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被'网红'骗子盯上了

(2024-07-13 08:11:06) 下一个

现在的互联网上,鱼龙混杂。 平时经常收到陌生人的短信不说, 还有骗子以揭露“骗子”的名义造假行骗。 更有人利用电信通讯,盗取各种信息进行各种诈骗。 前些天我检查自己的银行账户, 发现 五千美金莫名其妙被转走了。 还有一些不明的取款。 

我已经很注意了。 除了文学城,其他的中文网什么小红书、抖音,和一些美国的著名自媒体如脸书、油管、推特等等从来都没有注册过账户。 除了油管我有时会去搜索一些生活经验和文艺节目, 其他的都没看过。

 

我也很少用手机上网或进行商业活动。 首先我要节省眼睛, 很少刷手机。 其次我知道手机应用上的安全设置有的会比较精简, 因为程序不能太长,功能要尽量简洁,以适应手机存储少,要运行快的特点。

我还很少把个人手机号留给别人, 或用手机给商家打电话。 虽然我们在文学城写博是为了记录生活, 分享一些自己的信息和感想。不少人要加我微信我都婉言谢绝, 有什么事就在文章里说吧。

但就是这样,还是有信息被盗的情况。 除了使用信用卡, 我还偶尔写支票。另外如果在一些固定的缴费中使用银行账户划款的方式, 比如电话费网络费等等, 银行账户信息就可能会泄露。  

最近我的银行账户就被人冒名使用了。 记得以前有网友分享过,对方伪造、私印了她的支票, 六张共支取了3万美金。 其实私印支票诈骗,甚至可以不用知道你的姓名住址等。

我最近被支出的 5 千美金,支票上所有的信息都是错的,只有账户号是对的。 但是钱就是被转走了。 我也很吃惊原来银行转钱都没有验证这些信息。 至少应该验证账户上的名字呀, 没有。

而从账户支取款项是两个‘网红’商户,但仔细看是可以看出问题的。 知名公司,或说骗子冒充网红商户的名子,在网络干这种下作的事。

T-Mobile 大家都知道, T-Mobile 有没有 Pcs Svs 就另说了。 Kafene 也有名, 但是 KafeneLease KafeneLeas 在网上也没搜到, 都拼写错了。

而且我从来没有和‘网红’公司 T-Mobile 和 Kafene 有过贸易交集 。 不知道这两个商家伪造了什么账单, 从我的账户中扣款。 我发现后报告银行,银行检查后,钱退回来到账户了。

其中之一的大网红 T-mobile 估计还把这个账户设置成每月扣款。 下一个月又来了。 这次银行问我是不是要“封禁”(block)这个商户, 我说封。 银行现在也有封禁功能了。 真是很搞。

看起来不能大松心, 要经常检查银行的账户。 信用卡账单我都是自动扣款的, 还是要时不时检查一下账单。 及时报告银行可以阻止不必要的损失。 虽然钱最后都回到账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这个是你买的时候选的那档是订的。
ice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去加拿大那东北的海洋三省玩了一圈,正好躲过一阵热浪,也就没怎么上网看。通常出去玩时除了回到旅馆打会儿游戏,都不怎么上 WXC 这些网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问好冰牛。 有些天没见了。 是的, 有效验证很重要。
iceox 回复 悄悄话 真希望所有银行可以实行软件甚至硬件验证,比如 yubikey, 不喜欢用电话号码验证,因为要防备那些 sim swap 之类的盗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骗子以自诩网红的身份出现, 还是一家子或者团伙作案, 真的很搞笑。 @all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世界把人都闹魔怔了。 @老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泉' 的评论 : 谢谢解释。 email 是很容易出事。 我们公司也经常玩儿这一手。 还不能大意, 不小心点开了, 就得再培训一下。 不过我已经好几年没“上当”了。 :)
老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是个人邮箱。公司邮箱对于这类邮件一定会送到email quarantine. 另外, 公司经常故意送phising email,百分之九十的时间我都能识别,因此有这方面的训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把这个商家给block了。 那些支票就是那样的。 根本名字什么的都不是我,幸亏第一张被取走之后我发现了, 后来的被挡住。 尤其是还有一张3万2的, 骗子真贪心啊。 银行真是粗心啊。 @Pika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Pika。 谢谢你的分享。 这个值得大家都小心一点。 咖啡虽然不浪费, 但一下喝不了那么多的话, 还是新鲜的好。 我这个显然也是给设定成自动扣款了。 只是我从来没买过 T-Mobile 的东西和服务。 我猜这个账单上肯定也没有我的信息, 只是一个银行帐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疫情时期发放给个人的补助, 有的州的就被大批盗窃、冒领。 因为那笔钱是联邦发到各州,各州在发到州民的。 @Pujing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问好Pujing。 那是哦。 各种网络骗钱。 还骗政府账户的钱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在亚马逊上遇到一件事,两个月前买的两包咖啡,前几天又送来了两包,且直接刷了我的信用卡,我仔细一查,商家自动为我设定了每两个月续期购买,虽然咖啡也不浪费, 但还是赶紧取消了这个设定,与他们拜拜了。真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美国骗子也不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问好葱葱姐。 真是防不胜防。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不能算杀猪盘。 因为我和对方从来没有交集。 @3437寻爱天地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437寻爱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 是吗? 这对我是第一次。 除了以前有一次。 我在意大利被人偷了钱包, 比较麻烦换卡, 重开账户。 嗯 快十年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去你家园子了, 还没更新。。。 @小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你讲得是。 这次我和网红骗子并无接触。 他们只是盗取了我的账户号, 这个从支票上就可以看到。 现在电信通讯很不安全, 是真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问好小苏。 谢谢临帖留言。 是的还算好。 就是花里一些时间, 跑银行。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被盯上了!防不胜防啊
3437寻爱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经常遇到这种小杀猪盘,从几十到几百美金,打电话叫银行停卡换卡是常事。唉o(︶︿︶)o现在网络诈骗太多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现在骗子满天飞,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防不胜防。最好的方式是拒接所有可以电话和微信。现在骗子可以截取声音,然后用AI合成对话,去行骗,注意安全。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还好,有惊无险。问好京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大银行都有两个部门, 一个是网络安全部门, 一个是法律部门。 安全部门会去追踪钱的去向,报告当地警方和FBI,法律部门中有专门对付这种诈骗的事件和人/集团的。 我们公司就有。 这次我也报告警察了, 五千美元不算大数目, 但是加上另一张支票 3.2 万, 就够报告的了。 :) @雪中梅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问好雪中梅。 是的。 银行遇到这种情况, 都会给客户退钱的, 有保险的。 否则就没人敢把钱交给银行了。 这属于“正常损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问好。 是的。 防卫和进攻就是这样。 一方升高, 另一方也跟着升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思维的人性系列,就说明了这世界上总是有铤而走险的人, 因为不劳而获是人性的贪婪, 自私是人类的基本属性 @思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唉, 世界之大, 无奇不有。 这些诈骗手段过几年就流行一次。 总能找到受害者。 就像杀猪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像印假钱的。 所以数字支付, 也断绝了假币流行。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这种情况可能是集团作案。 他们拿到信用卡信息, 做出很多的同样信息的卡,卖给别人使用。知道会被发现, 一锤子买卖。现在用芯片, 好了许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的, 我也有过。 隔段时间就来一次。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的。 这次我的很悬。 有一张有我的账户的支票也到了 Wells Fargo, 但我的银行给挡住了。 那是我们已经知道有人用账户信息转钱了。 Wells Fargo 电话打到银行问原因, 是一张3万2 的支票! 估计看到5千没问题, 胆大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经常出差的人, 公司邮件和个人邮件还是要分开最好。 我是严格分开的。 手机也分开。公事用公的办,私事用私的办,已经养成了这个习惯 啊, 好羡慕你经常能回中国的。 @老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泉' 的评论 : 问好老泉。 是的, email 也经常收到各种乱账。 Phishing 也很多。 也要经常检查。 不然可能误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用ATM卡其实是个好习惯。 上次我去多伦多, 有地方不收信用卡,但收 debit 卡。 另外在欧洲, 就好的取当地现金的方式就是使用ATM卡。 所以我去欧洲就要带着信用卡和 debit 卡两种。 @威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威伯' 的评论 : 问好威伯。 有这个可能。 如果是,就是银行的人, 或者内部做卡的。 因为我从来不带ATM (debit)卡出门。 除非是要去取现金。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真吓人,伪造支票骗钱,还好京妞把钱找了回来。多加小心,平安是福。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真可怕。防不胜防。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听起来还真挺吓人的。是啊,想不明白,这些人到底是怎么干的?像你说的,经常检查一下自己的账户是很有必要的。谢谢你分享这些有借鉴价值的信息和经验教训。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信用卡没丢,只是被盗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信用卡被盗过,有人用这个卡买东东。。。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我以前有个老美同事告诉我,她的账户在Wells Fargo就被盗过,钱被弄走。
老泉 回复 悄悄话 我上月底收到两个电子邮件,都是有关订了某一软件的收据(due date七月二日),我在用该公司的一件软件,但是没有订邮件中所说的软件,因此没有回复邮件或者打开邮件中的收据。只是照了邮件的相片。这几天连续查询我的各信用卡账单,没有异常。奇怪的是,那二个电子邮件第二天就从inbox中消失了。因此各种帐号设置多重认证很重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严格说这个账户因为是多人管理的, 所以有点乱。 多人管就容易没人管。 @all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像是ATM卡被盗用了。我的ATM被盗过好几次,其中还有一次是在美国的Walmart。他们拿到卡号后,分散取款。这世道,人都穷疯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姐。 我也觉得这个公司有问题。 乱收钱, 碰上粗心的都没发现,就赚到了。 Pcs 也不知道是指什么, 每次还收不一样的钱。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很奇怪,这个t-mobile 大概是假冒的吧?不能相信一家公司莫名其妙转走几千块,什么样的手机服务需要五千块?好像太离谱。现在多数银行都会认证一下再转账。幸亏你及时发现,及时止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如果线上转账, 我就不知道会怎么样。 因为需要填信息, 软件应用应该会检查吧? 如果有人打入银行账户, 那就更可怕了。 开始线上银行只有 密码和ID 登陆。 后来全部普及双重认证, 现在有的银行已经开始三重认证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当然, 签名也是假的, 一下就能看出来。 但是银行居然都没有检查姓名, 挺让我吃惊的。 @世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不是转账, 是有人是用“我”的支票到银行提钱。 这张支票上只有银行的router 号码和账户号是我的, 其它的都毫无关联。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问好世界。 是的, 钱倒没损失, 但是时间花不少。 还死好多脑细胞。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觉得就是谁碰上, 谁倒霉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支票经手的人越多, 就越可能泄露。 还有就是在现在上设置缴费什么的。 越想越吓人。 @小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 但是总还不能不漏。 比如写支票, 账户的情况就会外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给小树上茶。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很奇怪,银行只有(冒名顶替)客户提供的如此少的信息,就受理了“转账”要求。这显然是银行的疏忽。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还好,有惊无险。不过,这给大家提了个醒。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私人信息,概不能外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图来自网络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