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加拿大的天气

(2010-11-21 13:09:59) 下一个
10年前,我一直住在上海,那里没有雪,只是冷,室外温度总是在零度左右,因为没有暖气,所以室内室外一样冷。来到多伦多以后,正逢上下大雪,那一种冷啊,真不是住在上海的那一种,那叫刺骨的冷,你无法在外面站上1个小时,我想你会成为植物人的。每天的温度都在零下10左右。因为刚到一个国家,不懂,也不信这个邪,凭着一股子牛劲,总是走着出去买菜,走着出去做能做的事,鞋子也是穿国内带来的皮鞋或旅游鞋,一是不愿再多花钱,二是认为不必要,当然,当老师告诉我女儿说:要买一双高统鞋只为走在雪地上时,我们没有说一个不字,给女儿买什么都可以。不要说一双高统鞋了。每次我们外出办事回到暂时租的家,鞋子总是积满了雪,放在门口一会儿,就融化了,湿湿的。后来,我们买了一辆旧车,住在城里,一切也安然无恙,只是有时候,点火点不着,特别有一次,我先生去上夜班,早上开车回家时,车熄火了,车子放在外面一夜,冻很了,发动不了,没有办法,只有打电话给拖车公司,请他们来拖车,可他们在下雪天实在是太忙了,他等了两个多小时,(当然是在公司里面)拖车公司还是没有来,无奈之下,又去发动车,车竟然开了,因为太阳出来了,温度也开始回升,车子又活了。到加拿大的第三个年头,我买了一家咖啡店,是在一个小镇上,我每天需要开40分钟去上班,为了全身心地照顾店,我和当地一个白人女孩合租了一套公寓,住在小镇上,这样就不用开车了。我先生和我女儿住在城里,太大雪时,我先生总是坐公交车去上班。第二年时,我们的经济状况开始好转,我们把旧车送给了一个朋友,下决心买了一辆全新的小车,天气转暖的时候,我退掉了租用的房子,搬回到城里,每天早晨开40分钟去店里上班,因为是太早的早晨,又因为我被人打劫过,每次做电梯下楼时,那种恐惧总是袭上心头,心总是挂上嗓子眼里,那种日子真得不是人过的,先生又是做夜班,没有办法照顾我,再说,他照顾我,我还叫做什么生意!没有办法,我只有硬撑好女子。再后来,冬天又来临了,我们决定全家搬到小镇子上,我先生来回开车上班,女儿转学,房子出租。这又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每天先生出门的时候,左叮咛,右嘱咐,开车当心啊!其实,我们还不是真正的加拿大人,我们根本不懂加拿大的冬天,我们住在小镇上,仍然开着小车,没有防雪胎,我们不知道要换防雪胎,当起风的时候,我们的小车开始发飘,根本看不见前面的路径,真的是一个外国人住在这里,我们不懂的生活常识实在是太多了。我们每天都生活在非常危险的境地,但我们不知道。有一天早晨,4点左右,我已在店里开始营业了,先生打来电话:MARY,首先你冷静一点,我一切都好,现在在公司里给你打电话,OK?因为夜里的大雪,我撞在路边的杆子上了,车坏了,我没有事,路段太滑太滑,警察帮了我,车已被拖去了修车公司,他们又租了车给我,我现在仍在上班,一切都好!他一口气说完全部,我整个人都僵在那里,太可怕了,他竟然又开了另一辆车去了公司,真得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人,和我一起上班的女孩看着我泪流满面的脸,慌得一直问我发生了什么,我只是说车坏了,她反口就问:那人呢?我只点点头,她接着问:DO YOU NEED HUG?我又摇摇头,我悲哀极了,只是哭!后来,有一个常客问我发生什么了,我才冷静下来,告诉他经过,他还是隔着柜台握住我的双臂,试着想给我一点安慰,他说只要人好就可以了。接下来的事,当然是找保险公司,保费也跟着涨了上去,那一年的冬天,雪特别大,而且经常下,我们住的小镇,人们总是叫它SNOW BEAR,因为太多的雪。我先生仍然开车上班下班,但第二次大雪来临的时候,我劝他不要开车去上班了,我想他心里还是害怕的,最终他给公司挂了电话。再后来,我们左想右想,我们决定买一个更大一点的店来做,可以赚多一点,他也不必去上班了。真的,我们就这么做了,而且还买了第二套房,这时候,我就想:我们越住越北,每年的雪也越来越多,静下心来观察当地白人,他们几乎开的都是大车和卡车,很少有小车的。就这样,我们立即去了车行,换了一辆暂新的CRV,样子象吉普车,但比吉普差一点,当然比小车要结实许多,这样,心里也就踏实许多。冬天的时候,我们几乎每天一起开着车子去上班,遇上雪天,我们开得很慢很慢,几乎是爬行,一个人开车,一个人看路,就这样,常常也是险情种种,连路都看不清楚。我记得有一次,回家的路上,就在我们正前方的一辆小车开脆就开到路边停下来,打上应急灯不走了,回到家后,我浑身都是汗,那一场雪下的,到处都是白。去年的时候,愚蠢的我又去买了一家咖啡店,又是在更北的一个小镇上,我和我先生彻底不能在一起上班了,每天他开车30分钟往东,我开车往西50分钟。半年的雪天又来临了,我们在考虑买第二辆车的时候,当然是大车,但我们又不喜欢白人开的那种卡车,我们讨论来计论去,最后选了TOYOTA的MINI VAN,应该是稳稳当当,我先生在入冬的时候,立即去车行换了我的防雪胎,化费了1000多加币,他说那是载着我老婆的命啊,钱没了还可以挣!又彻底把我的CRV检查一遍,一切办妥后,才让我上路。现在他的嘴就象抹了蜜一样,甜着呢!很会哄老婆开心。加拿大的冬天还是一样冷,雪天还是一样可怕,我们仍然是小心翼翼地渡过每一个雪天,每天听天气预报,看新闻,客人也会告诉我们每一天的雪况,我们也会根据天气的变化,知道生意的好坏,知道如何防范,知道什么时间会有冻雪,尽量赶在大雪来临之前回家,用手机和先生互通路面状况,报告一切险情,我们都有一路听新闻的习惯,一有路段封路,我们就会互通信息,好象我们生活在这个城市就是为了和雪天较量,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防犯雪天。记得刚来加拿大的时候,我去上英文班,老师总在不厌其烦地教我们许多的雪天英文单词,我总是不明白,也不以为然,现在想想真是白痴一个,要不是当初老师教的这些雪天名词,今天我又如何能听得懂天气预报呢?又如何来提高自已在加拿大的生存能力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