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成长小记(二)

(2011-01-17 21:51:10) 下一个

13个月,喜欢做小游戏,象有个小猫钓鱼的电动玩具,她整天拿着说钓鱼钓鱼。问她干啥了,她就马上回答钓鱼了。

14个月,大姨带她去附近的幼儿园门外,看到里面的小朋友在做操,她也跟着人家伸胳膊伸腿,扭扭小屁股。人家笑朋友进屋了,她问大姨小朋友去哪了。大姨说进屋学习了,姝雅长大了也上学学习,写字,对不对啊。她赶紧点头。长大了上学写字成了她喜欢的事,因此当她晚上再含着手睡觉时,我妈就说她,“再吃手,手都破了,长大了不能写字了,人家老师不让姝雅上学了。”她马上会把手指头拿出来,结果一下下后,又会含着大拇指入睡。

15个月,小人开始每天跑来跑去,骑着儿童车前进倒退自如。爸爸给她买了几个玩具,小家伙立即被收买,整天跟在屁股后面爸爸长爸爸短的。别人问谁买的玩具阿,她马上回答“爸爸买的”。还有一次,有个电动玩具没电了,我们说坏了,等爸爸来修修吧。后来她爸爸给她换好了电池,小老虎又能跑了,这下把她乐坏了。自此,一说某个玩具坏了,她马上说“让爸爸修修。”

16 个月时,小人开始从“抱抱”改成了“抱抱我”,不再只是发两个字了。自己自言自语“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弟弟妹妹”而后自己呵呵笑笑。开始认识画册上的猫,狗,兔子,豹,马,牛,老虎,鸭子,鸽子等动物。她能指着自己念出来。获得大人的夸奖,她自己咯咯笑个不停。已有了荣耀感。

17 个月时,她开始睡前必须拿着画册让大人给她念念,她才会睡觉。喜欢听歌,并随之跳舞 - 小身子扭来扭去,两手举到头顶挥来挥去。喜欢在床上爬上爬下,能听懂大人的话,但大人有时却不明白她的意思,喜欢自己嘟嘟囔囔,不是个安静的孩子。

18 个月,学会了表演猫叫,狗叫,牛叫,鸭子和鸽子叫。尤其以学猫叫惟妙惟肖。姥姥教她说儿歌,教了 2 遍之后,再念一句,她便能接上下一句。姥姥说她没想到小家伙学东西真快。

19 个月,开始说:“我找找,我做做,我扫扫,我来拿,我写写。。。”什么都是她来做,吃饭不再喜欢别人喂她,自己拿起勺子自己喝,但弄得到处都是饭渣。一天晚上写字,说让小姥姥 ( 我小姨 ) 写,写完,便说“小姥姥写我就写,大姥姥(我大姨)写我就写,胖姥姥(我妈)不写我不写”象绕口令样的排比句从她小人嘴里出来让我们大家哄笑,她也笑,大家夸奖她,她马上更得意,扬脸大笑。平时自己找到东西,或自动坐到尿桶上尿尿没我们夸奖她,她也立马很得意很高兴的样子,我们知道小小人儿已经有了表现欲。

以前画圆圈不是对不上那个圆口,就是画不圆。终于有一天,自己画了个比较圆的小圆圈。

跑出屋去,边走边说“我也有娃娃”。一会拿了个她平时玩的娃娃,有辫子,我夸奖她的娃娃漂亮,她也立马紧紧抱在怀里亲亲娃娃,自己喜欢的不得了。但以后每次打开视频,叫完妈妈后,马上会问:“爸爸呢?娃娃呢?”等给她拿了娃娃,她还是会张开双手要抱抱,之前的一幕再次重演。

喜欢跟孩子们玩,不管是大她2岁的还是大她8岁9岁的,只要是来了孩子。她马上跟在人家后面,人家去哪里她就跟到哪里,嘴里还叫着姐姐或哥哥或小舅舅,有时还直接叫人家的名字,声音比平时大好多,兴奋地不行....

又有一次,我哥给我爸拿了5张小幅的画,他们把画展开在茶几上看,姝雅又看见了,赶紧过来,说:“我看看,我看看。”光看还不行,玩了一会,我哥和我爸说话,没有马上把画收起来,结果她一手把画的上面的一小角一下撕掉了,5张叠在一起,她一下损坏了5张画,又闯了大祸。看我爸真急了,她也意识到了,说好宝,不摸。真是拿她没办法!只能从此以后,不让他够到。

还有一次,我爸喜欢字画,他拿出一张画,放在地板上展开来看,结果小人一看,马上围了过来,想用手摸,我爸笑嘻嘻地说”你别摸啊,摸我可真打。“结果她推后一步,说:"姥爷,我尿尿,尿尿它。”说完,马上踩在画的左上角尿了,我爸光顾着低着头款画,还没反应过来。一抬头,画已经湿了,赶紧把她抱走,一张长幅的优美的画就这样被她破坏了。把我气坏了,给她一顿臭训,她还没事人是的。

从上两月开始,她开始闯祸。那天大姨拿着一个小人喝过的奶粉盒问我妈,谁把里面盛的白糖弄湿了,而且盖子也没盖。她本来在旁边玩玩具,听到大姨问,马上跑过来说;”姝雅尿尿。“ 边说边从大姨手里拿过那个盒子,蹲在上面,说自己尿尿的。这下我妈和大姨才明白过来是她把白糖尿湿了。我妈说她放茶几地下的,盖子没盖严。不知她什么时候发现的,而且自己找了个这马好的”尿盆“撒尿。1盒糖全浪费了,真是又气又好笑!她看到大人笑,她还跟着笑。

那天,大姥姥问她:“姝雅,你很快要跟姥姥姥爷去爸爸妈妈那了吗?”她说:“嗯。”大姥姥问:“爸爸妈妈在哪儿啊?”她说:“澳洲”大姥姥继续问:“你们都走了,大姥姥不想你吗?”她说:“打电话。”

从她开始直到拿起电话能和人说话开始,只要有人打电话,她就要拿过来她说。一天大姨给大姨父打电话,她非要说,大姨就把手机给她。她说:"大姥爷,干啥了?来吃饭吗?“。大姨父可能说不来了。她又问;"佳瑞哥哥呢?”,大姨父可能说在家了。然后她不说话了,听着大姨父说。大姨说看着她一会一笑笑,还点下头,连着两次这样。把大姨逗得哈哈大笑!说大人打电话也不一定会打成这样,她简直就是个小大人了。每次妈妈要小姨过来吃饭,打电话接通后,她一定要先说,第一句一定是:“小姥姥,快来吃饭啊!"

20个月,记住了家里人的名字,爸爸妈妈的,姥姥姥爷的,舅舅舅妈的,大姥姥小姥姥的。。。,开始撒娇,索要喜欢的东西。笑嘻嘻的叫着哄着她的大人的名字,大人听了笑,她会立马大笑。来了亲戚,姥姥让她背诵下刚学会的儿歌。她也能背下来。问是谁教的,她也能说这是大姥姥教的,这是小姥姥教的,这是姥姥教的,这是舅妈教的。得了夸奖,她会非常高兴。

21个月,一天中午吃完饭,她拿着馒头碎屑喂小姨给她买的小乌龟。一边喂一边说“快吃,快吃,小乌龟”。玩了一会后说“小乌龟,我要说睡觉了,你可别吵阿,吵我就打你一巴掌”。说着还伸出小手作打状。

学会了自己点食谱。一天,姥姥问她想吃什么?面条吗?她说吃米饭。又一天,姥姥说给她做晚饭,她问“做啥呀?”姥姥说“熬粥”。她问“放豆豆吗?我吃豆豆,没有豆豆,我不喝。”她非常喜欢吃饺子。有一天,大姥姥说给她包饺子吃,她却说“我吃米饭。”说完就忘了,后来津津有味地吃了6个饺子。吃到最后,我问饱了吗,她还忙着嚼嘴里的东西。突然打了个饱嗝,她马上自己笑着说‘打嗝了,饱了。’大姥姥听了大笑,说”你还懂打嗝就饱了?谁教你的阿"她听出了夸奖,马上自己得意地哈哈大笑。

她在姥姥家,我在这里与她视频聊天,拿了一个娃娃电动玩具,她非常喜欢。第一次见到,就指着屏幕上的娃娃,“这是娃娃眼睛,这是娃娃鼻子,这是娃娃嘴巴,娃娃还有帽子。娃娃还会说话会哭啊!”。张开双手说,“我抱抱,给我玩玩”。我说:" 妈妈在电脑里阿,你拿不到娃娃,只能看,摸不到。等你回来了后妈妈给你玩”她马上缩回手,愣了下,我以为她会哭。结果人家小身子一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洋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Mu的评论:
多谢LINMu的鼓励,呵呵!
LinMu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个聪明可爱的女儿。这篇生动的文章同时也记录了妈妈的爱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