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曼悠然

心简单,世界就简单
个人资料
曼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同父异母妹妹

(2011-08-17 19:03:13) 下一个


爸爸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我们。他有他的生活,我们有我们的生活。然后从那时起,“爸爸”这词在家里就成了禁区,没有人会提起。

其实爸爸还是疼爱我的。他会时不时去学校看我,或在我回家的路上,悄悄等我。但是那时一个小女孩的喜恶,完全是跟随她的母亲的。于是我就经常和他玩着,抓迷藏的游戏。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觉,我人生的缺失,其实是我自己造成的。有一份触手可及的亲情在身边,我却一直推开它,然后自怜自哀地过着我寂寞的童年、少年………上一辈人的恩怨,实在没有必要延续到下一代。我于是又重新接受了他。而那时我才知道,他也有了他的家庭,还有一个女儿。就是说,我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妹妹,比我小了整整10年。

第一次走进他的家庭,那种感觉是难以言喻的! 活了20多年,第一次知道在这个世上原来自己还有另一个亲人,并且与自己流着同一道血脉,有点茫然……..但妹妹却不同,她呀呀学语时,学叫的第一个词是“妈妈”,第二个词是“爸爸”,第三个词就是“姐姐”……所以妹妹从一出生起,就知道有我的存在。只是一直等了十几年,才有机会见到。也不知在这十几年里,她问了多少个为什么,得到过些怎样的答案?

妹妹很害羞,总是躲在她妈妈后面。她妈妈是个善良而宽厚的女人,让人舒服。他们家里摆满了我小时候的照片,所以妹妹第一次见我,也不觉得特别陌生。反倒是我,感到有点拘束。


从那时起,每隔一段时间,我就会去他们家坐坐。他们很热情,总希望我去到那就象回到自己家一样。但我却始终跨越不过内心那堵墙,徘徊不前。他们也看出,从不勉强我。

反倒对于妹妹,我始终有一份愧疚。妹妹总是很安静,不大说话,我觉得相对于同龄的女孩子,她少了一份活泼。妹妹与我长得一点都不象,她象她妈妈,我象我妈妈,所以当我俩一起出去时,没人看出我们是两姐妹。我与她年龄差得太远,总是不知如何打开话匣子。一开始我会问问她学校的事,后来她年龄大一点了,我就会跟她说说穿衣服、化妆之类的东西。我总是鼓励她穿得鲜艳一点,因为她穿得不是黑就是灰,完全不象一个少女应有的颜色;她有点自卑、不大自信,也总爱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 - 这让我看到了我小时候的影子……但我觉得她还是愿意让我一点一点走进她的世界里的。有一次她突然对我说:“姐姐,如果我小时候有你就好了!” 那一刻我呆了呆,我才发现原来妹妹也有着寂寞的童年。在那十几年里,我们在两条平行的轨道上,各自寂寞地行走着,却从未交错。

临别时她妈妈总是说:“有空常来玩,妹妹跟你在一起时才最多话……” 我总会不敢回头看妹妹的眼神。


后来妹妹有了男女间的情愫,朦朦胧胧的,她没敢告诉父母,却第一时间告诉我了。“要保密! 要保密哦! ” 她不断地叮嘱。“知道了! 知道了! ” 我做个封嘴的姿势 - 那仿佛成了我们之间的秘密。之后,妹妹好象突然打开了话匣子,她会问我好多少男少女的问题;也会肆无忌惮地逼问我的初恋;还会说到她期待中的丈夫…….. 看得出妹妹很开心,她开心是因为她觉得她的世界与我的世界终于重叠了,她终于可以象个大人似的,与我在这个世界里对话了。见到她吱吱喳喳兴奋地说个不停的时候,我才惊觉:原来妹妹也可以这么活泼的! 真希望在她童年的时候,也有着这样的活泼。如果我能早一点放下一些无谓的执着,我们俩的人生,或许都会有点不同。


不过亲缘,有时就是这么奇妙。明明是属于你的,却要兜一大圈才能得到。但它一旦回到你的身边,就会象心里那棵草,不停地长呀长呀,很快就会布满你的血脉筋骨,让你割也割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好文!
谢谢悠悠分享?
鸟鸣嘤嘤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三个你这样的妹妹,还有同母异父的妹妹和弟弟各一。可以想见我的童年和少年......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真好!非常喜欢这一篇。
whitelaces 回复 悄悄话 一连看了几篇你的文章, 都很喜欢,象是在看小说的段落。你的文笔很好, 有些忧伤的感觉, 应该写小说。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有兄弟姐妹的感觉一定很美妙。。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小我十三岁的同母异父的妹妹。
稻穗儿 回复 悄悄话 让我眼睛湿了。祝你们幸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有时候就是这样,不是谁想的,一定会这样。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good story nice ending
mizi 回复 悄悄话 字字感人!

TZM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写的真!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就是一个字----缘。
有的事是一定要时间来沉淀和成长的,需要过程的。
cujing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到你的情感,写的真好。谢谢分享!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有姐妹真好,俺只能把女儿当“妹妹”了。。。好文章。谢谢分享。
是吾庐 回复 悄悄话 能写出来就不容易,好在姐妹之间还有很长的路可以一起走,缺掉的时间不长。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你和你的妹妹和你的爸爸又走到了一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