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加拿大买第一套房

(2010-11-21 12:57:57) 下一个
 2003年,那一年应该是我人生的又一个转斩点。在此之前,一直想自已做老板,苦于没有钱,英语也不好,我一直断断续续在上班,老公有一份稳定的夜班工作,薪水每年也可以拿到3万多,一家人够吃够喝,我就没有太多的压力,有时候读读英语,觉得生活在加拿大,不会说英语,也是个大问题,有时候,又感觉到经济上的压力,够吃够喝怎么可以呢?我来加拿大,不是为了这个标准啊?我老公天天做夜班,我呢,有时候有一个临时工作,有时候没有,那个临时工作,还是要交10%的手续费,还是工作地点在工厂或者餐馆,我实在不甘心啊,可是,又没有办法,不得不做,生活在加拿大,一切都变了,语言也得变,不同的文化,你也必须花时间慢慢去体会,慢慢去感悟,一切都需要时间。于是,前三年的时间,我生活在市区里,确切地说,生活在华人社区里,一切都非常方便,有中国菜吃,有公交车,有英语班上,有临时工做,一切都自由。当我的帐户上有近10000元加币的时候,当我有一份在餐馆打工的工作时,我就想买一间属于自已的房子了,那时候,我还欠着我表兄的60000人民币,但是,我们一家一直住在地下室里,白天从来没有见过阳光,女儿总是抱怨,不好意思邀请同学来家里玩,说真的,我也感到压抑,来加拿大二年了,一直住在地下室,我们不想与人分租公寓房,不想与中国同胞产生不必要的矛盾,独立住公寓,实在太贵,只有住地下室,才自由自在。但是,住腻了的时候,也应该改变了。我呢,很喜欢那一份餐馆工,老板是韩国人,客人多数是当地人,我必须说英语,我只负责打餐,只要动作快,那时候,我真的很开心,于一年前的我相比,我的英语长进特快,早上不用起早,坐两个小时的公车去上班,沐浴在充裕的阳光之中,呼吸着大自然的清新空气,不紧不慢,可以给我太多的空间想入非非,说真的,我喜欢这种生活,有时候,会拿出英语书读一读,我喜欢英语,每个周末,我都去上英语课,每年,我都会花近1000元加币去读英文,第二年,退税的时候,我会得到一些政府的退款之类,总之,政府鼓劢移民去学英语。就这样,这种宁静,安谧,快乐,没有压力的日子过了半年,我就又开始了不安份的生活,一切都是我自找的,只有这样,我才会在做的过程中找到乐趣.我想,我该去打听购房的事情了,我该接我父母过来看看了.于是,生活中多了一件事,找中介,找房子, 找贷款,说真的,我的心很大,可是我很穷,我找到银行,谈了我的情况,他们不感兴趣: 没有钱,不要来谈!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他们为银行做事,谈成谈不成,他们同样有工资.于是,我转向贷款中介,他们从银行拿佣金,他们的目的与我们一致,就这样,我在报纸上认识了吴,打电话给他,谈了我状况,他告诉我,可以买到18万以下的住房,只须付5%,每个月只需付900元左右,我一算,我和我先生的工资,一半可以付房,一半可以供吃喝,当然前提必须保住目前的工作。我的信心培增,立马行动,我又在报纸上认识了王,她是地产经纪人,她找了很多信息,我的要求就是:学校好,离校近,房价便宜,那时候已经入冬,每次出去看房的时候,她都会开车来我们家接我们,我们看了独立屋,地段不好,也看了豪华公寓,学校好,而且还有健身房,游泳池,门卫24小时看守,就这样,2个月之内,我们一家人就看中了豪华公寓,一房一厅一个太阳房,房子很小,但毕竟属于我们自已,我们开始讨价还价,并定在2003年的1月底搬入新居,并附上额外条件,也就是如果贷款失败,合约同样失效,一切谈妥后,又开始约见贷款经纪,在一个寒冬的夜晚,地产经纪、贷款经纪和我们三方约在一个咖啡屋见了面。来加国几年了,经常在报纸上找信息,约人见面,但从来不去家中访问,总是在公共场所,我已习惯了这种方式,大家都是工作,挣钱,生活,没有在中国那种朋友的感觉,大家共事,事情办完,一方付钱,合约结束,关系也就完完。这次也一样,拿出所有的材料,约好第二天,贷款经纪会去申请,一旦批下来,马上会打电话通知我,致于他的费用,银行会给佣金,一旦律师处理完一切手续,卖方也同样会付佣金给地产经纪,表面上一切都不用买方操心,事实上,一切费用都是买方出,加国就是这种制度体系,你只能跟进操作。白天的时候,我们照常上班,一切都是电话联系,传真,电脑,我们只与贷款经纪人见过一次面,所有的事都办妥了。接下来的事,我们只是急切地等待搬家,很兴奋。终于终于,我们在加拿大,在等待了二年后,我们有了自已的家!事实上,我们只付了8000元加币的首期款,于此同时,我们又自已开始在网上下载政府的文件,开始申请父母来加团聚,我先生的英语相当不错,只是不太会说,准备了一堆文件,寄了出去。我们的确是很忙的,白天上班,打工,晚上准备材料,买房,申请,当然,同样为了省钱,自已还买菜,烧菜,那种生活真得是非常紧凑。等待,不停地等待,2003年的1月23日,终于来了,我们请了清洁公司,请了搬家公司,我又请了一天假,专门做清洁,从报纸上找来的清洁公司已是老移民,自已做个小老板,带几个工人,买一些清洁工具就干上了,他说他已经做了五年了,清洁地毯,厨房,卫生间,什么都做,我们家的面积不大,只收了150币元。同样的方式,我们在报纸上找到了一家搬家公司,同样是大陆移民,也是个体户,找几个人,当然给工钱,买一辆车,生意就做起来了。这一次合作,大家并不愉快,我们需要搬运两台钢琴,一台搬到楼上,一台搬到新居,价钱也是谈好的,他们来了四个北方小伙,搬钢琴的时候,站在那里讨论了半个多小时,我心里就又来气又急,我们是按小时付工资的,还要付小费,你小老板已在搬家前来实地考察过,一口肯定可以做这笔生意,来了以后,却做不了,他们试了又试,2个多小时过去了,钢琴还在那里,一气之下,我恨不能让他们全部走人,但我先生忍下了,劝我按原计划去上班,钱还是要挣的。然后,立即改变计划,让他们只搬家具,钢琴再另外找人,再“磨洋工”,我们就不付工资!就这样,想一想,大家都是移民,都不容易,事已至此,只能认了。当然他们也不开心,事实是:他们搬不动!搬钢琴是要有点技巧的,体力也需要。我生气的原因是,这个小老板做事做人不实在,如果你是新手,太难做的事,就不要答应,我告诉你,钢琴在地下室,人也事先来了,你要额外的,我也给了。事实是,他们做不了,这时候就真的体现了“没有加拿大经验”,做工做生意一个样! 人已去上班了,心还挂在家里,晚上回来的时候,我先生已在新居了,老房东很热心,前前后后帮着忙,在房东家里住了近二年,相互还是有感情的,男主人是一个豁达的福建人,女主人是一位很有内秀的女人,许多年过去了,在一些重要的节日,我们还仍然会约在一起去餐馆用餐,大家聊一聊中国和加拿大的形势。这是后话。第二天,我又续继打电话,找专业公司来搬钢琴,这一次,我硬着头皮去打洋人的电话,我想,他们人高马大,应该可以,谈成的结果让我大大出乎意外,他们只收150元,为了两台钢琴,我也明说有一台是在地下室,他们答应次日即来,比我原来给中国人还便宜50元。我告诉他们双方的地址,他们只要求在家等着,给定了时间,一切都非常非常简单,当他们办完所有的事后,其中的一个人只找我要了一杯自来水喝,女房东也告诉我他们搬得非常快,我给完了钱,坐在地毯上,大大地松了一口气。哦!总算搞定了这两个庞然大物。人哪,有时候就是有一种习惯势力,总认为中国人要价会比老外低,再者,自已的英语不行,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我去试了老外,同时我也去试了我的英语,事实上,我不是不行,而是我不敢面对陌生的东西。我习惯了中国人,中国人的思维,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中国人的语言,当我跳出去的时候,需要拿出勇气。我明白,从现在开始,我需要的是去试,去找到我的自信。我需要在两种不同的文化中生存,我的将来的生活空间就会大许多许多。。。。。。

生活真得是很美好的,晚上,我躺在床上,静静地看着房间周围的一切,温和的灯光照在墙上,心中真的充满了由衷的感激和温馨,加拿大真好!我爱!虽然,我吃了不少苦,做了许多体力活,但我走过来了,我的思想在改变,我的身体也在一天一天地变得强壮。我的银行帐户里的钱也在一天一天地增长,银行借钱给我买房,无论如何,她让我感到我有了属于自已的天地。

我仍然每天坐着公车去上班,每天讲英语,虽然总是那些话,但我一直在说,每天我仍然坚持学英语,我仍然在等待着我父母的签证,一切都在等待之中。那时候,生活真的是充满了希望,夫妻双方各有一份工,生活就没有问题,也没有压力,生活着真好!真简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