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曼悠然

心简单,世界就简单
个人资料
曼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要么狠!要么忍!要么滚!

(2011-12-04 21:43:10) 下一个


有一天在网上看到一句话:职场三定律:要么狠!要么忍!要么滚!看完之后我就笑了。

性格使然,我想我多半会扮演“忍”和“滚”的角色,不过也正因为有了我们这群“忍者”和“滚者”,才成就了一群“狠者”。以前会觉得:进取者狠,不进取者忍和滚。不过现在又觉得,其实只在于你用怎样的心态去上班。 以前觉得职场如战场,现在觉得职场如舞台 台上做,台下看就是了。


我想起了我的一位洋人同事,一个年近
50的单身女人。平时在办公室里见到她,总是拉长着脸,一副苦大仇深、忧国忧民的样子。公司里每人一间办公室,上班时,大家都把房门打开,以方便与其他同事交流。只有她的房间,常年是关闭的,只留下一条缝,让你经过时,不知是进去好,还是不进去好。同事间说话,总是thank you thank you后,sorrysorry后的,与她相处这么久,发现她是从来不会说这两个词的。

不过不要以为她想做“隐者”,她总有她的方式,能引起你的注意……


有一次我不小心犯了一个她眼中的“大错误”,这个“大错误”就是
   我令公司在账面上损失了1.05元。她大发雷霆!给我发来了一封言辞凌厉的邮件,在邮件内狠批我的工作态度及工作表现,用了N个感叹号、N个问号、整个邮件还用上“高度重视”(!)的符号,最后的结束语是:我对你非常非常的失望…… 我于是诚恳道歉、虚心接受、保证不犯, 并且很认真地将错误改正。

(想起在这上学第一天洋教授就对我们说的话:只要是human,就会犯错误。但为什么洋教授没告诉我犯了错之后会有什么后果……)


第二天,我偶然地发现,她“不小心地”犯了一个“小的错误”
 这个“小的错误”就是:她将一笔20多万元的款项,错付给了一间公司。我很客气地对她说了这个事实。她听后,无事人似的,只果断地指挥其他人如何去“善后”,好像这个错误是其他人犯下似的。当然,这么一个“小的错误”,还要公司之间长期拉锯才能纠正过来。不过纠正不过来,也是“善后”的人没有处理好……

(我又想起洋教授的那句话:只要是human,就会犯错误。我还想起老妈训示:严于律己,宽于律人…… 即使遇到不同准则的人,也要参考洋教授的话……)


开部门会议,如哪个同事生病了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出席,那他
/她一定惨死了!这位女同事一定会在会议上狠批缺席者工作上的种种失误,揭露他/她的种种错误  - 直到体无完肤!我相信在我缺席时,一定也被“体无完肤”过好几遍。

 

对于这样一位“工作进取”的同事,大多数同事都避而远之。不过说实话,我对她倒没有什么特别不舒服的感觉。想想人家也不容易,一个人生活,也没有什么朋友,别人办公室里摆的是家庭照,她摆的是猫狗照;别人一下班就鸡飞狗走,她租个栢文就在公司旁边,好方便随时加班。工作,可能就是她生活的大部分了,所以她寄托了全部精力,严于律人,严于律己(只是偶有闪失…)。哪象我们,忽悠忽悠又一天……这样想着,我倒有点同情她了。

有一天她突然走进我的办公室,对我说:还从未试过有同事与她相处这么久,都没发生过大的冲突呢,你是第一个!说完大有“知音难觅”的感慨…… 我当时就几乎喷口而出:婶婶,我上班是来混日子的,可不是来找茬的!( 停住!!!幸好没说出口!……不然又要被她狠批我的做人态度了……)



有人生活的主舞台是工作,有人不是。让气势如虹的人去主演好了!天大的事,如果你不把它当一回事,那么它也实在影响不了你,更不会伤害到你。如日子实在苦逼了,大不了滚蛋就是!天大地大,哪没有容身之处?退一步,往往还海阔天空呢!你看那些“滚蛋者们”,你以为他们在掩面痛哭,哪想到他们在掩嘴窃笑呢!



我想洋婶婶们最吃亏的地方,就是小的时候没有读过《阿
Q正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syang2004 回复 悄悄话 我上班时碰上一位同样的女士,本来不是我上级,非要把我当成她的下属,我前几任都因为她离开了。因为好歹我这个位置也是个小领导啊。 如果我当时有足够精力,肯定能把她劝退;因为她真的无专业能力,也无领导能力。但当年特殊情况,单身带孩子,还拿他们h1签证, 早上10点我才能到办公室,下午3点就得走。连大老板要从她手里转工作给我,我都没有精力去跟她战斗去完全接管,反而选择自愿去帮助她。人家也不领情,她也不好反对大老板的注意。 大家就这样着,我忍,好在我的大老板完全信任我。我那时的重心不在工作,在孩子身上。
四月的乐园 回复 悄悄话 “职场如舞台- 台上做,台下看” 哈哈,非常赞同。
TOMM 回复 悄悄话 经常被暗箭伤害的路过。。。。。。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也是这类人。我不觉得一定要跟别人争个高低来显示自己的凌厉,也许吃亏时,心里会有些难过,但事后,你去看看,那些对你不公平的人,其实就是因为自己过得不好。像你的同事,还会回头跟你说句什么,可我见过有些人,他们永远不会回头,只是一直以为自己对。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view other comment/feedback:

http://bbs.wenxuecity.com/career/416531.html
三俗 回复 悄悄话 心态太重要了!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good to read!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ww12345的评论: 哎,即使平时再苛刻的人,也不应该是那样的下场的,如果她的邻居、朋友能关心她一下。所以我总觉得,外表越狠的人,其实内心越软弱、越寂寞。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吕贝卡的评论: 吕贝卡说得真好!我也要练就这种水的功力。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所以我觉得这个“洋婶婶”其实并不那么可恨,起码她是明枪明刀,总好过那些暗箭伤人的人。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JGirl的评论: Beautiful Junior Girl,搅霍的人哪里都有,如果我觉得一个人很不“正常”,我往往会去探究他/她的背景,然后站在他/她的角度,去想为什么他会做出这么不寻常的事情。然后我发现,可恨之人必有可怜处。人人过得都不容易,放开心态,当在台下看台上人做戏就好了。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呵呵饶恕的经历真是有趣!有时候文化不同,确实会令我们丈二摸不着头脑!不过经历的人多了,心里就会大概有个谱了。学会尊重别人,当然也不要委屈自己,内心坦然就行了。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不光是洋“大婶”们,洋美女们一样。
以前在学校碰到一个伊朗来的女孩,当时她迟到了,老师让她坐我边上,吩咐我帮她尽快加入我们在做的练习。她从头做起,我跟她说,你如果从头做就追不上了,不如先把我们写的想法先看一下,有不同的再加进去就好了。她把手一抱,不干了。我也不明白啊,就没再说话,只顾跟其他人做我们的题目了。等学期结束,老师才偷偷问我说“你跟她说了什么?”我想都想不起来,讲了个大概。老师才告诉我“她大发脾气,大哭,崩溃...”而且有三个女孩跟她一起和老师吵架,说老师要求她“赶上”,所以伤害了她。我在那以后就明白,人家是说不起的,我们也帮不起人家。
连男人也一样。我们在GROUP WORK的时候,一个男的突然站起来就走,问他,他说“你打断我讲话,我觉得很生气!”然后就走了!剩下7个人大眼瞪小眼。
别人讲不得他们,但是他们在讲别人时,词汇丰富,表情夸张,滔滔不绝。对付这样的人,就用他们惯常的方法,告诉他们:我很受伤,我很生气你的态度!他们就太平了。
BJGir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
正好儿工作上遇到了个坎儿. 我是狠不下去,忍不下去,滚又滚不动.....
我的麻烦是遇到一个不算狠,不会忍,又不愿意滚的.天天儿地在那儿搅霍的....
告诉我可该怎么办? 慢慢悠悠地告诉我也成.
云中山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认忍, 其他国家的人一点点都不忍, 不肯受任何委屈。
云中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能说说你将怎么制服她呢?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换做我,就一定不动声色的教会她收敛。是没必要搞得鸡飞狗跳的上火,但也有办法不动声色的制服她。其实这种人反而好打整,麻烦是嘴上甜背地鬼,面上好得不得了,把自己的人品抬得暴高,大家都觉得还不错,暗地里下手的。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她的内心一定很不快乐,你做得很对,原谅她吧,说到底她也是个可怜人。
avanti 回复 悄悄话 對人嚴對己寬的老大媽 :)
didadida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ith 每天都是好晴天, but chinese coleagues are the same
Quarx 回复 悄悄话 many sick-minded people in USA due to western world culture...:-)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一个美国女人,是我们的客户,平时就像你描述的那样。前两年她的公司倒了,她失业在家,一个月后在家里去世都没人知道,后来是邻居闻到异味报警才发现。挺可怜的。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水柔软无形,但它的力量无穷。换句话说,柔能克刚。楼主的做法证明了有自信, 有忍耐,有宽容就是一种智慧,效果比“狠”强。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忍功太好,不提倡,因为美国人的国民性是如果你不给他一个颜色看看,他会一直不断地试探你的底线,象个长不大的小孩。可能因为他们自已就没啥底线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蒜泥很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