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曼悠然

心简单,世界就简单
个人资料
曼悠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婚外厮守一生的爱情

(2010-12-30 09:52:56) 下一个


某一年的圣诞节,与家人一起去墨西哥度假,住在海边的一间酒店,有一对欧洲来的老年夫妇,与我们住在同一层。每天在电梯旁、餐馆、沙滩上
….. 总能见到他们几回,渐渐地就熟落起来。欧洲人热情,每次见到我们,都远远地打着招呼:嘿,年轻人!” 然后走过来拍拍我们的肩。他俩虽年近70,却精神得很,走起路来一点都不比我们这些年轻人慢。每次见他们都笑咪咪的,老先生风趣得很,只要有他在,绝不会冷场,总会把大伙儿逗得很开心。我发现每次当他说话的时候,老太太都会很专注地望着他,眼里充满了崇拜与钦慕,犹如一位少女般;我还留意到当他们走在一起的时候,双手总是牵得紧紧的…….一点都不象老夫老妻,倒象热恋中的年轻人。

有一天我们还一起参加了一个当地的观光游,所到之处,他们都会不停地拍风景照,也会热情地过来为我们拍合照,令我们感动不已。但当我们提出为他们拍合照时,他们却连连摆手,不用了! 不用了! 记忆留在风景里就行了!”…… 但我还是偷偷地用自己的相机拍了他们几张,晚上回到酒店看相片,发现镜头下的他们,每一张都流露着爱,一种说不出的眷恋…… 我不禁感慨:! 这就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典范了!”


转眼间假期就到了尾声了,临走之前的一个晚上,快半夜了,我仍舍不得睡去,又一个人遛到沙滩上。皎洁的月光下,竟然见到那对老夫妇,依偎着坐在一张沙滩椅上,裹着一张薄薄的毯子,一起望着远方的夜空。 夜凉如水,他们的神情是那样专注,犹如月下的两尊雕像…… 那情景让我感动! 我不想打扰他们,正想绕到沙滩的另一边去,没想到被他们发现了,老先生于是又大声地喊过来:嘿,年轻人!......” 我只好走过去,向他们打招呼:不好意思,打搅你们了!” “没关系! 没关系!” 他们友善地说,并示意我坐在他们旁边的沙滩椅上。

坐下,听着潮声阵阵,我不禁感慨:真快! 明天就要结束了!” 这时我听见老太太幽幽地说:是呀,又要等一年了…..”  然后见到老先生轻轻拍着她的手,并在她额上吻了一下。我忍不住地说:真羡慕你们呀! 这么恩爱! 你们的子女一定都很开心!” 他们对望了一眼,然后缓缓地说:其实,我们并不是一对夫妇,也没有共同的儿女……”

…..我想我的脸一下子红到了脖子根,热辣辣的……幸亏在夜色下看不到 为什么要臆测别人的关系呢! 我窘迫不已……..大概看出了我的尴尬吧! 老太太善解人意地说:没什么! 没什么! 我有5个孙子了,他有7…….我们都各自有自己的家庭。

看到我一脸的惊讶,于是,他们向我说出了这样一个故事:


四十多年前,一位英国姑娘与一位意大利小伙子,在希腊邂逅了。他们一见钟情,并迅速堕入爱河…….他们在爱琴海边渡过了浪漫的七天! 七天之后,要回到现实了那时小伙子已经结婚,姑娘也已经订婚…….本以为故事就此结束 -  象所有旅途中短暂的情缘一样,离别之日,便是结束之时。回到了各自的生活,他们却无法忘记对方,思念难熬......终于忍不住又相约一年之后再见。.这一见,便再也停不下来了 – 离别只会令他们更加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从此之后的每一年,他们都会抽出一段时间,一起到某处游玩….. 就这样,过了四十多年.......


四十多年!  这几乎是半个世纪了…….” 我惊叫起来!

我想起中国牛郎织女的故事:七夕相会,一年一次;多少期盼,多少无奈…….

不能与心爱的人日夜厮守,你们不会觉得遗憾吗?我不禁问。

我们不会这样认为!” 他们竟异口同声地回答。

我们都认为这是上帝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要用一生的时间去珍惜!”

那为什么……不重组?我几乎冲口而出!  话到嘴边的一刻,收住了! 我提醒自己:今晚,我是来听故事的,不是来提问的……


当生活与爱情不能兼容,他们选择了这样一种方式来保护他们的爱情。不管他们的方式是否为世人接受,但我欣赏他们的坚持………试问世间又有多少对情侣,能厮守半个世纪而不离不弃?有情人,成为眷侣最是完美,但世间又有多少故事是完美结局的……. 这样的一种付出,对于他们无怨无悔,过程中的欢愉与退让,也只有他们知道……当一切云淡风清,你能看到他们脸上留下的,除了满足、还是满足…….


这时我听见老太太轻轻地叹一口气,低声说:现在,每次见完,我都会想:不知还有没有下一次……. ”  老先生轻轻拍拍她的肩,安抚说:别担心,宝贝! 上帝会安排一切的……”

夜凉如水。他们裹着同一张薄毯,相拥着离去。临别时我们互道珍重,我真诚地对他们说:愿上帝保佑你们! 愿你们开心…….”



今年的圣诞节,不知老先生与老太太又会相约去哪里游玩?
 不知他们又会看到怎样的风景?……我又想起那一片海滩与阳光;想起那一对在海边相依的背影,伫立着直到黄昏…….



有一种坚持,无需世人认可,它只留在心底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雨辰2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鹤的评论:
今天才看到这个故事.第一完全同意北鹤的评论.第二我想说的是,曼悠的心灵很美,美的心灵就会在身边周围发现美丽动人的人物和故事.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ngoose的评论:
每年相约用一段时间一起出游是“发乎情止于礼”?

忽然想起多年前与同事对真理正义的讨论,当时的观点就是实际上真理和正义的标准是看你站在哪一方,心理偏向哪一方了。

站在这一对老情人的立场上看,这是一份很美好很浪漫的感情,而且从表面上看他们维持了原有的婚姻和婚约,自己隐忍了一生而没有伤害到其他人;可是从他们之外的人的立场上看,他们是欺骗了他们家人一生,绑架了那些人的人生来和他们共有一份不真诚的感情和人生。
mongoose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楼主不是鼓励婚外情, 只是客观的记录他看到且被感动的事实.谁也没说婚外情好, 但是想他们这样发乎情止乎礼的40年也太不容易了。
mongoose 回复 悄悄话 廊桥遗梦?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婚外情当然是不对 , 失去了人格 .
但坚贞的爱情里也有他/她的一种人格 .
所以我说 ; 婚外的坚贞爱情应该存在两人的灵魂里 , 发乎情止
乎礼 , 把这段未了情留给下一生去完成 .

(本人是佛教徒才会有如此想法 , 佛教里没有灵魂这种说法)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也许配偶不在了也说不定。忆莲的电影好像叫《相见恨晚》吧。
也许正是在婚姻之外的爱更能持久和没有功利性吧。婚姻的戒指是要经过庸常生活和岁月风沙的残酷打磨的。
宣宣 回复 悄悄话 情感不是单一的。婚外怎么就不能有情了?本来很美好的情感,到一些人心里,嘴里就变得丑陋不堪。要说这情能偷40余年,这情感的忠贞是要比不少打着一纸婚书的幌子,各自内心纠结的婚姻强得太多。
truelyone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 that it is probably not fair for the other husband and wife in the two families. I wont be able to give an enough love to my wife if I think of others.
九叔 回复 悄悄话 婚外情,无论用多少真爱来掩饰,还是婚外情。
一泡狗屎,无论洒了多少香水,还是一泡狗屎。
九叔 回复 悄悄话 题目换个写法,其实就是:厮守一生的婚外情。
一刀断水 回复 悄悄话 偷情就是偷情,但不要美化成什么“真爱无敌”之类的。上帝说婚姻圣洁的,如你老公或你老婆在外面跟人家有这么一出,你还觉得这很美?人不要脸,百事可为。怎么做是个人的事,偷十个八个也没人管,但不要动不动拿真爱来说事。要真懂的什么爱,应该离了婚再来苟欢,而不是背着你的家庭在外面苟且,还一搞就是40年,,, 不久将来,说不定,可能大家乐衷于换妻换夫之类的,偷情这种又算个毛。
fanyinghanbaby 回复 悄悄话 不美,不好,不欣赏。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而有爱的偷情,则是上天的恩赐。"Wow, that is a little too much!
Maybe I am still too immature, I think majority of 偷情 are from love, and I also think 偷情 are first from both parties' choice, not from 上天 or any others. That is why we have to be careful with what we choose, because we are responsible for the coming consequence, good or bad ones. As we all can see, it is not easy for those two lovers to take this consequence from their true love.
Be careful with what you get into, but be open to see the world and understand the world, so we can be more knowledgable and powerful in making our life and others' more wonderful.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两情相悦,是爱的最高境界;而有爱的偷情,则是上天的恩赐。

http://bbs.wenxuecity.com/origin/445802.html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How lucky you were as an eyewitness to such a beautiful story... Life is only a process of experiences, your tender heart let you captured this unorthodox but nonetheless beautiful lives, that is what they called a serendipity. I do see and believe true love existed in your story. As for the consequences, let THEM worry about it!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 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 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 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 不弃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宣宣 回复 悄悄话 感情没有对错,在于是否真诚。这个故事太过完美,可遇不可求。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哦,以上帝的名义,“每一年,他们都会抽出一段时间,一起到某处游玩….. 就这样,过了四十多年”。真不简单呐!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响地的评论: Thanks for your understanding. All I can say is: I am a person who records the real lives!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莲的评论: 你错了! 这不是编的故事,这是真实的故事,不管我们承不承认,这就是生活的全部。我们没经历过的事,不等于它们就不存在于这世上。一个写作的人,难道只一昧去写生活中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事情?难道一旦不符合我们审视标准的东西,就都是错的?豪无闪亮点而言?对任何人的任何一种生活方式,如果没有伤害到我们,为什么不尝试去理解?!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Maybe the movie is "The Madison's Bridge", one of my favorite.

Interesting thing about this movie is that the woman's children learnt to love their husband and wife from their mother's experience of true love when their marriages were in confusing stage. Yes, the son firstly felt so unacceptable that his mother loved another man and had crazy sex with him, but he accepted and was actually touched eventually. So he went back to his wife and said to her "I want to make your happy".

No matter the story above is true or not, right or wrong, orginal or copy, story is story. Our mind won't be waved by a story. So why not let a story exist as it is? Why not give a sharer more affirmation in this new year?
一莲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大概想写个类似的故事, 可惜立意错了. 印象中N年前有个电影说的是两个婚外恋的人每年约定见一次. 不记得细节了. 编故事不是这样编的.
JTD 回复 悄悄话 上帝送给我们最好的礼物? What kind of God is that?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I believe so, and I also believe it can happen in any culture any time.

Marriage is just a social structure, an organizing tool, and is never going to equal a true love, although sometimes they have overlap, sometimes they don't.

Accepting a true love does not equal encouraging affairs, although a true love may happen in affairs. No matter you want to believe it or not, it just happened, in the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It is sad, though wonderful for the parties in true love.

If you think it is disgusting or don't like it, you can only be careful not falling into it, or remind your loved ones of not falling into it.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是在鼓励婚外情末?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for real?
爱地球 回复 悄悄话 对当事人而言可能是美好,可对双方家庭却是不幸,对他们的配偶是悲剧.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实在熬不住,想说这样的“想象”或许自己保留着,不要分享这样的“美丽”会更妥一点吧!

Human & Animal are actually Different!

同意楼下琴清的说法!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老了,还贼心不改,贻害后代;年轻时浪漫一下可以理解,荷尔蒙逼的嘛。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恶心的事情居然也能被这么美的描述,可见古语的“知人知面不知心”是有道理的。

这故事漏洞太多,生蛋节啊,哪个人能容许配偶不是在家里趴窝而是去外面跟不知是谁生蛋?而且还连续不断地生个四十年? 骗孙子的格林童话吧?从小就毒害婚外恋有理,可真够前卫的。
ollie 回复 悄悄话 真爱一定要珍惜!只要是真爱,怎么样的结局都是完美的。
榆儿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情虽然不被世人认可, 文章写得还是很好。
小天使们 回复 悄悄话 So Disgusting.
白露秋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sez的评论:
同感!
秃尾巴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想过,如果他们的配偶看到了,也认为很浪漫吗?
来此一聚 回复 悄悄话 偷鸡摸狗的可怜虫,用这种放纵来粉饰自己的背叛和懦弱,楼主帮着嘲弄善良与忠诚,不知用意何在?
MoreSense 回复 悄悄话 给羡慕这对老者的人:有些人在梦想做坏事之前,很羡慕别人已经大大方方地做了。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自私可以成为罪恶。
rosez 回复 悄悄话 sick!
greentree01 回复 悄悄话 I wonder who are the real parents for their children...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