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婆婆是婆婆,不是你妈

(2010-12-08 23:52:55) 下一个
看了最近有关婆媳关系的讨论,忍不住想显摆一下我的战略战术,这是我摔了很多跟头后学来的,不能说百战百胜,至少是屡战屡胜。如果那个MM得到点点启发,也算我的一点贡献。我和婆婆的关系不错。
1. 婆婆不是你妈,即使你天天叫她妈。开始我不服气,我从头到脚全人嫁过来,凭啥不把我当一家人、女儿看?虽然你花了很大的代价,叫她妈,但不要期待更多,特别是新婚时。她需要时间了解你,当然也许长达20年。
2. 永远不要到你先生面前说婆婆的不是。你就别指望他公正。无论他多爱你,多疼你,还是妈大。直到他自己抱怨,你都不能加入。如果你不能表扬婆婆,为婆婆开脱,最好保持沉默。千万不要趁机诉苦,引火烧身。此乃大忌呀!
3. 有话当面说。如果你想解释什么,直接对当事人说。不要给他们有传话的机会。或者凑几个事一起三人面谈,要诚恳,平静,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讲完就忘了,不要再提,不要天天嘟囔。更不能在别的兄弟姐妹面前提。这也是我对他们的要求。婆婆至今还记得我第一次给他们开会的事。
4. 婆婆家的事,不要带回娘家。妈是最疼你的,你不说什么,她都担心你。就别给她添乱了,也给自己添乱。回娘家我是只报喜不报烦。
5. 给钱时,听先生的。他说800,你就说1000吧。不是我有钱,我是希望他说不用了。可屡屡失望。记得有一次,寄走500刀,我们帐上只剩下1.39刀。当时真是穷啊。可想我多心痛啊。
6. 给出去的钱,泼出去的水。不要操心花在那。

讲了半天好像是投降战术。底线是:你爱你先生,他也爱你。为了这份爱,你不在乎帐上多2000刀还是少2000刀。多少年过去,你会发现真诚和真爱是不会埋没的。你的先生是心明眼亮滴。婆婆是谁?她不是我们的选择。我们尊重她,感激她,甚至爱她,是因为她为我们养了一个儿子,虽然是个不完美的。保护你的小家最重要。婆媳的爱是需要时间的,关系是需要经营的。我的原则,坦坦荡荡做人,理直气壮做儿媳妇。有话当面说,经常是只对婆婆说,不跟先生说。公公说我厉害但讲道理。也不指望更高的评价了。人生苦短,只能抓重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美玲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榆儿的评论:谢谢榆儿。有情就好。我们也是在一起的时间不多。
榆儿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但讲道理“, 评价很高嘛。 招招透着智慧。 幸亏我和婆婆住得比较远, 真情假情我也顾不上理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