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曼悠然

心简单,世界就简单
个人资料
曼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真正的贵族是什么

(2013-03-06 22:30:59) 下一个

转一篇。转是因为认同文中的观点。

在很多人意识里,富与贵没区别。事实上这是两回事儿,富是物质的,贵是精神的。
 
伊顿公学,是英国最优秀的贵族学校。在这里,学生们睡硬板床,吃粗茶淡饭,每天接受严格的训练,比平民学校的学生还要苦。有人问,这些苦行僧式的生活同贵族精神究竟有何联系?
 
因为西方所崇尚的贵族精神不是暴发户精神,它从不与平民的精神对立,更不意味着养尊处优、悠闲奢华,而是以荣誉、责任、勇气、自律等一系列价值为核心的先锋精神。
 
很多人理解的贵族生活是:住别墅、买宾利车、打高尔夫,就是挥金如土、花天酒地,对人呼之即来,挥之即去 - 这不是贵族精神,这是暴发户精神。
 
真正的贵族精神,有三根重要的支柱:
 
1
、文化的教养:抵御物欲主义的诱惑,不以享乐为人生目的,培育高贵的道德情操与文化精神。
 
2
、社会的担当:作为社会精英,严于自律,珍惜荣誉,扶助弱势群体,担当起社区与国家的责任。
 
3
、自由的灵魂:有独立的意志,在权力与金钱面前敢于说不。而且具有知性与道德的自主性,能够超越时尚与潮流,不为强权与多数人的意见所奴役。
 
内心高贵,风雨兼程,坚持不懈 - 这才是贵族的精神。




读后感:富和贵不是孪生子,恰恰相反,有时它们逆道而行。有人越富越堕落;有人徒有富态,却无贵气。贵是气质,是品质,是后天修为而来,当然也与身处的环境,公众的信仰有关。一个社会,如果大多数人都崇尚“贵族精神”,那么这个社会也应该离“和谐”不远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myipode 回复 悄悄话 当年诺曼公爵越海征服英格兰,封了200多贵族,给他们土地,回报是需要打仗的时候要出兵卖命的, 200年后这200多贵族最后联合与国王叫板, 削弱国王权利,这就是后来的英国议会上议院的前身。

这200贵族及后代多少一直都影响着世界, 其中保护人文推进,慈善也包括奴隶贩卖,鸦片战争,二战等等,当然后来美国的新贵更厉害, 现在的俄贵中贵也不落后, 没有什么信仰仁义限制, 当年英国那些奴隶贩子不少洗面革心,成为慈善家,现在的贵族能干什么?

21世纪的贵族在哪?冲锋陷阵的泥腿子排长连长算不算?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发财立品(德)=贵族精神.
梦随风万里 回复 悄悄话 观点只能说明楼主没上过伊顿
伊顿不都是富人用钱供的呀
你去找伊顿校长说,我不富,但我有贵族精神,看他咋说,让你进吗?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楼主的贵族精神对应的是流氓意识吧~~

其实用中国的“君子”或“士”的概念更好理解:
1+3 = 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
2= 修齐治平

ycon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娇情。就好比说:真正的电脑不是大家想的像人脑一样,就是0和1这俩数算来算去。

建议把题目改成:真正的贵族精神是什么。

这样咱也阿Q一番:咱不是贵族, 但咱有贵族精神。

夜曲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所说的‘贵族’是一种理想体,是作者心目中高贵品格的化身,而不是一个实际的人群。也来聊几句作为理想的 ‘贵族精神’。

特定的理想似乎产生于特定的生态。工业革命前的欧洲,生产力低下,巨大财富和权力的主要来源是征服,征服了一个领地,就可以源源不断地获取那里的税收。当时的欧洲有着所谓的 three estates:those who fight, those who pray, and those who work. 即贵族,教士和平民。欧洲的 nobility 全都来源于 those who fight,即 knight class 中的精英,是在经历了征战、血火、生死等等的磨练、淘汰之后,脱颖而出的,所以往往有着坚忍不拔、充满抱负、勇敢、担当、奉献等等品质,这些可以说是征服者的品质,也就是‘贵族精神’。

在今天的商业社会中,同样有着征服,但征服的性质不一样了,所需要的品质也就不同。我觉得作者所说的‘贵族精神’在今天可能是很难推广的,虽然它很美。别的不说,如果大多数人都崇尚这种“贵族精神”,如‘抵御物欲主义的诱惑,不以享乐为人生目的’,那么这个消费者经济就会立即崩盘。

想到了一个和博主稍有不同的想法,说出来以供参考:即便在过去,‘贵族精神’恐怕也只能由少数人来拥有。征服者的精神能量是不适合于日常的、平凡的、琐碎的、重复性的生产活动的。Those who fight (nobility) and those who work (commoner) 有着不同的心态。‘贵族精神’和‘平民精神’是不一样的,或许也应该不一样,这里没有褒贬的意思。如果大多数人都崇尚征服者的 “贵族精神”,这个社会可能会变得充满了争斗和动荡,而没有人会安心于生产,文革似乎就是如此。现实中,大多数人好像并不对 ‘贵族精神’ 起多少共鸣,也许正因为如此,社会才有了稳定性,但这也使现实变得灰色。一切好像都是双刃的剑。

王府井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和楼主的意思很可理解,讲的是"贵族精神"相对于有钱无内涵的"暴发户精神"。
题目招骂,丢了"精神"二字,好比将"王者风范"写成"皇帝"。
TZM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写得好!
所谓德育应该包含这样的内容吧,可是都被我们现行的教育方法和制度给抛弃或屏蔽了。悲哀啊!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没错。我在中国近些年产生的暴发户中间就没看到过一个贵族!


joy66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认同!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不劳而获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伊顿的孩子聚会下买香槟就能买掉普通英国人几个月的薪水,我真是服了楼主 关于伊顿的猜想。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基本上富是贵的必要条件,而贵是富的充分条件。贵族必富,否则尊贵不起来;富人未必贵,这点同意博主。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基本上富是贵的必要条件,而贵是富的充分条件。贵族必富,否则尊贵不起来;富人未必贵,这点同意博主。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路过人路过的评论:

赞同:“高尚的品质和“贵族”是两码事!贵族并不意味着高贵的品质,事实上贵族更多的是和低劣的品质连在一起的。”

这辈子俺见过高贵的人,但他们不是祖上被封过爵位的贵族,也见过贵族,但他们人品并不咋高贵。高贵的人和贵族是风马牛完全不相及的两码事。

过路人路过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和写这个文章的是脑袋进水了。

高尚的品质和“贵族”是两码事!

贵族并不意味着高贵的品质,事实上贵族更多的是和低劣的品质连在一起的。

如果要培养高尚的品质,就少提什么贵族。
宣宣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前两天,同一个朋友说,我希望能够培养孩子一些高贵的品质。朋友立即道:那都是用钱堆出来的。我给她举例:一次生日聚会,当主人依次问孩子们喜欢那种pizza,要那种果汁?邻居家孩子每次回答都在句尾加个please。而其他孩子,包括我自己的都是问什么答什么。回来后我告诉孩子们邻居家孩子这样回答很有礼貌,妈妈希望他们以后也会这样有礼貌地答复别人。不久之后的一次聚会,我提前提醒他们记着说please和thank you。 虽然女儿声音很小,但她说出来,事后我表扬她。我觉得这些细节也是高贵的品质之一,邻居和我们经济上差别不大,这样的品质是教出来的。
红茶绿茶菊花茶 回复 悄悄话 正解!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贵族精神是高贵的人的精神。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现实说,如果生存有问题的话,很难有精神追求。如果你自认为你是精神贵族,不妨有一颗悲天悯人的心。在我看来,不必追求什么贵族的名声,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做人能懂得慈悲为怀、仁义廉耻、道法自然就已经是高境界了。普通一点也无妨,把自己的家人照顾好,做一点对社会有益的事,保持一颗善心和快乐心就很好了。
过路人路过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反话呢吗?

真正的贵族,
是不劳而获的寄生虫,
是愚蠢和贪婪的代名词,
是背信弃义和欺诈的同义词,
不过是在历史的车轮下苟延残喘罢了。

看过电影“勇敢的心”吗?
那些背叛战友的人是价真货实的贵族,
那些出卖华莱士的人是价真货实的贵族。

什么是真正的贵族?
是有屠夫之称的英国国王长腿爱德华
是以淫秽而著称的法国宫廷吗?

完全同意楼下的评论:
Cuteyeve 评论于:2013-03-06 22:52:34 [回复评论]

贵族二字本身就让我恶心!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说富无三代 ,皆因发财不立品,没有贵族的精神 ,因而产牛出
败家仔, 是以又有富无三代不贵之说,三代不出败家仔才能成为富贵之家啊 ,这些後代就是贵族了,对吗?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想得到而得不到的都是好的。我在做梦,不要打搅我。
曲肱而枕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并不是从某一个学校出来就一定有高尚的修养。不过不同学校教育所着重的方向不同,也决定出来的学生更擅长或缺乏于某些方面。当然,社会和家庭对人的成长也有很大影响。所以这个事情不能全怪在学校身上。

我想原文指出的更主要的是一个社会价值取向的问题。

另外,依顿公学也不应该翻译成贵族学校。查了一下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Eton_College 依顿公学是一个public school。按照wikipedia,这意味着只要交钱就可以上。回到原文所指,一个大家都趋之若鹜的学校教育所重视的方向应该在一定程度上代表那一个社会所看重的方向。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曲肱而枕的评论:
按noble的含义定义贵族,那么贵族就不是某个学校能培养出来的。伊顿公学培养的是所谓的社会精英,或者上流社会的绅士。
曲肱而枕 回复 悄悄话 再加一句(关于纯铜的看法):

我觉得博主对“贵族”的定义在一定意义上更反映历史的情况。最初,“贵族”应该是基于血缘和封赏。不过后来因为当时主流社会的传统价值取向(看来比现在好),而且“贵族”有相应的物质条件来按这个价值取向教育下一代,所以久而久之就导致“贵族(Noble)”有相应的含义了。

曲肱而枕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博主的文章。

关于楼下对“贵族”的感受,我猜“贵族”这个词应该是Noble的直译。

在英文里,如果(在现在)说“He is a noble man”,指的通常是一个人品德和修养好。“Noble”翻译成“贵族”有历史的原因。“贵族”在中国给人带来恶心的感觉,有现实的背景。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你对贵族的定义好像和传统的定义不一样。而且你说的贵族的精神只属于精神贵族,也就是在中国名声臭到家的公知,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贵族。
Cuteyeve 回复 悄悄话 贵族二字本身就让我恶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