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曼悠然

心简单,世界就简单
个人资料
曼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为谁容 (一)

(2013-05-18 17:23:13) 下一个

林云萱一个人坐在咖啡店里,她早到了二十分钟。

她选了角落处的一个卡座,既可以看到窗外,又不会被其他人打扰,她想正适合她们聊天。

她可以想象程菲是照例地迟,然后一出现又是那句口头禅:“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迟了,实在太忙……”这两年每次她们见面,都是这样。林云萱其实早已摸透了程菲的脾性,每次见面她都会早程菲两三分钟才出现,然后见到她就假装发脾气,“你看你,又要人等半小时!”程菲就会嬉皮笑脸地道歉:“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迟了,嘻嘻……”

不过今天云萱倒不在乎程菲会不会迟,因为今天的主角不是她,是高秀妍。

云萱一个人叫了咖啡,一边喝着,一边又在手机里翻看秀妍的短信:“与君一别,如临大敌;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一眨眼竟分隔两千个春秋!人生苦短,相聚情长,今日,你俩就依了我吧……”云萱忍不住就笑出来了 - 这是她们三人惯用的说话方式,十几年了一直都这样。虽然言辞俏皮,不过秀妍却是她们三个中最成熟的一个。大学毕业后秀妍进了一间中学做老师,云萱和菲都觉得那特别适合她,秀妍就是那种既耐心又有爱心,不喜欢太多变化太快节奏的人。刚毕业时她总爱穿套装,或是特显“文青味”的碎花裙、毛线外衣,每次见到她云萱和菲就会忍不住地叫“高老师好!”高秀妍看上去就是比同龄人沉静稳重,身上还有股人淡如菊的飘逸,可能是因为她一直呆在“象牙塔”里的缘故吧。

但几年之后高秀妍却突然说要出国留学,那时萱和菲都吃一惊,她们以为高秀妍会一直安心留在学校里呢!

“我也没说读完书就不回到学校里啊!读完书也一样可以当老师的,不过想趁着还年轻,出去见识一下嘛……”高秀妍说。

“是的,这个我绝对赞成,趁年轻就应该出去见识见识!” 菲说。她那时也正在办留学。

然后她们两人就几乎在同一时间出去了,只不过,一个去了北半球,一个去了南半球。

几年后,两人又几乎在同一时间回来了,高秀妍没有食言,回来后她又进了学校,是一间美国人办的国际学校,她在里面教中文。那可真是一份“优差”呢 - 人工高不说,还没有升学、高考的压力,萱和菲都说:“你可真是比‘白领’还‘白领’啊!”

而程菲则做了Freelance - “自由职业人”,她帮杂志社撰稿,为公司搞活动,帮企业做宣传…… 她称自己作“挨踢(IT)+传媒人”,那时大家总觉得她那份工不大靠谱,好像朝不保夕的,但菲就是不知哪来这么多门路,回去后一直忙个不停,总有公司请她,她还要“选择性地工作”,抢手得不行。


高秀妍那几年在国外留学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她现在的老公傅伟强。

傅伟强也是国内去的留学生,那时两人读同一间学校,互相关照,渐渐地就日久生情了。读完书两人又一起回到国内,正式恋爱、结婚…… 这本来也没什么特别之处,稍稍让人吃惊之处是高秀妍比傅伟强大了6年!在那个“姐弟恋”还不是很流行的年代,这样的举动还是需要有点勇气的,尤其是象高秀妍这种有点保守的人,那时她踏出了这一步,让萱和菲都开始相信“爱情”了。

结婚后那几年高秀妍的生活好像都在围着傅伟强转。有段时间傅伟强想搞传销,于是高秀妍就把她所有的姐妹、朋友都邀请到家里,让傅伟强为他们“洗脑”。然后傅伟强又突然不搞传销了,说要跟人合搞高尔夫场,于是一向不爱室外运动的高秀妍,又顶着烈日去学高尔夫球,晒得一身黑;之后又说过搞红酒代理、出国代理、物流公司…… 但都是只闻楼梯声。对这些高秀妍倒是看得开,她说“我和伟强还年轻嘛,当然是这个想想那个想想、这样试试那样试试的。很多成功的人都是碰过无数次壁才成功的嘛,反正伟强有什么理想,我都会支持他的!”那时萱和菲虽然偶尔地被邀去“洗脑”,不过看到高秀妍这样投入,而她们也见证了他们两夫妇的“夫唱妇随”,心里还是替秀妍高兴的。

后来傅伟强终于找到了“路子”:他与几个朋友一起搞旅馆,是外国家庭式的那种Bed &Breakfast, 专攻外国游客,还真的做得有声有色。高秀妍当然大力支持,虽然旅馆开在另一个城市,两夫妇要暂时分开,她还是鼓励伟强去做。萱和菲都知道,高秀妍是不想离开学校,她好像天生就属于那里,那让她很有归属感。

傅伟强的旅馆越做越大,才一年多就听说要开分店了,而这时高秀妍突然对她们说:她辞职了!她要过去帮傅伟强!

“你想清楚了?现在这份工可是很适合你呢!”她们劝过她。

“我知道,不过那边总要人帮忙的。”

“他不是有几个合伙人嘛!”

“总要自己看着才放心的。”她也没有多说,她们甚至连告别一顿也没有吃,反正秀妍匆匆忙忙地就过去了。

这样一去就去了两年。这两年里她们与秀妍的交流,主要是通过网络。秀妍会时不时把自己的照片放上社交网,这一年里见她的衣着打扮,越来越显年轻,也越来越潮流,什么套装、毛线衣的早已不见踪影,换而之的是小背心、低腰裤、超短裙…… 还时不时会出现些嘟嘴、瞪眼、“牙疼”的卖萌表情。

“秀妍,你装什么嫩啊?”她们忍不住地笑她。

“年轻嘛……” 她扮着鬼脸复过来。


三天前她们突然收到秀妍的短信,说要回来几天,很想见见她们。萱和菲自然特别重视,萱今天还特意提早了一点点下班。这两年多没见秀妍,说真的她怪想她的,不知是不是年龄越来越大的原因,她觉得自己越来越怀念以前的人和事了。

萱正一个人望着窗外想得发呆,菲突然地就出现了!

“就你一个人?”她气喘吁吁地说。

萱望了望表,还没到她们约定的时间呢!

“哟程大小姐,今天怎么提早了?”

“快别说笑了!秀妍呢,她还没到是吧?”

“没有,她在路上呢……”

“那正好!” 菲打断了她,“我有一件事要跟你先说。”她突然一脸的严肃。

“什么事啊?”望着她萱变得紧张起来。

“是关于……”

菲还没来得及说下去呢,她们突然听见一把清脆的声音:

“Hello 姐妹们!我来啦!!!”

然后她们就看见一个女子站在了她们面前。只见她染了一头桔红的头发,头上戴着顶大得夸张的草帽,脸上架一副流行的苍蝇框墨镜,黑衣黑短裙,蕾丝袜,高帮短靴,上面还镶着闪闪珠片……

萱和菲瞪着她望了好几秒钟,说不出话来。

“秀妍你,你,怎么打扮得象个明星啊!我们都认不出你来了!”过了半天萱才回过神来。

 “怎么样,还可以吧?”秀妍夸张地转了个圈。

“嗯。。嗯。。挺新潮的。”萱说。

“呵呵,我知道是有点夸张,不过这叫入乡随俗啦, 那边的人都这样穿,我也不能免俗!”

萱一时不知怎样反应。

“好啦好啦,欢迎我们的‘龙门客栈’老板娘归来!”这时程菲站起来,张大了手臂。她们三个人狠狠地熊抱了一轮。

“秀妍,你怎么样啊?我们都想死你了!还有,姐夫好吗?他这次也回来了?”一坐下来,萱就一轮嘴地问,因为秀妍在她们三个中排行最大,她们都习惯了称傅伟强做姐夫。

“挺好的挺好的,伟强这次没回来,他在那边看着呢!”

“你们生意还好吧?主要都是做鬼佬的?”

“一开始是,不过现在也有很多本地人呢,越做越火了!前段时间当地电视台有个什么选美活动的,还跑到我们那拍外景呢,免费给我们做了次宣传,呵呵!”

“那你可得看紧姐夫哦!那么多‘小妖精’,他又那么帅气……”萱打笑着,她没留意到菲在桌下拼命地踢她。

“我才不担心呢,他被我教育得好好,都打过免疫针了。”秀妍淡淡定定地说。

“你们两夫妇真让人羡慕啊!一起创业,又一直恩恩爱爱!哎。。。”萱有点触景伤情了。

“不要老说我了,都说说你们吧,你们看上去都很不错呢,越来越亮丽了,都是怎样保养的……”


三个人热聊了一会儿,然后高秀妍就说:“我要先走了,还约了银行的人见面呢!”

“啊,才刚来呢,你就要走了?”萱惊讶地说。

“是的,真不巧都约到今天了,不好意思啊。”

“我还以为你有很多事要告诉我们呢!” 菲失望地望着她。

“这样吧,我还在这呆几天呢,或者。。咱仨姐妹再约过吧!”秀妍说。

她又戴上那顶夸张的帽子,她的墨镜自始自终都没有摘过。她们三人又来了个大大的熊抱,“记住约我们啊!”萱叮嘱着。

她们一直目送着秀妍走出咖啡店,她那一身闪耀的装扮,在街上还是赢来不少目光的。

“我觉得秀妍这次,好像变了不少。”萱望着秀妍的背影说。但是却听不到菲的任何反应,她不禁转向她,她见到菲也在一直凝视着秀妍的背影。

“对了,菲,你刚来的时候说要跟我说一件事,是什么事啊?”

“我想跟你说的事就是:秀妍的老公对秀妍提出离婚了!”


- 续 -


(原创小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留下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期待下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