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曼悠然

心简单,世界就简单
个人资料
曼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窘迫的时候

(2011-08-15 17:00:57) 下一个


有一个做窗帘的师傅,香港人,几年前曾帮我家做过窗帘。他来我家量了尺寸,报了价,双方还签了合约。当时我就想:这师傅还真厚道!
因为他报给我的价,比我在其他公司拿到的都要便宜。 几天之后,他突然打电话来,在电话里声音都有点结巴,他说:对、对不起,前几天报给你的价,搞错了,如果按那个价格去做,我要亏很多…… 我知道我现在已经完全没有议价的资格了,因为大家都签好了,这样显得很没信用…. 但是我真的搞错了,能不能...改一下?……..” 他的声音越说越小声。我当时也没有怎么多想,就说:我明白的! 没人想干了活还赚不到钱的,你就改过来吧……” 老师傅一连说了好几声谢谢。直觉告诉我,老师傅在这行十几年了,他实在没有必要为那一丁点钱欺骗我………几天后他亲自来了,还带着他的儿子。他儿子二十来岁,还在念大学,斯斯文文的样子。父子俩花了一整天,帮我把窗帘装好了。

最近我搬家了,又要装窗帘,我又想到了老师傅。打电话给他,他居然还记得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周末时,只有他儿子来了。他还是斯斯文文的样子,但成熟了不少。我问他:你爸爸呢?小伙子说:我爸一年前就没做啦! 他身体不大好,提前退休。” “哦,那你子承父业,也不错啊!” “不不不!” 小伙子赶紧解释:我也不做这行。我大学毕业了,现在是一名医生。! 要一名大医生来为我装窗帘,我怎好意思呀! 我忙说:其实,你爸爸退休了,我可以找其他师傅的…….” 小伙子可能误解了我的意思,忙不迭地解释:哦哦,你不用担心,我从小就跟着爸爸四处去装窗帘,经验够的。” “我不是这个意思。这回轮到我解释了,我是不想打扰你们呢。

不会打扰! 我爸说,他那次给你报错了价钱,你一点都没有为难他…….他那时想了好久才打出那个电话,他说他一开口就已经后悔了,因为那违背了他自己的原则…….总之要感谢你! 没有为难他。所以这次他叫我,无论如何要过来帮忙! ”

我着实愣了好一会儿! 我从来没想过:那个电话背后,隐藏了这么多的纠结!  然后我说:其实,那真的只是很小的一件事,我都几乎忘了,叫你爸爸也无需一直记着……..”

不是的!” 小伙子突然提高了嗓门,大声地说:你不明白他的心情,是因为你不明白他当时有多窘迫!”
 


好多年以前,有一次我一个人去到一座陌生的城市,停留几天。本来,一切都安排妥当的,但是到了临走前的一天,出了些状况:本来一直接待着我的那家人,因为某些原因,突然不可以接待我了。于是在那个下午,我一个人拎着大包小包,就站在了街头上……..那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完全没料到会发生这样的变故! 虽不至身无分文,但也举目茫茫,站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慌乱到极点!  情急之下,我突然想起有一位朋友的父亲,好象就在这座城市工作。我于是打长途电话给这位朋友,在电话里以半哭的声音(当然他听不出我是半哭….)对他说:能不能让你爸爸帮帮我…..” 这位朋友二话不说,立刻帮我联络他父亲。十分钟之后,他父亲打电话过来,对我说:你就站在原地别动,我现在过来接你! ”  又等了大约半个小时,就见到朋友父亲开着车过来了,那一刻我激动得几乎要哭出来了! 他帮我找到住的地方,安顿好一切,又安排了我第二天回家的事项,才离去。

一直都很希望有机会能向这位朋友的父亲说声谢谢。但几年之前,听闻他发生了意外,离世了。那一刻我震惊不已!

好多年以后我见回这位朋友,我又说起了这件事,我说:我一辈子都记得你父亲那时怎样帮我,我人生一个大的遗憾就是再没有机会报答他了…….” 说完我一脸的悲哀。

这位朋友错愕了好一会儿,看得出他一脸的惊讶。 然后听见他说:我真没想到这件事对你影响这么大的!  说实话,那真的只是很小的一件事,我爸爸生前一向喜欢帮助人,你也无需耿耿于怀……..”

不是的! ” 我突然打断了他,大声地说:你不明白我的心情,是因为你不明白我当时有多窘迫!”




在我们的一生中,总会有些窘迫的时候。会有一些人,为我们化解了那一刻的窘迫,而令我们铭记终生。茫茫人海中,我们未必有机会再去报答这个人。但是,如果在我们有生之年,常怀感恩、包容之心,也在别人窘迫的时候,给予帮忙或施乐,这或者就是对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最好的回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井岗山人 回复 悄悄话 Soul touching!,,,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大家說的都很好!尤其同意 shanshan33:如果大家都能時刻發出善意、善行給其他生命(人、動物、植物),我們的世界就會更美好!感謝曼悠 愛心分享!
LiveIC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文
LiveICE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谷不分/helloworld1000/kaiyu/redwest的评论:谢谢欣赏!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味七色的评论:换位思想...嗯,受教了。 谢谢!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说得很好! 与其总是纠结于不能报答某一个人,不如以别人帮你的心,去帮助其他人。谢谢欣赏!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真喜欢这篇文章!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任何时候能“换位思考”都比较好!
kaiyu 回复 悄悄话 nice article, thank you for sharing!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也曾为不能亲自报答而纠结。我现在终于认识到人生其实就是一个轮回。报答真的可以是一个更加广义的人与人之间的帮助,像一个接力棒,一棒一棒地传下去,让更多的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谢谢好文!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nice article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