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爸爸的情怀-----父亲节想父亲

(2011-06-16 01:17:11) 下一个

小时候总觉得爸爸好像客人一样,一年回来住一两次。因为交通不便,爸爸经常是晚上回来,先到他的叔叔或伯父房间报到、聊天,我们等啊,盼啊,直到睡着。早晨被爸的歌声吵醒,才得以跟爸爸亲热。最喜欢爸爸用胡子扎我们。那时我们住在一个四合院的上房,爷爷的四兄弟有很多孩子,全住在这个院中。爸爸跟我们闹着,唱着,妈妈会不时的从厨房冲进来,警告爸爸小声点,爸爸会说,为什么要小声?我高兴。我们就更无法无天了。爸爸不仅会带糖果,还给我和妹妹带花手绢。有时妈妈就用手绢为我和妹妹缝夏天的小衣裳,简单却很别致。爸妈因结婚早,孩子也多。我们家在爸爸的同辈中算大家庭了。有人嫉妒有人羡慕,有人喜欢有人烦。不久,我们就搬出了四合院,自立门户了。

因两地分居,爸爸陪伴我们成长的日子不是很多,很多时候都是妈妈在帮我们,可是爸爸的影响却是很大的。爸爸的话语和行动激励妈妈和孩子们。爸爸非常乐观。常听爸爸对妈妈说,不要担心,我们不用存钱,四个孩子就是我们的未来。只要把孩子带好了,一切都有了。有了这四个宝贝,我们还缺什么?!以至刚刚会数数的弟弟也会对妈说:妈,别发愁,我们长大就好了,你有四个劳动力。成为当时夸弟弟的佳话。爸爸待人真诚热情,尊老爱幼。对我姥爷和他的叔伯非常孝敬,对我舅舅和小姨非常好。当时辽宁农村缺少大米和白面,每次爸爸回来都带米和面并直接先分给姥姥家一半。有人笑他,他回应说,我娶了他的女儿,他就是我的爹,他的家就是我的家。爸爸喜欢读书,经常买书,他的堂哥、堂弟随便分享他的书,有的借了不还,有的让他买书却不给钱,爸爸从不追讨。他说,喜欢书是好事,展卷就有益。爸爸对自己却很严格。经常出差,从来不在火车上大吃大喝,买一只烤鸡一定带回家。爸爸一直想把我们搬进城,我们也随他搬了几个地方。恢复高考后,爸特别兴奋,鼓励我们好好学习,只要能考上大学,想学习,读多久都没关系。用他的话说:砸锅卖铁,爸也供你们上学。搞的我一直以为铁很值钱啊。

从来没见爸跟人吵过架,也没打骂过我们。因爸爸在家的时间比较少,记忆中在一起的时间都很开心。有两件事我记忆深刻。一件是在我五、六岁的时候,爸爸在逃避武斗,回老家住了大半年。春天时我跟别人到生产队剥花生种。就是称几斤带壳的花生给你,你剥了壳后,把花生仁交回去。比如一斤带壳化生,交回七俩花生仁。我从不偷吃,每次都有涨称。一次我就悄悄的抓了一小把放到兜里带回家给爸爸吃。爸爸看见花生仁,先问是从那来的?我兴奋地讲着来龙去脉,告诉他这是多余的,我没赊称(不够斤两要罚公分的)。爸说:不行,要送回去。我傻了,眼泪哗哗往下流。妈看不下去了,抱住我说,爸不吃妈吃。不记得谁吃了那花生,只记得爸爸严厉的告诉我不能拿公家的东西。另一次是我上大学前夕,爸爸把我训哭了。事情是这样的,当年高考,英语最后考而且不算分,重点院校录取时要看英语成绩。我考完前几课,自觉根本考不上大学,更甭说重点大学了。没考英语就回家了,虽然有一点不踏实,也没人说什么。不知为什么还是被重点大学录取了。我庆幸啊。老爸却开始给我上课了。他说:如果没考上重点大学就不提了,免得你难过。今天考上了,就不能不说。没考英语是极大的错误。不了解情况,没有全面考虑就放弃,说明我对自己没信心,不能坚持到底,不可重用。。。,不记得还讲了什么,只记得不能轻易放弃。

用妈妈的话说,爸官不大,觉悟很高,从不沾别人的便宜,也不占公家的便宜。只有两大毛病:抽烟、喝酒。妈妈生气大多数是爸爸过年酒喝多了。妈妈吵,爸也不吱声,倒头大睡。抽烟是爸妈的摩擦焦点。妈妈不能忍受烟味,爸爸试着戒烟多次,用过戒烟糖,戒烟饼干等,都没成功。爸不能在家里抽烟,只有到院子里抽,冬天的晚饭后,外面是很冷的。特别是退休后,可怜的爸爸,我们都觉得戒烟是没指望了。可爱的力量是无穷的。一次因妹妹生病,爸妈去看望,妹妹不许爸爸在楼上抽烟,爸一跺脚不抽了。从此真的戒烟了。现在爸爸不吸烟,酒也很少喝,只喝一点点葡萄酒。妈妈的腰腿有毛病,爸每天为妈妈按摩,并负责洗碗。看到爸妈恩爱有加,真是我们的福气啊。感谢神,夕阳无限好,黄昏也温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