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听雨自读心

有些事如果不记下来,就真连烟都不是了,那就让那些如烟往事,留下一抹痕迹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心痛一个人的感觉

(2011-06-18 19:16:22) 下一个
母亲曾经半玩笑半当真的说希望自己与外祖父母从武汉回乡下老家时走散, 或许就不会受到那么多的苦, 或许她会进孤儿院, 或许被别人收养. 我当时很直接的回答, 那样你还有可能早就没命, 而且还不在父母身边. 母亲默认, 并不反驳.
 
外祖父其实很看不出当时的形势, 他实实在在应该带家小随国军逃到台湾, 而不是抱着终老乡里的想法回到老家. 中国的乡下实在不再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园, 中国也确确实实早已不再是辛亥时期的中国. 老爷子的错误判断直接断送了自己的性命, 也令自己的发妻, 还有三个幼女的命运在举国上下革命的火热中多灾多难.

我倒是和母亲假设他们当时到台湾的情形会如何. 也会很苦, 但肯定不会家破人亡. 母亲也反击我: 那样根本就不会有你. 因为祖父是共产党, 只是不幸被打翻在地造成与外祖父殊途同归的结局, 父亲也因此断不可能也去台湾----------又从哪里来的我?  倒是为此,我对政治避之唯恐不及。

可是如果时光可以流转,我宁可我不再存在,也希望外祖父当时能做一个识时事的俊杰,希望母亲能有一个好一点的人生。

记得母亲病重住院时,我当时在蒙特利尔的街头为无法回去而焦灼,冥冥之中有一个声音说,由我来做母亲来世的母亲, 我一定要给她一个完完全全不同的人生。

因为, 我真的心痛母亲的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