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失去我信任的同事

(2008-09-22 17:33:03) 下一个

来美国前十年没有和越南人同事过,但听一个朋友讲,不要和越南人联姻,她讲得故事: 

中国男名大强,在股票上很有大盈利,南加州买了豪宅,开着奔驰车子。认识了幼年从越战炮火里跑出来的阮芬,芬是个小他近十岁的女孩子。婚后没多久两人争吵不休,大强搬出去住,一日回家里取东西,和分居的妻子再行夫妻之礼,大强说是你情我愿的,完事后离开。我以为是真的,因为一个男人分居后把家让给妻子住,应当是很善良心软的人,不会强迫妻子。当晚警察来APARTMENT抓他,说是妻子告他强暴,脏物俱在。大强觉得她是我老婆,能怎样?也没有请律师,几月后大庭上,轻而易举,就被越南女请的大律师控告为虐待强暴妻子(有血迹斑斑的照片,衣物),大强当时就傻了,大呼,吵架时我是推过她,但从没大打出手,怎么可能有这些血斑斑?。。。陪审团听到他在法庭还说真的跟妻子动手过,判监禁若干年吧,就这么定了,附加赔偿妻子大把财产,那座MORTGAGE付清的豪宅归女人了。 

我听后,毛骨悚然,一个年轻女孩子,怎么可以这般狠心,让丈夫锒铛入狱不说,还吞了大部分家产。(也许吞财产的唯一手段是让丈夫入狱吧) 朋友说,他们经历过残酷的战争,因此人生目标上很单纯:生存和赚钱。撒谎如此,心到底怎么长的? 

后来我经历过两个越南籍女同事,没什么深交,是热情温和的人,工作认真积极,也很好学。我还蛮喜欢地。 

只是这个蕊,叫我又开眼界。她幼小时是越战难民,如今38,9岁吧。起初共事时,小心谨慎的样子,总要请我吃饭,而且抢着付账。在美国久了,同事共餐各自料理,很轻松自如,她中国好友的做法,先让我很不习惯。后来,以为跟我们习惯相似的,都是近亲。因此成了朋友,请来请去也不分彼此了。 

几年前,我离开那个公司,不久公司解散,蕊开始找工作,我自然而然推荐她来我部门,REPORT TO 另一个主管。

面试后,很快给了OFFER,她开始扭扭捏捏,说另有很多OFFERS,离家太远等等,不想来这里,我说没关系,另有几个候选人,你如果不来,我就跟他们说。

她:哦,别急,让我再考虑一下。

后来面试主管跟我说,蕊要求加一个级别和工资。我说蕊做事还是蛮认真的,

因此就加了一些钱,蕊还是拖拉着不接受OFFER

前后两三个星期,直到再加一级别,蕊就接受了职位来上班。 

上班第一天,她来到我办公室门口聊天:“真没想到,公司给我这么高的工资,I THINK I AM OVERPAID. I FEEL GUILTY. THEY SHOULDN’T HAVE.我跟老公说,要常常提醒我,别不知天高地厚。”。

无语。如果我不知道她讲价钱的事儿,也许会感动于她的信任,对我讲这样的话题,而且会认为她是个适时自律严谨的人。接受工作时,讲价钱本无可厚非,而且我帮助她拿到更好的OFFER,但听她如此说,想:虚伪是令人讨厌的。 

蕊值得鉴赏的,是很努力加强同事关系,一来,就请工作上紧密的同事吃饭,适时联系感情。同事家里有事,她就惦记着问闻。部门技术拔尖的NERDY,胖胖中年男人,被她说服每日一起去GYM锻炼,几月就降了30多磅。这般,同事怎能不多方照顾? 

蕊也是个刻苦工作的人。因为技术上不强,就缠着人问来问去,大家也都乐意帮助。面对很多新问题,她每日早早来上班,晚上有时做到7-8点。我晚上晚些走时,常看到她在辛苦,就劝她早些回去。半年后她慢慢熟悉也得心应手,才按时上下班了。我很欣赏她的上进心,也不辜负我当初力荐她,挺为我争面子地。

 
后来,便有话传到我这儿,说她如何aggressive 在会上:‘IN MY PREVIOUS JOB, WE DID THIS….’ ‘WE USED TO HAVE A BETTER WAY….’ ‘ I CAN’T BELIEVE THERE IS NO STANDARDS….’。看来,她已不是以往谦逊谨慎的蕊了。 

那天,她到我这里聊天,说这个公司的人不很友好,她承担一个项目,需要至少2-3个人,问来问去,却没有人愿意和她共事。 又说,JULIA曾经很友好,这次宁愿加入不太需要人手的项目,也不答应她的请求合作。

 
我跟JULIA聊天问起。JULIA说,蕊喜欢做文笔工作,推出了工作计划的表格,很麻烦罗嗦,而且大家早已习惯老方式,所以她的建议并没有被采纳,放在那里闲置若干月。JULIA想改进简化一下,写了EMAIL让蕊看如何,蕊并无反对,JULIA就说下次组里开会问问大家意见,蕊也没异议,但在会议上,JULIA提出改进时,蕊却提出各种似是而非的,总之不能改她的最初建议。弄得人家下不来台,那个表格至今无人执行,不了了之。JULIA下决心,对蕊,要敬而远之。 

公司重组了,蕊说想做管理,我们开会决定调她做项目主管,我知道这很和她的心意。但她又来我这里说:‘OH, I DON’T WANT TO BE A LEAD.只想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做普通工作,你说我该怎么办?’。我心理厌恶,我看到她填的想做管理的志愿表,干嘛这么假模假式啊?她的意图早就是‘兔子头上的狮子’,明摆着的。她是我介绍的,当然总是帮她的。如此,何必呢? 

 有了上次关于被她忽悠的经验,我就笑笑不言语。她竟然三番五次,连着几天来说,我终于弄清她需要我的‘强力支持;严重说服‘。就照着做了,让她有什么为难再来找我。她:好吧,你对我这么好,信任和说服让我感动,我就试一试吧。 

因为我的过分保守,不愿伤害她的面子,也许我给她错误信息,让她觉得跟我,想干什么都可以。但她的虚伪,早已让我不把她归在朋友一类,所以不能容忍其他过分行为。 

有一次我站在一个同事CUBE前谈事情,她走过,伸出一个指头在我肩上桶,我不得不避开,她又跟上来桶,我站立不稳,严肃到:PLEASE DON’T! 第二次,DEPARTMENT OUTTING, 我在讲话,她如同小女孩一般,伸出舌头跟我做鬼脸,持续若干分钟,惹得很多人嬉笑, 而我不得不中断,等大家静下来。下来后,我很认真的说:I DON’T MIND YOU FOOL AROUND WHEN YOU AND I ARE ALONE. BUT IN PUBLIC, PLEASE CONDUCT ACCORDINGLY. 从此,她再也没有跟我随便玩笑。 

庆幸这个人不和我同组,不然我这种黑白分明的性格,早晚要把她得罪的体无完肤。因为今天早上,她又来我这儿抱怨,还是意图明显, 反而作出的勉为其难的样子,我说:I KNOW EXACTLY WHAT YOU REALLY WANT. YOU DON’T HAVE TO EXPLAIN OTHERWISE. 她的脸泥塑般僵持了几秒,然后,很快转成兴高采烈地,邀请我去吃她妈妈做的越南菜,我说,过段时间吧。 

TAKE AWAY:

RESPECT THE INTELLIGENCE OF OTHERS. MAKE NO FOOL OF ANYBODY.

BE AFFIRMATIVE TOWARD UNPLEASANT CONDUCT/STATEMEN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在公司里我常把过分客气的看作是一种虚僞的表现,敬而远之
单身母亲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谢谢你,好吧,标题去掉国际和性别,是不是就POLITICALLY CORRECT 了?

用那个英文标题太长了;-)
LordSeth 回复 悄悄话 Again, 你的中,英文功力都好高啊.
LordSeth 回复 悄悄话 也许用这个题目更好:

RESPECT THE INTELLIGENCE OF OTHERS. MAKE NO FOOL OF ANYBODY.

友好提醒: 我完全认同你的POINTS, 如能更SOPHASCATED一点, 避开POLITICAL CORRECTNESS 这样的麻烦, 可能会更好. Personal opinion 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