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看世界

有些心情纠缠了很久,写出来是一种梳理。
正文

读了《山楂树之恋》

(2010-11-01 01:19:36) 下一个
         原谅我的孤陋寡闻,直到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沸沸扬扬上映了,我才一头扎进小说里不能自拔。上班时间上网一页页往下翻,停不下来。手边的餐巾纸抽了很多张,偏偏忍不住。舍不得一口气读完,留了结尾明天待续。晚上回到家,却迫不及待地告诉胖胖那些让我动容的片断。努力还原那些原话,说出来竟有几分哽咽。热情过了头,完全是被小说点燃的,好久不曾有了。
     
         那个年代仿佛并不陌生。虽然老三走的时候,我还没有出生,但七十年代的延续无论是物质方面,还是人们对世界的看法在这之后十年二十年都不曾有过飞跃。爸爸妈妈结婚时的家具在我们家用了好久。大人们聊天时还不时地聊到那个年代的点点滴滴。虽然我生在七六年,却也象在之前活过一样。这是我们和80后90后最大的不同。我们的童年记忆里有那个时代的影子。那时还没有改革开放,大家依旧生活在罐子里。大人的言论和管教也带着那个时代特有的印记。所以静秋妈妈的话一点也不陌生,因为我也听到过。
        
         无论世界变化再大,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青涩的我们无知却跃跃欲试,有时又被大人的话弄得有些彷徨,不知道自己看到的,经历的是真相还是幻影,靠不靠得住?大人的忠告只有一个主题:女孩子千万不要太早失身,否则后患无穷。渴望温情,却又小心翼翼的防备,告诫自己不要靠的太近,陷得太深。即使千禧年已过,那时街头巷尾的舆论依旧或多或少带着有色眼镜的,马虎不得。
 
         说说老三吧! 他放在任何一个时代都会是女孩子们心目中的好男人。首先他够帅,这点已经倾倒一片了,何况他还有那么多的加分—-体贴,温柔,慷慨,全情投入,善于表达爱意,勇于付出。在那个压抑的拘束的年代,老三对静秋的爱所体现出的人性的真实是那么难能可贵。想想那个年代近乎荒唐,很多示爱的方式被称为越轨,倒是可以在婚后放心大胆的称另一半为爱人,仿佛要向全世界颁布爱的宣言,又象是向全世界保证了什么一样,接受全民监督。如今,爱人的用法可谨慎的多了,更多了一份私密或者刻骨铭心。
 
         故事的结局其实早已知道,但依旧催人泪下。老三的隐忍和克制是我不曾预料的,他太了解这个时代了也太爱护心爱的女人了! 这个结局成全了老三的完美。只是,恋爱中的激情是否可以在婚后延续,是个大大的问号。如果老三没有走,而是和静秋生活在了一起,过起普通人的生活,还会给静秋带来那么多挥不去的感动和珍贵记忆吗?当琐事填充了生活的角角落落,还有心思去体味爱意吗?婚姻中的人门还有闲情去制造浪漫吗?他的走反而加重了他在静秋心目中的分量。当静秋遇到逆境需要鼓励时,老三会随着回忆重现身边。虽然摸不着,却是温暖的。仿佛在寒冷的冬夜,一个人独自对着窗外发呆时,有人为你披上外衣。
 
        当我写下老三的种种优点时, 不禁觉得很眼熟。那些词也曾经被用来形容胖胖。他当时是我们寝室公认的好男人。不仅聪明而且体贴,温柔,嘴甜哄的人很开心,只是不够高大英俊。也许正是这个硬伤,让他错过几次青春期的邂逅。到现在他都说,我是运气好,找了他。也正是因为我的平凡,让他尽情本我的表现,没有手足无措,没有大献殷勤,所以婚前婚后几乎没啥两样。我也不再耿耿于怀当初嫁了一个麻将牌身材的河马王子。因为当初我看得上的好像也都发了福。再看看儿子女儿的长相,我有时还窃喜,好像他的基因还不错。
 
        读完小说不禁令人倍感珍惜现在的拥有。那些司空见惯的场景总是浮上心头,不再那么平凡。以前只有一辆车的时候,胖胖每天都到火车站接我回家,甚至跑到我公司底下来接我。刚考出驾照那阵,我总是心存恐惧,偷懒不肯开车,是胖胖每天早上坐在我身旁,“逼”我练习。只要我说了想吃他的某个拿手菜,他总是高高兴兴的去准备。好多次吵架明明是他有理有据,当我一个人哭红了眼生闷气死不认错的时候,总是他先放下架子,从后面搂住我,逗我破涕为笑。他是婆媳关系中我可以依赖的后盾,他不会纵容任何一方,却总是能搞定双方。有时,我偷偷的想,这么好的男人如果成了别人的老公,那个“她”一定很幸福。而我现在不就是那个“她”吗?不该好好窃喜一番?
 
       我问他,你还记不记得当初的甜言蜜语了?他摇头说不记得了,反要我说给他听。我说了几个,他点点头,承认当时说这话时绝对真心,可是也确实不记得了。我不计较他记不记得,因为我也不记得自己曾经的海誓山盟。这种话总是听的人比较有心些吧,可以记一辈子。
 
       我相信无论老三活着还是走了,他都实现了他的承诺,陪着静秋一辈子。《山楂树之恋》唤醒许多人对初恋的回忆,对爱人的珍惜。从琐碎的生活中抽身出来,抬头望望身边的同行人,应该感到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