饭。我真高兴也很感恩,有机会回来为你和妈妈做饭,让你看看我还行吧?”。爸爸笑着“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谢谢爸”。难得今天爸爸讲了这么多话,“爸,下个月是您的生日,你的愿望是什么?想在家过还是到餐馆?”,爸爸半天没吭声,晓月了解爸爸的心思,“爸,我觉得在家里比较方便,我下厨你指导,请上你的老哥们来一起喝几杯,如何?”爸爸竟像孩子似的笑了,嘴上却说“不要,怕我女儿太累”,晓月的心一动,爸还是心痛我的,不争气的眼泪流了下来。“爸,我不累,你们也不会吃太多,我都做你爱吃的。就这么定了,你去通知大家。”

到了爸爸生日这一天,晓月悄悄准备了9个凉拌热卤的小菜,二九18个蒸煎炒炖的热菜,还有长寿面,银耳莲子汤,螃蟹南瓜汤,点心加蛋糕。蛋糕是弟弟买的。在今天的北京,没有人在家里做这么多吃的,也很少有人在家里招待客人。大都是在餐馆里搞定,即使在家,也是有保姆下厨。开始弟弟也要去餐馆,晓月不肯。这可都是自己的多年海外生活的积累,文学城里苦学苦练的手艺,而且每道菜都有特色,有功夫。爸爸穿上弟弟为他定做的中山装,焕然一新,虽然身板消廋可还是直直高高的,好像一下子年轻了很多。爸爸兴奋地招呼着来客,指着满桌的佳肴,大声地介绍着,带着大家品尝每一道菜,然后自豪的说“怎么样?比五星级的酒店强吧?当然了,因为这是吾(五)月级的。”引起一阵阵的笑声。其实来客中只有三位是爸爸的同辈人,其他都是爸爸的忘年交和下一代了。大家聊爸爸的书,爷爷的字画,不知怎地爸爸开始背诵白居易的《长恨歌》。第一遍有一句顿了一下,又重背了一遍。哇,晓月赶紧用手机录了下来。爸爸你真是太棒了!《长恨歌》,我都背不下来。晓月心头又涌出九斤老太的话“一代不如一代”。虽然自己和弟弟都拿了博士学位,可又怎么样?没有一个继承祖业的。特别是晓月感到自己很惭愧,多少年下来,没名利没地位没金钱,空空的归来。跟祖辈父辈差远了。差远了。正想着,又一阵笑声传来,原来是那边看拔丝红薯的照片,糖丝可以从餐桌这头拉到那头。这道菜,这算菜吗?这是小时候最爱吃的,也是爸爸的强项,只要听说有拔丝红薯,晓月就会欢喜如狂,甚至破涕为笑。没想到今天也可以为爸爸来一盘这么好的拔丝红薯。

爸爸可能白天太累了,也许是太兴奋了,晚上没睡好,第二天也没出门遛早买菜。晓月也没去,她给爸爸量了体温,知道没事,还是带他到医院看了看,王主任了解了情况说,“没大碍”。转过来对晓月说,“你做的饭太好吃了吧?”爸说:“难道我是撑的不舒服?”他倒一点不糊涂。回家路上,爸说那是妈妈学生的学生,不能不老了。这样和爸妈在一起,一天又一天,很慢又好像很快,因为大家知道晓月回来了,中学同学聚了一回,大学同学聚了一回,。。。,直到有一天儿子来电话了“妈,你还不回家啊?”,回家?晓月吓了一跳,我不是在家吗?家在哪?我应该回哪个家?哪儿是我家?儿子今年要报考大学,在回家之前,应该说在来看爸妈之前,她和儿子讨论过报考的学校,其实就是听儿子讲,然后她就逼着儿子把私立学校的申请材料准备好,公立学校的申请也准备得差不多了,都交待给伟伟了。中间有几次联络,儿子都说没问题。屈指一算,也回来一个多月了。一下子,晓月又是满心的愧疚,“儿子,你们都好吗?你的大学申请都交了吧?”电话那端传来“都好了,我还通过了驾照的考试。就等你回来了, 爸说姐姐也回来过感恩节,我们都安排好了,就等你回来,我可以接你。”放下电话,晓月心潮翻滚。在儿子申请学校的关键时刻离开他,是不是太伤感情了?会不会这些年的心血付诸东流?当初也是为他创造与爸爸单独在一起的时光,应该是有效果的。拿到了驾照,还可以接我,太棒了。可晓月一下子好像又失去了什么,叹了一声,有一种说不出的失落。

感恩节前夕,他告别了父母,为小保姆写下了爸妈的活动时间表,还有食谱,左叮咛右嘱咐,踩着点来到了机场,联合行班的服务台,发现还有一家在等,没晚吧?“今天飞机满员了,你必须明天走。”“什么?我有座号的,为什么满员了?”“因别的航班晚点了,临时加入我们的航班二十几名旅客。我们提供免费住宿,且每人补助¥2000。”晓月欲哭无泪。知道争也没用,也知道弟弟在路上还没到家,可是好容易告别了父母家人,不能再打搅他们了,只有说好吧。办完手续。走出机场大厅,这一天干什么呢?她真的很累,很想休息。看着手中的人民币,她叫了一辆出租车,直奔颐和园,下车前告诉司机下午四点来接她。颐和园,多少年没来了?看看河边的树木就知道了。这里曾留下多少的美丽,今天要好好走一走颐和园。公园的游人不多,倒是很多健身的老人,其实也不老,就是晓月的年龄,悠闲地相互问候着,走着。。。

晓月在一棵大树下坐了一阵子,这边的景致完全不同了,没有一点印象。自己真的不属于这里了,自己属于哪呢?难怪有人说人生是客旅,我们的家在天上。晓月仰望蓝天,思想着自己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