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闹肺炎; 美国疫苗肿么了?

(2023-12-11 08:04:13) 下一个

前些时候中国流行儿童支原体肺炎。美国的CDC 说,支原体肺炎是一种“不典型”(atypical) 的细菌导致的肺部感染。 中国的传染病医生说,这种细菌很小没有细胞壁,青霉素类、头孢之类的药,是以攻击细菌细胞壁设计的抗生素,对这种细菌没有作用。 

北京的医院两周前挤满了病娃和家长。 看到网上医院的输液区。 一些中国人动辄输液, 迷信输液。其实治病的方法依次为吃药、打针、输液、手术。  但有家长认为输液“洗肺”才好, 要求医生开输液。估计还有的看见你家娃“洗肺”了, 我家娃也得洗。

支原体肺炎的症状和感冒挺像的, 和Covid也挺像的。 对其的检测是血清支原体核酸抗体,闹得网上一些人一听测核酸,  就说健康码又要来了。 我赶紧问家人,说北京根本没有健康码这回事。 秋冬季节,中美又开始 Covid 流行。 我想一些人测一下的话, 肯定 Covid 阳性的非常多。

前些天我随娃爹出去开了一次会。 因为这个会上有我以前的同学等, 所以我算“半个”参会人员: 没有在会上发言的份儿,但跟着听发言,吃吃喝喝。 人家的发言也能明白一些,不算听天书。 

会开完,大家各自回家。 结果一天后就有人传来阳了的消息。 症状很重,医生让吃药。 我家娃爹在会议的最后一天, 和这位吃了5个小时的饭! 当时四个大男人吃饭。 我虽然认识他们,但没参加自己逛去了。 他们聊得太嗨了。 因为会后要各自开车去机场,倒是没人喝酒。

吃饭的三位是美国白人,会议首阳是40出头的壮汉, 打了六针疫苗! 我家娃爹第二天听到他阳了,赶紧和我隔离。 娃爹打过四针疫苗。 三天后检测也是阳性。 他的第四针疫苗是会前七周打的。 专门为了准备这次开会,还有之后我们的中国之行。

当时他也让我也打,我没打。 因为在文学城看到打过三针以上的人陆陆续续地有人说阳了。 有人说中国灭活疫苗没用,特别崇拜美国 mRNA 疫苗, 自己打了至少三针, 还不是也阳了,症状也挺厉害。

我一共打了两针 covid 疫苗。 第一针是2020年打的JNJ 强生, 这种灭活疫苗用的是一种普通感冒病毒。 打了之后就因为副作用疫苗被下架了, 虽然后来还是又上架,可搞得我心有戚戚。 之后因为在家上班少出门,一直没有再打, 直到今年因为要国际旅行才考虑。 娃爹在两针辉瑞之后, 2022年底又去打了一针。

辉瑞和莫德纳的疫苗是 mRNA 新技术, 使用的是新的信使核糖核酸。 当时娃爹就让我也去, 我磨蹭到2023年二月。 结果知道我的情况,还不给我打辉瑞。 让我找自己的医生去。 我在2023年4月底打了第二针是辉瑞 bivalent。 7月我们在英伦旅行,娃爹则是2月和5月去了两次。 我们都没事。 但现在看来, 只不过是因为那时天气暖和,Covid 不流行而已。

这次娃爹打了疫苗还阳了,按说他现在应该是在免疫的高峰期。 虽然他的症状很轻。 但我没打没事啊。 打了六针的首阳症状特别厉害,我们都是小白鼠。

Covid 流行了四年,病毒不停地变异。 那mRNA疫苗就要使用不同的核糖核酸。很像流感疫苗了。 难道以后要年年打? 医药公司是赚海了。我觉得疫苗肯定有副作用。 是药三分毒。年年打下去的话, 谁知道什么时候会爆发呢。

有人说这次中国的儿童支原体肺炎流行, 因为中国疫苗。 可是中国小孩打疫苗的很少啊。 如果是疫苗造成的, 那成年人中应该更多才是啊。较合理的解释是,中国孩子过去几年秋冬都在家憋着。而这种细菌是呼吸道传染,很多时候生活在鼻子咽喉里,无症状。侵入肺里的如果少量,自身抵抗力就扛过去了。

今年中国人生活如常了,细菌传播的也就多了。出门都不带口罩,小孩子生病的就多了。 就像一些孩子,从来不送幼儿园的,一进幼儿园或上学,特别容易感冒生病。  Covid 的情况, 也是类似吧。 mRNA疫苗,以后要打也会多想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0)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中国开始被以前对 SARS的处理影响了? 当年的SARS 确实被压下去了。 但是这次传染性太强了, 而且世界各国都有了。 2020年 1-2月我在北京,记得我家里的开始人也说, 当年闹SARS, 到了春天4/5 月份, 就好了绝迹了。 他们说先别回北京了, 等到好转,下半年再回来。 没想到都好几个秋季了。 @无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我没用过微博,也没见过。 所以不知道是否可以隐藏文。 看来可以。 文学城是可以的。 觉得你说的关于病毒和流感的是有道理。 现在这种趋势已经呈现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练功的目的就是健身。普通的太极、站桩,效果就很好。”, 特别同意这个。 我还是会打太极的, 熟练了就呼吸配合。 另外我看电视时就练站桩, 瑜伽什么的。 看电视的时间不利用, 太可惜了。 :) @无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是的, 轮子功神神叨叨的。 我只学着做过几天最基础的什么“抱法轮”, 就是把手圈成一个圆轮状, 举过头, 同时吸气。 在放下来到身前, 吐气 之类的。 觉得和太极有点像。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iden_北美101' 的评论 : 谢谢留评。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新冠病毒,我的观点一直没有改变过。病毒刚在武汉被发现的时候,我就认为,新冠病毒只是引起普通感冒的无数种病毒中的一种,以前一直存在,将来还会一直存在。
在某个时期,这个病毒的变异使致病力增强,但还会继续变异,使致病力减弱的。没有必要去理会。
每年秋冬之际,都有很多老人死于上呼吸道感染。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还会是这样。
当初政府决定武汉封城,我就大呼:政府上当了。我在微博发布这样的观点,被骂得狗血淋头。后来删除了微博。
现在想起来,不应该删掉,隐藏一下就好。
现在说这个观点,还会有人骂,但比当初少很多了。
再过几十年,回头来看,我会有更多的支持者。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气功的问题,我从小就开始练功。练功对改善体质是非常有效的,是非常适合中国人的健身方法,比跑马拉松好。
当年有人给我推荐过法轮功,我看了一下,觉得功法有问题,劝大家不要练。练那种功很容易走火入魔。我现在不记得法轮功的功法是怎么说的,只记得是有些地方搞反了。
练功的目的就是健身。普通的太极、站桩,效果就很好。
baiden_北美101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新冠的变种感染.2003年的sars-cove-1也绝对没有消失,只是病毒毒性变异转弱,我在广州2003年12月就已经感染,剧烈咳嗽一周,晚上平躺,每几秒就咳,简直无法入睡. 上个月回国,到过上海/北京/广州,又感染了一次sars-cov-2.又是同样的症状,剧烈咳嗽.国内朋友说我感冒了,我说绝对不是感冒,因为我从不感冒.几天后,他也感染了,剧烈咳嗽,他终于相信这不是感冒,因为感冒不会有如此剧烈的咳嗽.所谓的流感/合抱病毒/支原体肺炎都是扯蛋,还是新冠的变种病毒引起.. 如果有黄脓痰,要吃阿齐霉素/克拉霉素等大环内酯药物.我和朋友吃了有效.因为大环内酯类药物对冠状病毒RNA有抑制作用。
坐地铁,发现广州咳嗽的人最多,因此疫情也最严重。
以下是我看到的科学论文:
大环内酯类药物可阻止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进入细胞:定量结构活性关系研究和实验验证
Journal of Chemical Information and Modeling ( IF 5.6 ) Pub Date : 2021-03-18 , DOI: 10.1021/acs.jcim.0c01394
Jorge Galvez 1 , Riccardo Zanni 1 , Maria Galvez-Llompart 1, 2 , Jose Maria Benlloch 3
Affiliation
由新出现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 2 (SARS-CoV-2) 引起的全球大流行正在威胁全世界的健康和经济系统。尽管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和临床医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世界范围内仍然没有可用于治疗和预防感染的药物或疫苗。识别新疗法的快速策略是重新利用现有的临床批准药物,这些药物对 SARS-CoV-2 感染具有抗病毒活性。在这项研究中,在开发了基于分子拓扑的定量结构活性关系分析后,几种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被确定为有前途的 SARS-CoV-2 刺突蛋白抑制剂。为了确认计算机结果,最好的候选者在细胞培养物中针对两种人类冠状病毒(即 229E-GFP 和 SARS-CoV-2)进行了测试。使用添加时间实验和病毒细胞进入替代模型来确定化合物抑制的病毒生命周期的步骤。感染实验表明,阿奇霉素、克拉霉素和莱红霉素通过抑制 SARS-CoV-2 进入细胞,减少细胞内病毒 RNA 的积累和病毒传播,并防止病毒诱导的细胞死亡。尽管这三种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对 SARS-CoV-2 显示出较窄的抗病毒活性窗口,但进一步研究它们对病毒刺突蛋白的影响以及它们在冠状病毒病 19 感染早期的联合治疗中的潜力可能是有意义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 "动态清零"太愚昧了!”。 我觉得前两年封城还是有效果的, 后面2022年夏季上海应该逐步放开。 @野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问好野花。 Covid 变没变完美不知道。 目前世卫已经有中国的样品。 但是这次引起儿童肺炎的已经认定是支原体, 这是一种细菌, 不是病毒。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然后你这后面的逻辑就更逗了, - “流感疫苗没有终身免疫就代表美国技术不行?”, 那你肯定是认为“Covid疫苗疫苗没有终身免疫就代表美国技术不行”, 对吧? 这话都是你说的, 我可没这样说。 我只是问了一下, 你就扯到技术不行上去了, 这个叫先入为主的逻辑, 是一种典型的错误逻辑。 @一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老兄, 这都是你的“逻辑”哦。 我文中就说了mRNA是新技术, “不行”这字眼都没有。 我只提了是不是以后美国要年年打疫苗, 你就想到美国技术不行上去了。 你的心很虚吗? 赶紧出来洗地(呵呵, 我这词用得对不对?)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好琢磨琢磨你的逻辑思维。流感疫苗终身免疫吗?流感疫苗没有终身免疫就代表美国技术不行?乙肝疫苗终身免疫就代表新冠疫苗也应该终身免疫?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去年,中国低龄儿童的天生免疫力抵抗了那时候的covid19.今年,病毒变异了,那个抵抗力失效, 儿童就得病了。估计明年就无事了。
去年成年人得了一遍, 今年的抵抗力还有效。
看起来, "动态清零"太愚昧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没有混好,出国后流了一滩血,然后发了,自满,开始“复仇”,以此来平衡一下心理的什么影子,可以理解。”。 问题是很多还没发。 不过是有个温饱而已。 在看病方面有的倒是发了美国的财。 我觉得越是没混好的才越是发泄呢。 @唐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你命好? 不就嫁了一个欧盟成员么。 如果你还出身名门, 混个温饱,不过是你应该做到的最低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土’比较好, @唐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古灵精怪, 也适用于你。 哈哈。 但‘古’太牵强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乙肝疫苗终身免疫”, 你知道是为什么? @一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一刀你这个不是逻辑, 这是知识或者认知。 美国疫苗没肿么, 中国疫苗肿么了? 你看这个逻辑怎么样? 你就一年年的打疫苗吧。 美国技术那么好,怎么就造不出终生的来? 哪怕长点也行。 从逻辑上说,你这是把美国看憋了。 呵呵呵。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基本逻辑就不对。新冠疫苗又不是乙肝疫苗终身免疫,打了疫苗以后出现阳性是很正常的现象。CDC也说了疫苗是减弱症状并不是免阳。美国疫苗对付新冠非常有效拯救了很多人,美国疫苗没有肿么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月亮比中国圆了。。。

出国不少人真的反差很大,细究一下,也无语了。

在国内没有混好,出国后流了一滩血,然后发了,自满,开始“复仇”,以此来平衡一下心理的什么影子,可以理解。

着实,像我这样两头都混的好的,还真没有见过几个哦。有点凡尔赛,但命好,无法阻挡。一定要信命,信不信,最后还得要向命运低头。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大学生中流传一句话。。。

在我求学的年代是这么说的:古灵精怪
第一年:古。什么到时新鲜的,环境、人事、气候等等,像古人出城,什么都是好奇。
第二年:灵。环境的熟悉、人的网络也开始通,人也变得更灵活了。
第三年:精。进入了状态,人就更为精明了。
第四年:怪。谁和谁在恋爱,谁有后台,工作准能保障,谁留校,谁,谁,谁。反正怪事百出,很多时候是出乎意料的。

古 灵 精 怪。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北大学生中流传一句话, 一般新生一进校就听到了。 “一年级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二年级知道自己不知道;三年级不知道自己知道;四年级知道自己知道“。 四年级知道自己知道什么? 我自己进入科研才知道, 学无止境, 很多事情仍然是人类没搞清的。 四年级知道自己知道很多事情不知道。 现在的个别的中国人, 整天叱诧风云, 动辄就是国要亡了。 开口谈国家的未来,闭口是国家的经济。 自己的家庭自己的日子搞的怎么样呢? 其实这样的人在海外,往往连个正经工作都没有,甚至都没干过。
==“我进大学的时候,老师讲过一句话:如果世界上有100种病,只有10种我们知道名字,能治疗的,只有1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学医的朋友,都得过二年级病。也就是医学生到大学二年级的时候,开始学习各种疾病。一年级是基础科,数理化之类的,同理工科一样。到二年级开始学各种病的时候,学到了哪个病,就觉得自己得了什么病,这叫二年级病。有的同学一节课还没有听完,就跑到医院看病去了。”。 欣赏无尘这种态度。 我是有意问了这个问题的, 也给个台阶, 人品就看出来了。 :) @无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是啊, 一看就是抄的。 这些内容我在网上都可以找到。 “病毒是单链,所以基因不稳定”, 双链就稳定了? 转基因是怎么来的? 进入疫苗/药物的研发, 应该都是很专业的人士。 没有PhD 的水平, 没有专门的训练, 不过是人云亦云。 特别是拿钱写文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很同意这个看法。 过些年再看吧。 问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后来这位走火入魔了, 不吃药不看病。 到处参加轮子功的大会。 很快已经不在了。 很年轻。 @super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一位, 一直失眠严重,还有其它病。 练功后感觉很好, 推荐我练。 还给我寄过一本李洪志的书, 《转法轮》, 是台湾出的。 我随手翻开一页, 说, “病魔是外层空间的一个灵体”。 乐死我了。 我照着寄来的光盘, 也跟着联系运气打坐什么的, 觉得倒还行。有点像打太极拳, 吸气呼气的随节奏。 如果以前这人不运动老失眠, 每天练两个小时可能会有作用。 @super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问好super, 谢谢临帖留言。 你说这个真是有意思。 练功的人走火入魔, 挺吓人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怎么这么难'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 中国疫苗有数据啊。 不过估计有人就是看了也不信。 因为脑子里已经认定美国的月亮比中国圆了。 mRNA 是一种新技术没错, 所以大家其实都是小白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这种人真是可悲。如果他们只是就是论事,或觉得自己不如西人,还好理解,也与我无关。”。 是啊, 这样的人很多不会就事论事的, 就是攻击人。 TA们自己的生活悲催, 心里充满仇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还有的女性,当初为了出国, 嫁了拿64绿卡有身份的“老圣男”。 让我想起我在台湾遇上的那个20年前嫁给台湾老男,在餐馆苦做了这些年,连母亲死了都没能回国的女人。 她的同村小姐妹, 后来出来打工,也有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买房留下的。 而村里的也比以前富裕了很多。盖别墅有汽车的很多。
《嫁台湾老夫的大陆少妻甜酸苦》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3242/202001/20292.html。 @周游世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可否认,美国是世界上科技创新、医药研发领域首屈一指的国家,与之相比,中国还有很大的差距。但中国正在迎头赶上。这一点从近几年中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注册的专利数量和质量上可见一斑。该组织2022年度报告显示,中国、美国、日本、大韩民国和德国是2022年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国家。”。 很喜欢,很同意这一段。 一些出国多年的老留,回国又不多的, 看不到这些变化。 还有一些人, 当时出国后有很强的高国内一等的内心喜悦,现在就算葡萄啦。 @周游世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实例分享。 这些听到的是, 不由人不让脑子里思考。 我当时打第一针疫苗, 也是觉得只打一针比较简单, 本着对美国的信任。 没想到 JNJ 刚打完就被下架。 虽然死亡的几率很小, 但心理阴影很大啊。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在讨论疫苗的事情,实际上这是一个医学问题,是一个专业领域的问题。
但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身体,都有自己的体会,在网上看看,就认为自己也懂得医学了,但实际上可能不是这样的。
很多学医的朋友,都得过二年级病。也就是医学生到大学二年级的时候,开始学习各种疾病。一年级是基础科,数理化之类的,同理工科一样。到二年级开始学各种病的时候,学到了哪个病,就觉得自己得了什么病,这叫二年级病。有的同学一节课还没有听完,就跑到医院看病去了。
所以,我一直都是反对医学科普的。很多人似懂非懂的,反而不好。
我进大学的时候,老师讲过一句话:如果世界上有100种病,只有10种我们知道名字,能治疗的,只有1种。
近三十年来医学发展很快,可能知道名字的病有十多种了,能够治好的可能有两三种了,但大多数病,还是靠自己去好。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过了若干年再看,可能会更清楚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疫苗都没啥用,都是心理上的。信则有用,不信则没有。就像一个练法轮功的,
1. 如果没病,他会认为是练功的结果。
2. 如果得了小病,他会认为幸亏他练了,要不然肯定是大病。
3. 如果得了大病,他会认为幸亏他练了,要不然肯定要绝症。
4. 如果得了绝症,他会认为幸亏他练了,要不然三年前就挂掉了。
注册怎么这么难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产疫苗好不好、西方mRNA灵不灵对普通民众而言都是一头雾水。没人刻意去贬损中国疫苗,而是需要用临床数据来说话;西方就是这点好,做了几期实验数据清清楚楚摆在那里,疫情几年下来啥时候看到过来自中国的完整数据?中国关于疫苗参杂了太多政治宣传的味道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 京妞:“我是不能理解。 想想他的儿女, “低等”。。。”。这种人真是可悲。如果他们只是就是论事,或觉得自己不如西人,还好理解,也与我无关。毕竟,中国的确有自己的问题(哪个国家又没有呢?),自卑、自虐、犯贱的人哪国都有。但TA们经常把中国人都代表了(也不知道谁授权给TA们的!),认为中国人就是低(西)人一等,还把中国也说得一无是处。其实,这样并不能得到西人的尊重,最多得到他们的怜悯。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不可否认,美国是世界上科技创新、医药研发领域首屈一指的国家,与之相比,中国还有很大的差距。但中国正在迎头赶上。这一点从近几年中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注册的专利数量和质量上可见一斑。该组织2022年度报告显示,中国、美国、日本、大韩民国和德国是2022年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国家。
关于新冠疫苗,我们这里主要是辉瑞和莫德纳的mRNA疫苗。我接种了三次辉瑞,副作用一次比一次大。所以干脆放弃了,不再继续打了。相反,我老公已经打过四次辉瑞疫苗,但一点不良反应都没有(我开玩笑说给他打的是蒸馏水)。我们楼另外五家邻居都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按时接种疫苗,但都感染了至少一次新冠,一半人感染了两次(我和我老公直到现在一次都没有感染过),一个邻居打了五次疫苗,感染过三次新冠(第三次感染是接种第四次后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当时她高烧40度,还第二次丧失了嗅觉),我开始怀疑疫苗的有效性是否如宣传所说的那样有效?而且,我周围的朋友和熟人里,得脑梗的人这两年有好几起。一个朋友在法国阿尔卑斯山下一个第二居所所在的九百多人的村子里,居然最近两年有七个人得了脑梗,包括她老公(以前从未有过的脑梗的)。他们这些人大多是当地“山民”都是体育爱好者,爬山、滑雪、骑车、跑步,没有城里人的常见的“三高”富贵病。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也就不可避免地胡思乱想了:不会是和新冠疫苗有关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可以理解。 文章写出来到处发, 有枣没枣打一杆子。 文城几个公众号都是这样。
大蚂蚁是认为西高东低。 中国人是劣等民族, 文明也是劣等的。 哈哈哈,搞不懂, 他是恨自己是低等民族, 自己没文明呢, 还是说这话时把他自己不算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问好。 握手。 我是不能理解。 想想他的儿女, “低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几个家人感染的反应跟感冒没什么区别还没我打疫苗反应厉害所以我不想再打疫苗受那个罪了。”。 哈哈, 理解。 确实现在说起感染大家都没大事。 这次中国儿童肺炎, 世卫挺重视的, 怕是Covid新变型, 后来的样品证明是 支原体细菌。 @京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但是如果按美国CDC的说法, 打疫苗不能防止被感染, 只是减轻症状。 那能不能说, 感染的人不是疫苗的“过错”, 没感染的也不是疫苗的“功劳”? @京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京京的分享补充。 个体的例子差异很大。 比如我这次就是知道了会上阳的人, 都至少打过三针的。 比如这里的网友,一针没打, 还在中国和北美大肆旅行, 结果没事的。 文城里不少打过多针的人, 都阳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是2022 出了 bivalent 之后, 拖到2023年4月 打的第二针。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同意你, 要相信科学。 其实这个事非常的私人化, 有人感觉好, 就一直打; 比如我家娃爹,他还不是那种一出来新的, 或者每年都打的; 还有人比如我就是比较犹豫的。 另外也有人是坚决不打的。 我想了一下, 如果2020年开始的辉瑞, 是两针, 后来年底又加了一针新的加强针, 这一年就是三针。 2021年又厉害了一波,跟流感疫苗一起,打4th针, 2022年 出来 bivalent, 说是including Omicron and Omicron subvariants, 这样就是5针。 今年入秋前, 美国 CDC 又推荐疫苗, 没说有新变种, 说比以前好。 估记那位巨阳的又打了一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补充的细节。 我不想judge 疫苗, 只是看看大家的经验, 是怎么看这个事儿。 这次开会放倒那么多人, 确实让我很吃惊。 听说中国Covid 也挺厉害,我就想, 是不是美国以后每年秋冬都要来这么一下, 病弱老少得打疫苗。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哇噻!那个远山原来是收钱写作的,哦!难怪他又回到了文学城,还在别的网坛上发言,用上了马甲。
哎!都要吃饭,我就体谅、体谅他好了,毕竟舞文弄笔也不容易。

至于大号蚂蚁,长期损中的啦,挂了号的出名。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f2022f: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点我们相同。我们都认为中国人不比西方人低等。
+ 1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说我打了三针疫苗但是去旅游时早过了疫苗有效期,我去南美两国旅游回中国后来赶上刚解封家里好几个病的都没事儿,我几个家人感染的反应跟感冒没什么区别还没我打疫苗反应厉害所以我不想再打疫苗受那个罪了。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打了5针疫苗没感染说明不了是疫苗管用,我打了三针去年底回国去了很多城市飞机高铁的还在国内最厉害时在医院陪住过几天,虽说是单间但护士打扫房间的都咳嗽不直估计感染了。我好友俩人都是学医的先生在美国行医三十年他们都不愿意打疫苗,因为工作关系不得已打了但她先生上个月第三次感染,他们的孩子藤校毕业投行工作上了Forbes杂志也坚坚决不打疫苗已经感染四次了。质疑疫苗不代表不懂科学,不然怎么有那么多医务人员拒打呢?医药行业很多事儿不是表面上那么简单涉及很多利益,我是泛指,可以看看美剧Dopesick参考一下,那个刚去世的著名演员一天吃50多片药,他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举个例子,那时我国内老同学的父亲跟风得了新冠,老同学千方百计地搞到了美国产的治疗新冠的所谓特效药,结果他父亲居然好了。我实事求是地说,不见得是药的作用,但也不能否定药的作用,只能肯定一点,要相信科学,虽然药或是疫苗产生的效果因人而异,但还是要相信科学,特别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最后说一句,国内有不少人是对美的很多东东是崇拜的,因此,能在美生活,享受那些科技的发达,要好好珍惜才是,同样,在国内生活,要好好珍惜在美享受不到的,这才是让自己的感恩之心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京妞问我,我说国内的疫苗不太管用是我的感觉还是事实?我简单地说一下,国内2022年12月6日放开后,那么多人得新冠,疫苗不太好是其中主要原因之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不用我多说了。我去年10月在回国前打的第五针新冠疫苗,是针对奥密克戎的,确实不错,让我没感染上,当然我不是个例,所以不存在以偏概全,我只是实事求是地在说一件事,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不是非红即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可是, 到下一世他崇拜的沦为落后的怎么办呢? @f2022f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相信绝大多数人都这样觉得。 同情不这样认为的人。 愿下一世他生成他崇拜的人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总是与众不同。 @无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点我们相同。我们都认为中国人不比西方人低等。

=================================================================================
BeijingGirl12023-12-11 09:41:02回复悄悄话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我知道你是认为中国人比西方人低等的。 你作为一个低等的中国人, 很开心吧。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不打疫苗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害怕打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一段话放这。 建议远山兄去看看 这些文章 - mRNA的丧钟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30672/202312/7993.html
海外华人汉奸多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2487/202310/28481.html
多看看不同观点的文章, 就不那么小心眼骂人了。 呵呵。 谢谢下面留言。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很多疫苗都是一次给人终生免疫能力的。 Covid 疫苗为什么做不到呢? @无尘 & @远山

不同来源的病原微生物不一样,即使同为病毒,病毒跟病毒不一样,特别要注意DNA和RNA病毒的不一样,DNA病毒基因组是双螺旋的DNA,具有一定复制纠错能力,RNA病毒是单链,所以基因不稳定,容易i发生变异。新冠是后一种,所以容易发生变异。

特异性免疫的基础是结构匹配,就是免疫细胞表面抗体与病毒表面蛋白结构匹配,简单理解为钥匙跟锁的关系。

病毒变异,可能表面蛋白结构就改变了,原来与之匹配的免疫细胞就无法识别了。结果就是原先的疫苗无效了。

总之,这是有病毒自身特点决定的,而不是疫苗技术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ldentate1' 的评论 : 不好意思。 只能删了。 你的留言后面一段太可笑了, 不像是个男人哦。 你骂别的女人, 骂菲尔是你的事, 别扯上我。 你要写文挣钱, 我知道。 我们不是一路。 自己夸自己有点可笑哦。 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的疫苗不都是美国过去的吗? @无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是啊, 记得你的小说里写得医药界的那些黑和乱。 不整也是不行的。 可是你也不是因为这个不打疫苗吧。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20年前我在法国巴斯德公司工作,负责流感疫苗在中国的市场推广。那时公司搞了一个软件,叫Strateasy,实际上就是将Excel的公式做成一个软件,预测未来五年中国市场的增长情况。那时什么数据都没有,我感觉无从下手。我就对法国同事说,你们这个软件不应该叫Strateasy, 应该叫StratDificult。我其实只是开个玩笑,没想到那个法国同事还当真了,后来组织了一个会,认真讨论了这个问题。
中国区的老板也是法国人,他Excel玩得非常溜,带着我们很快就弄完了五年的计划,然后带着老婆孩子度假去了。
让我惊讶的是,当时他随便输入的一些我们认为不可能达到的销售指标,后来居然都超额完成了。中国的市场的确是太大了。
那时疾控中心很黑,经常有倒苗、串苗的事情。我一个同事在办公室办公的时候,听到有人找他,赶紧从办公室的后门溜了。马不停蹄地跑到东北躲了起来。后来花了20万才搞定,他的部下被抓紧去关了一段时间。贼不打三年自招,后来一起吃饭的时候,他提起这事,把我们的法国籍首代惊讶得说不出话。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疫苗都是一次给人终生免疫能力的。 Covid 疫苗为什么做不到呢? @无尘 & @远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是科班出身,受过严格的医学训练, 有当医生的临床经历。 你的判断肯定是有你的道理的。 @无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是啊, 我知道你是没有打过疫苗的。 你这样的旅行,在中国穿梭, 竟然没有感染, 也挺不容易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大规模感染在各国都爆发过, 美国英国都爆发了4-5波。 中国这样人口密集的国家, 不可避免。 远山兄的口气好大呀。 不过我写博不是为了拿钱, 不像有人又是视频又是公众号的。 我不为任何人工作写文, 这只是我的业余爱好。 和你真是比不了的。 谢谢竟然光临我的博客。 @远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ldentate1' 的评论 : 我觉得评论一件事, 最蠢且坏的就是双重标准。 我希望大家讲话时能够懂得尊重对方, 不首先使用这种很有攻击性的字眼。 否则和批评的独裁者又有什么区别。
doldentate1 回复 悄悄话 等请几个问题。搞清疫苗的工作原理和人体免疫工作的原理

免疫系统,特别是针对病毒感染的特异性免疫,是后天的,通过一种特殊基因重组机理产生的,所以每个人都不一样

由于特异性,每个人数亿免疫细胞都不一样,每一个针对的抗原,包括外来病毒细菌都不一样。目前,没法确定每个人有多少免疫细胞,具有对抗什么病毒细菌的能力,所以存在很大个体差异。

疫苗并不能给你免疫力,无论什么疫苗,哪个国家的。疫苗的作用是刺激针对某种抗原的某个或几个免疫细胞扩增并保留记忆,比如新冠。但是如果你原来就没有能对抗新冠病毒的特异性免疫细胞,或者活性比较低,打了疫苗也会没有抵抗或者比别人差。

疫苗研究的关键,就是找出对大多数人最有效力的,而无法让所有人获得免疫。所以,有人打了疫苗无效,很正常,但是由此论断疫苗对大众无效不是坏就是蠢。通常是既坏又蠢。

灭活疫苗技术落后,跟是不是中国疫苗没关系。灭活疫苗生产机理,是大规模培养病毒,灭活以后直接注射给人体,所以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风险比较大,如果灭活质量不能保证,被注射的人就直接感染了;同时,每批疫苗差别比较大。
,质量难以保证。中国不是不想搞mRNA疫苗,是技术不过关,没搞出来

中国人不傻。中国疫苗质量如何,药品质量如何谁不知道?只是进口的一般人用不到。支原体感染不是没药,而是中国的抗菌素效果差。因为效果差,平时就滥用,导致很多人产生了抗药性。当然,三年封控功不可,免疫鸿沟问题我当时就警告过,解封以后由于封闭导致群体免疫力下降,爆发大规模感染是意料中的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打疫苗,也没有得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至今一次都没有阳过, 确实挺难得的。 @京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京京的分享。 看来这个确实是因人而异的。 有人对这个病毒比较没抵抗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谢谢临帖分享。 这次我家那位一块儿吃饭的四人,全都阳了。 看来吃饭聚餐是很容易传染的。 他们四人都打过疫苗超过三针。 看来我这次是躲过去了。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流感疫苗更没用我很多年不打了,我就打了带状疱疹,打完比辉瑞疫苗还难受,总之我阳了都没打疫苗反应大。我海淀的好友和父母都没打疫苗至今也没阳过。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七月中招,皆因三年未參加過晚宴。 去餐館,但那天姊大生日,不得不,妹夫業服務,百客往來。 那天同坐,高談寬論,可是戴口罩的。 但食攴要除。 回來老母親妹我全中招,八月底回廣州,岳母在與女兒,晚飯,又是從無中招的她,中了招。 十幾天困在飯店。 可幸我夫婦安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打了六针疫苗, 我听着有点邪乎。 不过可能以后covid 疫苗就是要像流感疫苗一样, 年年都打。 @irisin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risin2021'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评。 你讲得有道理。 我不知道这位“首阳”的其它情况, 比如他以前是不是阳过之类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问好栀子花, 谢谢你分享这些经历, 很有用。 你们夫妇一直都没感染,真好, 为你们庆幸。 旅行是最容易感染的, 因为接触很多人,封闭的环境, 又不容易保持卫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康康你说国内的疫苗不行, 是你的感觉还是事实? 我家人也打的国内的疫苗, 他们只打了两针,目前都没事呢。 记得我深圳的邻居, 当年就为了给小孩打什么什么疫苗, 在网上吐槽说, 国内的疫苗是免费的, 打进口疫苗要自己掏好几百。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打过疫苗后, 可能有点反应。 这时候如果再有外来的病毒, 很容易感染。 要过两个星期才行。 不过这也可能是bro science。 :)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人类和动物都存在免疫低下群体,实验动物显示同样免疫,不同个体产生的免疫反应相差很大,甚至不反应。到今天,对mRNA 疫苗不反应的,已不是疫苗的问题,是个体问题。对于这些个体,可采用低剂量多次注射,增强免疫记忆,或使用不同疫苗针对不同抗原决定簇。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和老公打了3针莫德纳,到现在没感染过。跟我同期回国的很多人都感染了。这次一个多月的旅行,也没感染。朋友的老公在日本打的MRNA疫苗,国内开放后感染了,但症状很轻。朋友自己被传染,她打的国内的疫苗,症状非常严重,高烧到糊涂。她说应该还是MRNA疫苗有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康康。 你都打那么多次了呀。 你这么一说, 我就想是不是我也得去打covid和流感疫苗了。 你身体好, 饮食和出门都特别注意卫生, 这也很有帮助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当然, 没有对照, 他也可以说, 如果不打, 可能那朋友就有生命危险。 @京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是啊, 我看很多人打了疫苗还得病了, 每次挺犹豫的。不过我家那位老教育我, 说疫苗可以减轻症状。 这次好了, 我说你朋友打了六针, 还那么重。 没准是打太多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问好雪中梅。 谢谢临帖留言。 美国CDC说,这种肺炎在学校特别会传播和传染。是啊, 我也挺紧张的。 上周末问北京的人, 他们倒还没那么紧张。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妈最近几个月,都被传染两次了,这第二次被传染是在打疫苗后不久,发烧到39度,还吐,总算挺过来了,前几天告诉我已好。国内的疫苗感觉还是不行,我只是在叙述一个事实,不参杂任何偏见。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前两天打了第六针COVID 疫苗了和流感疫苗。我是挺相信疫苗的,去年回国前我打的第五针COVID 疫苗和流感疫苗,国内12月6日开放后,得病的人那么多,我居然好好的。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疫苗不打算再打了,有邻居孩子23岁前年打完血栓到现在还药不能停。国内亲友里只有当老师的闺蜜在咳嗽,可能是班上孩子传染的。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京妞写的很好,在新闻里听到国内生病的孩子们在医院排队的消息,吓了一跳,赶紧瞩咐她们小心。谢谢介绍,平安是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知道有多少反抗强制疫苗的呢? 我看网上说有被开除的。 @'大号蚂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我知道你是认为中国人比西方人低等的。 你作为一个低等的中国人, 很开心吧。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反抗强制疫苗的美国人和逆来顺受做无穷核酸的中国人,文明水平的差距一览无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张照片来自朋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也是因为这次“开会”, 才注意这件事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给小树上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太不关心时事了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