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小时候跟父母出国的孩子说:我们的根在中国 (图)

(2007-06-24 11:37:36) 下一个

爱猫的桃子 评论于:2007-06-24 11:17:46 [回复评论]








同意单身母亲的观点.我也是school age时随父母出国的, 我觉得归属感对任何人来讲都非常重要.

我爸爸在国内时是中医师,我的爷爷曾是河南省文联的副主席, 姑姑是北京工人出版社的副主编.尽管我在国外长大,但父母从来没有忽视过对我在祖国历史和文化方面的教育,我几乎每个假期都回国, 爷爷和姑姑都会推荐很多好的中文读物给我看, 去年爷爷将他珍藏了一辈子的八柜子书正式传给了我. 我真的非常荣幸.

我有很多朋友和我一样的经历,都是很小年纪时就出国了,说着一口流利的英文,生活态度,方式和西人一样,他们的父母甚至以自己的孩子不会讲流利的中文,不了解中国的文化而感到自豪,认为遗忘自己的文化就是融入西方社会.那是很可笑,也是不真实的.我那些朋友表面上看起来很快乐,但他们内心是空虚的,是无助的,是自卑的.无论你的英文有多地道,本地的洋人始终视你为"香蕉",外黄内白,人家看你是透过有色眼镜来看的.

近年来中国逐渐强大起来,我们的自信心也随之上升,可见无论你国籍是什么,这种民族自豪感,归属感是与生俱来的,是骨子里面带的,不管你是否承认.

大学这四年来,除了修专业课以外,我还修了很多人类学课,人类学家们相信世界上所有文化都是同等的伟大,民族自豪感和归属感直接关系到一个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存亡.我为自己是一个努力学习了解祖国文化,同时有机会接触西方文化的中国人而感到幸运和自豪.

中国人对自己根的眷恋不会受西方教育和生活所影响,我们的肤色,血脉,我们的内心深处,无时无刻不在提醒自己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的根在中国.所以一个孩子的自信,不单单来自于学好别人的文化和技术,主要是要对自己的文化了解,为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感到自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