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院子弟, 有什么了不起

(2024-07-08 08:18:01) 下一个

中国城市里都有很多大院, ‘大’是相对于村子里家家户户自己的院子而言。 因为战争时期, GCD人基本都是没房子没地的无产者。 农村包围城市打赢了, 总不能老睡大街。 就按单位开进了各种已有的或空着的房子院子, 同时自己也造了很多房子院子。

我从小不喜欢别人说我是‘大院子弟’。 很烦一些不靠谱的“大院子弟”,也不以自己是大院子弟为荣。 当然也没什么可以此为耻的。 出身无法选择, 我总不能怪我爸妈,把我生在大院, 又把我在大院里养大。 大院子弟, 不过是个“子弟”而已, 又不是大院。

我的出生挺戏剧的。 我妈妈预产期前几天, 我爸爸偏去了野外参加集团军的兵种演习。 我妈妈很紧张。 演习需要保密, 我爸是突然走的。 我妈妈自己收拢了准备住院的洗漱用品和孩子的小衣服、小毯子之类的放进手提包, 心里希望我能晚出来几天,等到我爸爸回来。

在一个北京雷雨阴天的凌晨,我妈妈阵痛发作了, 我爸爸还没回来。 她没麻烦别人,自己拎着准备好的住院提包, 一个人走去了大院里的门诊部。 路上阵痛一发作就停下来, 阵痛过去接着走。 到那里值班的是个男医生, 安排我妈妈躺下之后赶紧给妇产科大夫打电话。

妇科大夫来了之后怕耽误也没敢再转院。 进产房之后折腾了好久, 直到黎明我妈妈才把我生出来。 等她被送回到病房,大院里开早饭的号都吹响了。 

护士安排她躺好,打开了窗帘, 就看到了灿烂绚丽的朝霞。 她当时就想给我取名丹黎。 这个名字后来被我爸爸否定了。 我妈妈说孩子一生出来, 疼痛一扫而光,知道孩子健康,心情大好食欲大开,一口气喝了一杯牛奶,吃了两个肉包子。

所以我来到这个世界上北京的一个大院, 最先经历的是父亲作为一个军人的责任、妈妈的坚强和满天的彩云。产妇临盆不想麻烦别人, 自己拎着东西走去医院。 就算住胡同里的大杂院, 也能有丈夫找辆三轮车呀。 

住大院是因为爸妈的经历和职业、工作的需要。 子女的有什么可得意的。 觉得自己住大院就高人一等的人,本身就无聊肤浅。 京城里官员聚集,几百年不缺纨绔败家的人: 清朝没落的八旗子弟;民国的遗老遗少;文革时穿着将校呢骑着自行车, 打群架的京城老炮。

我在旧金山念研究生时, 有一个北京市政府的大院子弟同学, 他的功课也不错,英文很好, TOFEL 考了高分, 不然进不了这所大学。 但在学业上不努力, 很一般。 老爱提他的高干爸, 因为学校里也有我在北京时的同学, 他知道了我的情况, 就老来找我。

我那时和一对浙江大学来的夫妇中的太太关系好, 常在一起。 有时就推脱有约在先。他说, 这俩都是村儿里来的,和咱们这样的人不是一路。你跟她们混什么。 我说,你是在美国, 这都什么时代了,有没搞错啊。 人家村儿里来的, 功课比你好得太多。 你城里来的应该感到羞愧,有什么可优越的。

我和浙大同学的太太是一届的。 先生比我们高一届。 后来和这位文文静静的太太一起上群论,  一个班十几个学生,就我们两个女生。 她学得特别好。 而那位北京市府的“大院高干子弟”都没敢选那门课。

后来太太告诉我,她在浙大念过本校的硕士研究生,还给大学生讲过群论。 真不是一般的厉害。 “自古雄才多磨难, 从来纨绔少伟男”,  我没上小学时我妈妈就教我背过这首诗了。 

我不是全盘否定大院子弟。 大院子弟如果肯吃苦,爱学习, “风流肯落他人后, 气岸遥凌豪士前”的也很多。 但只会靠爹娘,还三句离不开骂娘, 说话常提泡妞的,就没有什么可说的了。 ‘不配’大院子弟,是一种肯定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TA说的“不配”是什么意思,怎么讲?”, 谁知道呢。 可能TA觉得像TA那样的人, 骂骂咧咧的,整天说泡妞, 崇拜毛的人才“配”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问好世界。 写这话的人, 确实是40或55前。 那一带人经过文革, 对这个观念比较浓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故事很有意思。 有产权的的人就牛掰了。 @老枪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枪HK' 的评论 : 谢谢老枪临帖留言。 也谢谢你的鼓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问好22f。 温水的游泳池, 应该不难见到吧? 不过我生长的大院, 是没有的。我自己家的游泳池, 水倒是可以加热的。 挺简单的。 就是家里有两个煤气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是吗。 那他孙子的孙子的的血液里,也留着义和团的血哦。 谢谢临帖留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tcatcherx'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一样水养百样人。 确实大院出来的也是很不一样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问好佳园, 谢谢你的鼓励和对我妈妈的赞许。 很多“大院子弟”是很不错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市直、省直和中央直属“,值得, 这鞋直属机关都有自己的院子, 至少办公院子吧? @雪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应该不是吧。 看到网友也有说其他地方有。 我以前去过山西大同, 当时就是住在一处军队大院。 院是50年代建的。 后来成了野战军的机关大院, 家属楼也在里面, 很想北京军区院里的布局。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京妞:“最近看到有可能是一位“大院子弟”, 说我不像“大院子弟”, 不配”。估计写这条评论的人被“城里”某些人误导,真把你当成五零后了。因为一提到“大院子弟”,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另外,我没明白TA说的“不配”是什么意思,怎么讲?当“大院子弟”需要什么先决条件?什么样的人才配?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朝阳门:“小区大门口的保安都穿制服,肩章领章胸章臂章大盖帽一应俱全,但站没站相坐没坐相缺乏军人气质,看着一个个的活像站岗的伪军”。完全同意,太形象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PS。 对了, 深圳似乎就没有大院一说。 因为大家都是买商品房。 由政府办公的大楼, 就像个公司, 大家上班的地方, 所以没有这个“子弟”的概念。 不能不说, 这是件好事情。 有了商品房,以后都会走这个路子了。 @思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特别忙, 回复大家的留评比较慢。 抱歉了。 谢谢大家的支持和鼓励。 我会尽量早点回复大家。 互动对我很重要, 能让我更好的知道自己和网友, 写出读者爱看的文章。 希望多多地看到你们的留评。 感谢,问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其它地方也是有大院的。 可能你没有注意过。 比如省委地位县委, 就连乡镇都有。 不过有的院子, 办公和住宅是分开的, 有的是合在一起。 可能合在一起的让人注意的更多? 北京“官儿”多, 加上清朝的影响, 可能是比外省多一点? 我没在中国其它地方生活过, 所以没有体会呢。 谢谢你的问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几乎没听谁说过你这里提到的“大院子弟”,估计外省人没有这个概念吧?可能只有你们北京土生土长的人,才知道这其中的全部奥妙和背后的含义吧?!”, 是啊, 最近看到有可能是一位“大院子弟”, 说我不像“大院子弟”, 不配。 看得我直乐, 就有了这样一篇文。 @思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问好思维。 谢谢你对我妈妈的赞。 是的,她真很不容意。 是个坚强聪明的人, 但也时常“小女人”, 需要我爸爸的支撑。 女人都是如此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前总统川普不是也被禁言了? 所以你的情况很正常。 @faf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f999' 的评论 : 问好faf。 这样啊? 我很少看油管, 也没有账户。 什么都是相对的, 言论自由也一样。 谢谢临帖留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问好雪中梅。 谢谢鼓励。 是啊, 有人说我“不配”大院子弟这个称号, 有什么不好呢? 平安是福。
老枪HK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大妞的故事都是好故事。讲一个二手故事,也和大院有关。

有一次和一位在很大很大的院子里住过的哥们吃饭,谈到什么“润”呀的话题,问他有什么打算,他问了一个问题,说你租了一个宅子,装修的时候挖出一罐金子,怎么办?一般人都会退了房,走路。但我不会,我那里都不去,会把金子兑换成人民币花了。知道为什么?因为老子有产权。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去过一个大院,发现里面游泳池的水特别干净,还是温的。很羡慕。从来没有在温水游泳池游过泳。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是没有什么了不起,俺爷爷的爷爷还是义和团呢。:)
artcatcherx 回复 悄悄话 在湾区打过交道的大院子弟都为人谦逊、认真读书。只见过一次傲气显露,确是有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朝阳门' 的评论 : 哈哈哈, 他们的制服应该都是统一买的发的。 以增加一些“威严”感。 做保安也解决了相当的就业问题。
==“小区大门口的保安都穿制服,肩章领章胸章臂章大盖帽一应俱全,但站没站相坐没坐相缺乏军人气质,看着一个个的活像站岗的伪军,哈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市场经济商品房起来了,大院慢慢没落了。我对国内小区一个个围得严严实实设门岗不让外人进有些反感,弄得跟保密单位似的,莫名其妙。”。 想到我在深圳和北京的房子的小区, 就乐了。 确实如此。 这个可能和住户的要求有关。 但是你注意没, 现在入室盗窃的很少了。 当然, 这是双面剑, 住户自己也麻烦了不少。 @新林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朝阳门' 的评论 : 问好朝阳门。 你的门儿清! 全国的大院其实都是分成两个系统, 地方上的和军队的。 北京因为两系统都有大批的单位, 所以就多一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居然还有人说, 文城有两个“小太阳”, 笑死我了。 咋不说“小领袖”呢。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从几个例子就可以看出这样的“专家”至所以有市场, 是因为少数从众也是同样的不大接触社会, 或者脑子不思考的迷信之人。 比如拼音都当成英文了还在为其点赞; 引用上海著名建筑照片明明7-8层, 抄书说是22层也没人指出。 公然的“我公公是李刚”。 等等等等。
明显的数据错误,被有思想的人提出问题, 就被删帖拉黑,造谣说是XX马甲。 带头在文中煽动文革大批判之风, 一家子马甲出动带风向。
这样的文城“网红”称霸10多年, 拉帮结派,造成了非常不好的风气, 跟何况还有个别的道德表, 以打假的名义公然造假之人,为了自己的私利, 蹭热度,造谣, 公开的人身攻击。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我认识的大院子弟都特别优秀, 赞京妞妈妈吃苦耐劳, 坚强智慧!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北京才有大院?我家到北京之前在地方,分市直、省直和中央直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哈哈哈, 你说的确实正确。 看看整天泡网就知道了。 一家子领高福利, 全家泡网。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读了博文才知道,你老妈真是了不起,多不容易啊,好在大人孩子都平安无事!

以前几乎没听谁说过你这里提到的“大院子弟”,估计外省人没有这个概念吧?可能只有你们北京土生土长的人,才知道这其中的全部奥妙和背后的含义吧?!
faf999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在美国能否乱说话,去youtube上说几句就知道了。我的youtube账号已经是第四次被移除了,害的我老是要开新的gmail账号。我在youtube上无非就是及其偶尔的附和一下特别赞同的评论而已,就尝到了资本主义的铁拳。反而在中国的论坛上从来没有这样的待遇。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要有志气,好好努力学习和工作。这样才会对社会做出贡献。欣赏了,平安是福。
朝阳门 回复 悄悄话 京城大院大体分两类,一类是军队大院,军队大院子弟一般自己感觉比较牛,大概是因为觉得父辈打过江山的缘故;另一类是各部委大院,这类大院多为各部委的研究院设计院,是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所以其子弟比较能念书,也比较规矩。无论如何,大院的孩子潜意识里肯定有点看不起胡同的。
现在市场经济商品房起来了,大院慢慢没落了。我对国内小区一个个围得严严实实设门岗不让外人进有些反感,弄得跟保密单位似的,莫名其妙。小区大门口的保安都穿制服,肩章领章胸章臂章大盖帽一应俱全,但站没站相坐没坐相缺乏军人气质,看着一个个的活像站岗的伪军,哈哈。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真正的专家学者这些精英们都忙着挣钱呢,哪里有时间在网上鬼混呢?!这种在网上经常鬼混的所谓的专家学者精英,只有在象美国这样比较高福利的社会才能看的见哈 @京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哈哈, 确实如此, 老是以“专家”自居的人, 很搞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的夸赞, 我确实为我妈妈骄傲。 她后来一步步做到单位的头号人物, 跟她的坚强和智慧都分不开。 她的人缘也非常好, 自己不怕吃亏。 而且一点都不矫情。 从来没跟我爸抱怨过她生孩子时我爸不在家, 至少我从来没听她说过。 我也为我爸骄傲。 他们干得都比我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多年养成的习惯,在公众场合从不乱说话,回国后的生活也是这样,但我对很多事有过抱怨,可从没人找我麻烦,这在美国的教会学校是不被允许的,即使我严格把住自己的嘴,教会学校里有些人还老找我麻烦呢,尽管多数人对我不错,从那时起,我就知道了不管在哪里,言论自由不是绝对的,只是相对的,很多时候跟谈不谈政治或是宗教信仰无关”。 估计不入教, 在一些人眼中就大逆不道了。 你讲得特别对, 言论只是相对的自由。 在美国乱讲话也是不行的。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人就是这样, 分析、指责别人的时候头头是道, 到自己身上就失明失聪了, 都看不见。 还有一些是典型的伪君子, 虚伪得不行。 伪善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 非常赞同。 你是审时度势有见识的人。 有些人回国,一方面说国内说话不自由, 一方面又说接触到的人发牢骚, 对形势不满, 对现状不满, 对政府不满。 这么矛盾的言行, 看得人一头雾水。 居然读文的人没有一个指出, 一片叫好声。 可见不少人是多么盲目。 就像把中文拼音当英文写在号称是雨果的原文里。 挂了好久都没人指出。 最后还是“外人”看不下去指出来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除了坑爹,现在还有一个词叫“啃老”。 :) @油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临帖留评。 谢谢鼓励。 你讲得真好。 “靠父母提携的人应该多加自省,”。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有的人处了肤浅就是肤浅@京妞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京妞的妈妈有着中国女性吃苦耐劳,为他人着想等等的优良品质,为你有这样的妈妈感到自豪。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姐。 你讲得真幽默。 那是以前的事了。 现在国内的人也不吃这一套了。如果炫耀爹, 可能还会被人实名举报。 成了坑爹。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那些在高校里或者门口说‘我把是李刚“的, 因为自己不是”英雄“, 只好把爹或者公公搬出来了。 结果还是讨个没趣。 你讲得特别好, 因为自己啥都不是, @康康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我没觉得言论有多不自由,我只一个普通的百姓,是个良民,谁会找我麻烦呢。我曾经在美国教会学校工作多年,由于信仰的不同,我在公众场合从不乱说话,所以才能作为异教徒在那里工作多年,在学校只有我一个中国人,只有我一个信佛的人。在美国给人打工期间,都是单位里唯一的中国人,所以我很能忍受孤独与寂寞。我在美国多年养成的习惯,在公众场合从不乱说话,回国后的生活也是这样,但我对很多事有过抱怨,可从没人找我麻烦,这在美国的教会学校是不被允许的,即使我严格把住自己的嘴,教会学校里有些人还老找我麻烦呢,尽管多数人对我不错,从那时起,我就知道了不管在哪里,言论自由不是绝对的,只是相对的,很多时候跟谈不谈政治或是宗教信仰无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讲得特别正确。 彰显出身, 还“不配大院子弟”, 真是可怜又庸俗的低级。 而且是非常陈旧腐朽的观念。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北京Girl1的文章描述了自己作为大院子弟的经历,展现了家庭的责任和坚强。对于那些靠父母提携的人应该多加自省,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大院里的子弟, 自认比院外的了不起, 无聊肤浅。 那院里的将军子弟, 自认比炊事员子弟了不起, 不也同样是肤浅可笑吗? @采菊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可以用“大院子弟”头衔吓唬吓唬没见过世面的,在国外,肯定是脑子有病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问好采菊人。 谢谢临帖留言。 不太明白你的意思。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自古英雄不问出处,不是英雄的自然要讲出处了,见得多了,特别是在北京,云集了大小官一堆的城市。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也要再一次感谢你。 感谢文城有你。 真诚善良美丽智慧的小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从一开始就说你不喜欢政论文。 特理解。 谁写文不是为了开心呢? 分享是快乐的,但网络上太复杂了。 人性本就有阴暗至黑至恶的一面, 再加上血淋淋的政治, 女人, 会给一些人兽性大发的欲望。 我很抱歉交往会给看重的人增加压力。 我懂得你, 理解你, 所以你真的不必要勉强自己。 我可能还是会不时到你那里点个赞, 看看你。 但你不要让这个成为回访的负担。 你知道, 有个喜欢你的朋友一直还在关注你, 就好了。
@小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从一开始就说你不喜欢政论文。 特理解。 谁写文不是为了开心呢? 分享是快乐的,但网络上太复杂了。 人性本就有阴暗至黑至恶的一面, 再加上血淋淋的政治, 会给一些人an ren的 。 我很抱歉交往会给看重的人增加压力。 我懂得你, 理解你, 所以你真的不必要勉强自己。 我可能还是会不时到你那里点个赞, 看看你。 但你不要让这个成为回访的负担。 你知道, 有个喜欢你的朋友一直还在关注你, 就好了。 @小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文城我是第一个叫你花仙子的。 确实我是这样感觉的。 你有仙气, 温柔又坚强; 你娇弱又有定力有主见有智慧。 我常为你的文章和回复的留言赞叹。 我常常想你的父母怎样培养出这样一个独生女儿。 如此善良美丽聪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花仙子啊, 我昨天就看到了你的贴。 只是我不太确定我要怎么做能不影响你, 不给你压力。 我特别特别理解你, 那是我看到的最善良最美丽最温暖最柔软的文字, 特别契合你的气质。 @花仙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也给亲爱的小树上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而且而且, 现在他们两口子的公司已经上市10年里。 当然, 那个市府高干子弟也不错。 @野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一起上群论,那个浙大的太太, 真是给我树立了好榜样。 让我受益匪浅。 @野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野花你讲的特别有道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给野花上茶。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大院大院,还得看院的大小, 就算该大院确实是大, 不等于住里面的人个个都是大官儿呀。
文革时以副部/少将为界,就是要把那些老爸是大院里烧锅炉蒸馒头的人,外出时也自称是大院子弟。
其实再咋的也还是你老子啊,没劲了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786/202407/5493.html
看看这篇,京妞。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见多识广。
和有本事的人在一起,一定有收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点击有点奇怪啊, 还没到博客首页,一下就涨到100多。 我以为有人捣乱,几乎要删除了。 后来看到慢下来了。 留着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照片主要是手机拍的。 我拍照主要是为了记录。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本文照片都是原创。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