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看世界

有些心情纠缠了很久,写出来是一种梳理。
正文

快乐最重要

(2010-11-01 21:12:59) 下一个
     头顶着同一片天空,富人有田,穷人有力。富人精于生财之道,穷人钻研节约之术。我的心态多半是穷人的心态,对自己拥有的东西过分小心谨慎,瞻前顾后,生怕一旦失败就一无所有,不像富人有个生蛋的鸡。别看富人洒脱威风,却也有许多因富而生的烦恼,而且这种麻烦多半是用钱摆不平的。小时候家里长辈总疏导说,用钱可以解决的问题都是小事情。很多东西是钱买不来的,比如健康,真情,自由还有快乐。
 
    说到快乐,我一直觉得等有钱了自然就会觉得开心。这些年过去了,渐渐发现其实不是这样的。举个简单的例子,每次我都想象着等工资翻倍,就可以满足很多个现在的愿望,到时候一定会很快乐。而事实上,比起刚工作那会儿,工资不知翻了几倍,但却没觉得比以前快乐多少。钱多了喜悦当然还是有的,只是并不持久。要想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仍是很难。
  
    我不是富人,也不知道富人究竟开不开心。至少在我身上,快乐的事很少与钱有关,倒是不开心的事常常关系到钱。俗话说,穷有穷开心,富有富伤心。既然一时半会儿成不了富人,不如当个快乐的穷人。要实践快乐,就要抛开那些对富人生活的追求,花点时间研究怎样让自己更快乐。
 
    我们家里,毫无疑问Kimmy最快乐。他有不开心,一会儿也就忘了。接着就数老公了,当初看上他也是因为他的性格好,常常能听到他爽朗的笑声。从他们身上我找到了两个快乐的秘诀--活在当下和不要抱怨。
 
    孩子们的快乐多半是由于他们缺乏时间概念,永远只活在今天,活在现在。他们从不担心明天,更别说一星期一个月甚至那些遥遥无期的未来。他们还没有被灌输计划的重要性,因而生活的随意,专注,认真。而我们太在乎将来,常常亏待了今天的自己。
 
    老公是个实干家。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世界不是来适应你的,而是你该适应这个世界。言下之意就是抱怨没有用,要么靠能力改变问题,不行就应该适时的调整自己。我常常对这样的论调阳奉阴违,表面接受,做起来还是以自己的行为模式。最近越来越觉得,老公之所以比我快乐正是因为他很少抱怨,不是在想办法解决,就是妥协退一步。其实不知不觉地抱怨,往往让自己跟着变得心烦意乱。
 
    如果让我在财富和快乐里挑一个,我当然选快乐。有时快乐仿佛触手可得,因为它不需要那么多的天时地利人和。有时快乐又比财富更加难得,心底杂念一多便丢失了快乐。它比财富更自我,更纯粹,更令人向往。我在学习变得更快乐,只因它比财富更值得追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