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成长小记(-)

(2011-02-07 20:19:25) 下一个

刚出生时,不吃不喝连睡了两天,也使我得到了足够的睡眠。用老人的话说是胎儿饱,也就是在母体了吸收的足够的食物和营养,所以出生之后也不急着吃喝。这也不枉我在怀孕期间足足吃胖了50斤。

1个月,开始手脚并动,因为我们没有把她的手用毛巾包起来,所以你可以看见她的小手一直在那里摇摇摆摆,抓来抓去。小脚丫呢,在下面蹬着小包裹吱吱作响,象极了小老鼠。

2个月,开始集中看东西听音乐,婴儿车上给她安放的音乐玩具,她开始知道目不转睛的盯着看上面的苹果桔子草莓香蕉小海豚小企鹅,并随之旋转的追着看。打开音乐铃声,也会专注听一会。尤其是音乐铃声和旋转一起打开时,她的眼睛会睁得大大的,滴溜溜地转来转去,偶尔咧嘴作笑状。她在睡梦中我们第一次见到了她漂亮的笑脸和听到了咯咯的笑声,觉得非常神奇。2个月半开始正式会笑。她很爱笑。

3个月,喜欢大人在身边陪伴,尤其喜欢舅舅对着她笑,轻声逗她,她立马手舞足蹈咧嘴大笑做欢腾状。不认生,姥姥家人多,不管来了亲戚朋友,一走到婴儿车前逗她,她马上笑脸相迎,遇到喜欢的人,还会咯咯笑出声。没人时,自己也照玩1个多小时,其间去看看她,她看到有人会非常高兴,但大人走开,她也不哭。不淘气,很讨人喜欢。总喜欢拿到东西往嘴里塞。

4个月,能自己翻身了,婴儿车已不再适合她,因为她一翻身就会碰到旁边的栏杆。她正式入大床,四周用枕头筑起小壁垒,这样她还是可以自己玩。给她的玩具,摇着玩的她懂得自己摇;需要用一只手拨拉着玩的,她也能灵活掌握。 

5个月,翻身频繁,曾从床上掉下来过,还好,没事。整天伊伊哇哇地自己说话,大人却听不懂。谁也可以抱她,她都不会象别的小孩那样哭闹拒绝。但已经开始有了意愿,不熟的人可以抱,但一会她会朝我张手,要让我抱回来。

6个月,开始能发吧,爸的音,算做会叫爸。

7个月,因为我每天晚上给她喂奶,已经开始很认我,另外还有家里人也很认。对不熟的人有了陌生感,拒绝人家抱她。因为下雪没赶上飞机,老天又让我在家里继续呆了2个多月。从北京回来后,她看到我,高兴得很,张开手要我来抱。

8个月,会叫爸妈了,只能发一个字。爸爸抱着她倒立,她紧紧抓住爸爸的衣服,啊啊直叫。但爸爸让她骑到脖子上,她却一点也不害怕,非常高兴。

9个月,绑上学步带,开始学走路。但她身子还较软,走几步就弯下腰去。但在学步车里,已经走得非常快。听着学步车的轮子,一直在转,学步车上的玩具,也玎玲作响。

 
10个月,借助学步车,她可以在客厅餐厅厨房畅通无阻地走。大多数是在客厅,从一边跑到另一边,不厌其烦。电视旁有一棵绿色植物,叶子很长,从花盆里垂下来,她正好可以够到,所以她总是选择跑去那里,去拽花叶,不几天,花茎都给坠歪了。茶几上的东西她也开始摸,只要她能摸到的,玩一下,都一律朝下扔。有了“破坏”能力。

 

11个月,只是扶着她的双手,开始能走几步,然后马上扑到你的怀里。喜欢让抱着出去玩,看小朋友。能很清晰地发两个字的音了“爸爸,妈妈,哥哥,妹妹,奶奶,爷爷,姑姑,,”

 

12个月,1周岁,可以自己扶着茶几走得很滑利了,但偶尔还会突然腿一软就跪下。可以叫“姥姥,姥爷,舅舅。。”等有点需要绕舌而发的音了。可以照着贴在墙上的画报,依次念“苹果,橘子,香蕉,葡萄,猕猴桃”等水果名和动物名。小姨给她买了个生日蛋糕,给她切好后,她自己拿着那个塑料刀就把上面的蛋糕往嘴里送,把个小脸都抹了一半。让她给姥姥吃,给舅舅吃,给姨吃,给舅妈吃。。。她也能一一对号把塑料刀上的蛋糕给送过去。也吃也玩,忙个不停。

 

发不出‘坐'的音,老说“桌桌,桌桌”。人家有人来家,她就一边拍着凳子一边说"桌桌,桌桌“。自己想到沙发上去,但上不去,也一边拍着沙发,一边说”沙发,桌桌“,小屁股扭着向沙发的方向,示意让姥爷抱上去。姥爷抱上去之后,她还来一句’宝,好宝。”这是大人平时夸奖她的话她也拿来夸奖姥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