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曼悠然

心简单,世界就简单
个人资料
曼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月四日

(2011-06-04 10:45:38) 下一个


其实,我从来就不是一个政治的狂热者,也不觉得政治与我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只是一早起床看了几篇文章,天又阴阴沉沉的,还下起了小雨
……. 让我颇郁闷地发了好一会儿呆,然后突然发现:原来,那段岁月在我的记忆中络印很深……..

记得那年我们仍在读中学。那个自修课的下午,突然听见校外人声熙攘,我们立刻从课室冲了出去! 是几队大学生热情高涨地在那走着、喊着……..我们很快被感染了,有了一些互动…….然后,很快地被揪回了课室,受到批判,几个同学还理直气壮地反驳:“我们错过了五四运动,这次,我们怎么也不会错过的了!”...... 当然,我们都象被老鹰抓住的小鸡一样,乖乖伏伏地留在了教室里.......


但是驿动了的心又怎会这么容易平息
! 另一个自修课的下午,我又与几位革命兄弟” 溜到了市府门前,看大学生们静坐,听人高昂地演讲……. 我还记得当年娇小的我怎么也看不到人群,几位革命兄弟用双手架成个椅子,让我坐在上面……..

终于等到那一天了! 历史上好象还有个名称,叫什么什么大游行的.....那天好象还下着微微细雨,但是一点都不影响我们的高涨热情! 队伍越来越壮大,万人空巷! 我们声嘶力竭地喊着! 那一刻,觉得自己融入了历史,融入了社会! 我们在改写着历史,改变着社会! ……..我们也有自己的旗帜,那是一件红色的球衣! 抗大旗的那位男生,一直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

之后的日子,亢奋而紧张! 每天都有新的消息,每天都有新的动向! 我会每天在家里那个小阁楼上,为北京的偶像们打气、鼓励! 但更多的是为他们祈祷、祈祷再祈祷……..


所有的激情积聚到6
月4日这天,终于爆发了! 那一声声震天价响的呐喊,那一行行排山倒海的人墙……….然后几声巨响……..然后,一切都归于死寂…….. 然后,禁若寒蝉地过了二十年………



二十年后再回想,当年我们抛头颅、洒热血,究竟是为了什么?
! 真理?又有谁告诉过我们那是真理?当年的真理,到今天是否仍是真理?公义?是历史定下公义?还是我们自己定的? 

当年的偶像们,因为这一天而一生颠簸流离,命途坎坷,而他们的亲人,也一生在担惊受怕中渡过。当年年轻的他们,是否也有过软弱、后怕的时候?但当英雄被推上历史的浪尖上时,已经身不由己、已经没有退路……..


某年的6月4日,我途径香港回加拿大。深宵时分的机,朋友在傍晚送我去机场,还专程把车绕去维园,让我看看。在车窗里看见人们披着白纱、点着白烛、唱着歌
……… 我的泪竟一下子忍不住掉出来了, 一直流到上机……….这些人群中,究竟有多少个象我们当年一样,真真正正地参与了其中,真真正正地感受着每一分、每一秒?



今天,依然觉得:政治,其实真的与我的生活没有什么关系
! 只是为着那份青春的骚动、那份少年的狂热、那份我的同龄人为真理而牺牲的无奈……..我的心仍在抽噎、无法释怀………


或者,我只是一个写政治都写得象风花雪月般的小女人.....
是的,风花雪月才是生活! 政治,究竟离我们有多近呢一个懵懂的、不成熟的年代,一群懵懂的、不成熟的少年和青年,究竟是历史改变了我们,还是我们改变了历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沈漓的评论: 说得很有道理! 只是当我们亲身经历,那个影响总是一辈子的。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每个小小的个体都是伟大历史的目击者和参与者,只是或主动或被动,或无知或有意而已。但历史的缔造者却往往站在了主动和有意参与者一边。
64就是如此。从它诞生那天起,成了历史上的一个分水岭:从此合法的变成不合法;不合法的成为合法。不管官方和民间的态度如何,中国的命运从此和它息息相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