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姐闹了个双重国籍退休

(2024-07-27 08:38:38) 下一个

提起双重国籍, 一些中国人除了为了谷爱凌给中国拿奖章这事吵架, 大多数都很无奈。 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 我记得我当初出国的时候, 办护照就让我销户口,这啥事啊。   不过户口倒是给保留着。 2007年我回国, 需要证明我妈是我妈。 当时头就大了。 还好人家告我去哪里开从前的户口证明。 去了就遇上以前的老街坊,很简单就找到我的原始户口卡片。  证明就开出来了。现在估计就没那么容易了。

我家娃爹的亲戚朋友在欧洲的, 双重国籍的好几个。 但中国人就难了。 不过双重国籍的也有。我的闺蜜有个姐姐叫兰。 在北京时, 兰姐常带着我们俩一起玩。 去香山爬鬼见愁, 去颐和园划船, 一个称职的大姐大。 她比闺蜜大不少, 也早来美国好几年。

兰姐在美国西岸上学时认识了她的荷兰同学, 坠入爱河。 毕业后就嫁了 。 当时兰姐接受了美国顶级医学院的工作, 拿到绿卡有了美国国籍, 荷兰丈夫也跟着入了美国国籍。  

兰姐夫的工作一直没有“固定”下来, 公司干过, 学校也干过。 他一直不喜欢美国的文化, 动不动就任性辞职。 每次见面他都有新的工作。 好在兰姐工作稳定。 是家里挣面包的主力。 

这期间兰姐曾经拿到过华盛顿-圣路易斯大学的终身教职 offer。 但她们, 主要是兰姐夫,不喜欢那个城市的环境。 教职就这样放弃了, 我闺蜜劝不动, 还让我去劝。 大姐大根本不听。 我想在她心中, 我俩还是当年的小跟屁虫。

对于她的领域, 那是个很好的学府了。 说放弃就放弃。 想想两口子都挺任性的, 不是一类人, 不进一家门。 说的就是他们俩了。

兰姐很有语言天赋。 英语讲得好, 她交了男朋友后又结婚,荷兰语也讲得一流。 他们的孩子英语荷兰语也自然流畅。 三口人在家里讲荷兰语, 在外面才讲英语。

前年, 荷兰丈夫的爸爸去世了。 他家是个农场主, 在荷兰有很大的庄园和田地。 丈夫是长子, 下头的弟妹也都有各自的工作成家立业。 就他在美国没有稳定的“重要”工作,就回荷兰了。

他们的儿子大学毕业, 也跟着回荷兰了。 到底是母国, 打断骨头连着筋。 情分留在血液中, 很难割舍。 回去后父子俩都找到了很好的工作。 

去年感恩节的时候,我闺蜜说兰姐打算辞了美国的工作, 也去荷兰定居了。 电话中就哭起来了。 姐妹情深, 她母亲去世早, 我想她心目中已经把这个长姐当成母亲, 一种寄托和依靠。

今年我从中国回来后, 闺蜜说兰姐的计划正在实施。 我安慰她说, 这也挺好的。 我们在美国都没有父母亲人, 她去荷兰, 至少她的丈夫和儿子是回归故里了。 总比大家都漂着好。

现在兰姐的丈夫还可以在荷兰工作些年。 兰姐的资历很强,愿意再找个工作就干两年, 不想干就退休。 家里有个大庄园, 还不够她忙乎的。

闺蜜说荷兰的福利也很好,允许双重国籍。 已经给兰姐申请了。 兰姐的丈夫和儿子一直都是荷兰、美国双重国籍。 兰姐将来的退休生活,还是双重国籍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给小树上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兰姐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太长, 裁成两篇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原创照片。 这篇发的匆忙。 本来是准备写我自己的双重国籍的。 结果写成了这个样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本来还应该再有两张照片。 结果发上去之后不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