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精英评中美防疫的‘傲慢与偏见’

(2023-01-10 06:54:19) 下一个

一转眼世界已经进入COVID大流行的第四年。三年在历史长河中是短短的一瞬,在个人生活中却举足轻重, 更别说很多在这期间失去亲人的人,会是人生痛楚的记忆。 很多事情已经渡过了一个轮回。 在大流行开始的时候, 美国的企业经历了裁员的震荡,如今又来了起于科技界的裁员震荡。 而中国, 从流行开始的乱, 又来到了现在不同的乱。

看到美国精英人士也开始就目前中国的“疫情热”, 评论一些人们认知中的“傲慢与偏见”【1】。 美国的防疫一开始受到政党的“干扰”, 政策比较混乱。 前总统说疫情就是一个“大感冒”,不用采取措施, 虽然他提出向身体里注射消毒水。  关于戴不戴口罩, 从政府而来的信息也是十分混乱。 而且一开始在美国买不到口罩、消毒剂等。凭心而论,“大感冒”用到现在似乎还是合适的。

下面是美国精英文章提出的几点, 别断章取义安在本妞头上,我看了有感而发的一些体会穿插其中, 当然,以自己的想法来写这几条:

1. 美国从来没有全面“封锁”。 各州都出了自己的政策, 要求大家居家,主要是在2020年3月 - 5月间。 美国从来没有不许人上街,道路上也从来没有检查和限制通行的官卡。

白宫采取了措施减少大型聚会, 据说一些城市的聚会者被开了罚单。 但美国比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封”都要放松。 考虑到美国人民热爱自由和拥枪的程度, 强制性的“封锁”措施在这个国家是不能实行的。 (下图中国疫情开始扩散到乡下了,美媒体图)

2. 美国疫情最严重的一年应该是2021年,而非2020年。 这样说是从总死亡率和美国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的表现来看。2020年,美国的表现稍逊于一些西方富裕国家,但也没差太多。虽然未能将病毒拦在国门之外,但世界上大多国家也是如此。

到2020年底,美国新冠人均死亡数接近欧盟的平均水平。 2020年,美国一直在强调疫情“纾解”措施,关闭学校和室内用餐,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 这些都引发了党派纷争。 但到2021年,影响死亡率更多的是疫苗接种问题而非纾解措施,美国才真正翻车。

2020年, 美国因COVID 去世 38万5443 人; 2021 44万6197【2】。 如果按照中美的人口比例, 中国就要死 大约 184 万 和 213 万人。 这些中国人得以有更长的寿命, 坚持到比较弱病毒时期来临。

3. 大规模疫苗接种起到减少重症的作用,但总死亡率并没有降低。 2021年1月, 美国开始打疫苗。一开始供不应求需要排队,特殊需要的工作者和老人优先。 4月 ,美国的死亡人数大约达到中位数,55万人。 那时完全接种疫苗的美国人口超过1亿。

美国死亡高峰在注射疫苗后来临, 这不能完全归罪于疫苗无效,如果你接种的疫苗能将死于新冠的风险降低90%,但感染率增加了五倍,那你获得的保护就只有之前的一倍,推及全国也是一个道理。 这就是中国现在的情况。

4. 中国的疫苗可能不比美国差多少;只是老龄群体接种工作做得比较差。 中国在2021年疫情控制得相当好,人们基本可以自由旅行和活动, GDP增速达到8.1%。 中国的疫苗接种2022年底达到34.7亿剂。在2022年5月份的时候公布全程接种人数已达到91.2%;60岁以上老年人占老人的86.2%。 没有看到更详细的老年组分层结果。

不少人认为,中国疫苗提供的保护远低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研发并首选的mRNA疫苗。 但大多数的可用好数据表明,在接种一剂和两剂疫苗之后,mRNA 预防重症和死亡上的效果的确好于中国研发生产的疫苗。 但持续接种美国疫苗的人, 三针过后,中美疫苗的差异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部分原因在于疫苗接种和感染带来的免疫力不断增强。【3】

研究显示mRNA疫苗的优势实际是很有限的。在80岁以上的最脆弱群体中,三剂中国疫苗提供的保护可能更强一些。【4】 可惜很多中国的老人出于种种原因没有打疫苗或打够三针疫苗。 中国应该提供mRNA疫苗, 供大家选择。

===   本文更新 - 题目改回原题目,加入reference ; 

【1】https://www.nytimes.com/2023/01/04/opinion/covid-pandemic-history.html?_ga=2.148075703.1275125462.1673342836-320034796.1672826798

【2】https://www.statesman.com/story/news/politics/politifact/2022/01/16/fact-check-did-more-people-die-covid-19-2021-than-2020/8858993002/

【3】【4】1.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412612/

  1.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inf/article/PIIS1473-3099(22)00345-0/fulltext
  2. https://www.economist.com/graphic-detail/2022/04/19/how-chinas-sinovac-compares-with-biontechs-mrna-vacci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4)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海儿' 的评论 : “某些人就像井底之蛙,只能看到自己头上那块天,非X即Y的思维模式,实在搞笑。”, 谢谢分享观点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儒宾' 的评论 : 2020年, 能确定为乙类么?
游海儿 回复 悄悄话 某些人就像井底之蛙,只能看到自己头上那块天,非X即Y的思维模式,实在搞笑。
李儒宾 回复 悄悄话 2020年初武汉封城的时候,我就知道,中国上当了。但是没有办法,舆论太厉害了。现在已经确定了是乙类传染病。对于一个乙类传染病,没有必要采取那么强的封控措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下又增加了一条“罪”,自己回复自己的留言, 哈哈哈。犯了个别人的“法”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当然这些反中大外宣, 也可能是GCD内部的不同政见者。 有点象2020大选, 共和党内不是出了反川普组织。
== “目前华文媒体很多谣言都是反中大外宣散步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可以说是美国大外宣写的。 哈哈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目前华文媒体很多谣言都是反中大外宣散步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YTOU' 的评论 : 外宣有各类啊。 各国的外宣都有。 目前台湾的很强,他们的宣传经费很多,属于反中大外宣。
TYT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反中大外宣”是什么概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文中已经讲了, 美国mRNA的效果比中国的疫苗好。 但是美国的疫苗这样打下去, 一针针的后果是什么还需要事实来证明。 我理解的文中的“美国精英”, 不过是要提醒大家注意这个现象。 哪怕你是反中的大外宣也不用那么急扯白脸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lander' 的评论 : 你不同意别人的观点, 别人也不同意你的。 不用那么激动。 不要学独裁者, 非得听你的。 是吧?
newlan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的原文是“三针过后,中美疫苗的差异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有特指死亡吗?
最烦精英俩字, 美国精英怎么了?不管哪国精英说话也得基于临床数据。我前面说过了, 只有这个香港的研究表明两种疫苗差比不大, 有更多数据证明 mRNA明显优于灭活疫苗。香港现在基本已经是一国一制了, 而且这个研究是中国疾控中心资助的, 知道什么叫CONFLICT OF INTEREST吗?
好奇你为啥把新加坡的文献和香港的放在一起引用?你读了原文了吗?
顺便问一下我给你扣啥大帽子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鼓励。 问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是啊, 在美国是这样的。 mRNA 的疫苗运输和保存的要求比较高。
==“有自费的话部分人更不愿意打了。讽刺的是当初说mRNA疫苗的一大好处是生产成本低,且在快速研发、生产和配送上面政府都给予了支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lander' 的评论 : 文章中是住院率和重症,不是死亡。 我引用了美国精英的话。 等下来我可以加引号。 英文原文这样的 - “three doses of the Chinese vaccines may offer slightly better protection.” 。 请读文认真点,不要轻易就给人扣大帽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目前的中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lander' 的评论 : 不相信死亡每天不到5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专业好博文,学习啦!!
newlan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lander' 的评论 : “你觉得官方公布的一天死亡十几个人真实吗? ”, 这个你得告我 when,where,who,what,why 哦. 链接?
------------------------------------------------------------------
这是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 每天死亡没有超过5例的。 你愿意信就信吧。

https://www.chinacdc.cn/jkzt/crb/zl/szkb_11803/jszl_11809/

newlan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lander' 的评论 : 文中已经说明, mRNA更有效, 前提是大1-2 针的时候, “但持续接种美国疫苗的人, 三针过后,中美疫苗的差异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部分原因在于疫苗接种和感染带来的免疫力不断增强”。
---------------------------------------------------------------------------------
这是你自己引用的新加坡文献的原文。 “Compared with three doses of mRNA vaccine, those who received three doses of CoronaVac or BBIBP-CorV were at higher risk of symptomatic SARS-CoV-2 infection (IRR 1.13; 95% CI 1.09–1.16), COVID-19-related hospitalization (IRR 1.52; 95% CI 1.36–1.71) and severe COVID-19 (IRR 1.90; 95% CI 1.45–2.47) ” 三针灭活疫苗住院率和重症率是三针mRNA疫苗的1.5倍和1.9倍。这个差异可以忽略不记吗?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ijingGirl1’:有自费的话部分人更不愿意打了。讽刺的是当初说mRNA疫苗的一大好处是生产成本低,且在快速研发、生产和配送上面政府都给予了支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可否考虑一部分自费? 谢谢信息。 涨了那么多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要向美国学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点赞。 中国要想美国学习。
==“但是美国政府对待新冠数据非常严谨和透明,根据美国国家统计局和CDC公布的数据,从2020年3月到2022年2月初,美国超额死亡(excess deaths)已经超过100万人。超额死亡也即按疫情前5年全因死亡数据趋势估算,疫情期间突然增加的死亡人口,毫无疑问当然是新冠疫情相关死亡。中国国家统计局也公布每年死亡人口,等数据出来可以比较一下。美国现在全人口新冠致死率在百万分之3350。
至于说mRNA多么棒,灭活疫苗多么差,防疫哪个国家牛那个国家烂,争来争去没多大意义。防疫的目地最终还是要保护生命延续生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有话直说,一些海华大概是出于意识形态原因,对美国新冠大量死亡而中国居然一直没死多少人,心里是很憋屈的,憋屈了三年。一些人一直在指责中国动态清零没有人权,中国灭活疫苗效果很差比mRNA疫苗差得远,中国防疫一塌糊涂等等;另一些人则在扯什么美国其实新冠致死只有比如6万人,其他都是要死时新冠恰好阳性比如被车撞死了新冠阳性等等。”。 哈哈, 你这个直说让有些人受不了哦。 不理解这些人为什么要这样做。 Ta 自己也是华人啊, 顶一张黄脸。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中国动态清零三年,一个月前放松管控,新冠疫情迅速传播,就算Omicron致病性已经比原始毒株低很多,大量人群感染时,仍然有一定数量的人病重甚至死亡,特别是老弱病患,这已经在世界所有国家反复出现,这就是大量人群面对病毒的代价。中国已经用严格防御措施将生命损失的代价推迟了三年,对于挽救生命延长生命来说功德无量。这么说吧,如果中国一开始就像其他国家一样不实行动态清零,生命损失会大得多;如果美国能坚持到现在再取消管控,生命损失会小很多。 ”, 是这样的。 点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lander' 的评论 : 误解了, 和美国比怎么是比烂呢。 只不过用同一类事来比较中美的相同考虑而已。 同意中国应该想美国学习好的地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谢谢C 教授的留言。 条理清晰,数据翔实。 非常有帮助。 同意你所说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墙头的一朵梨花' 的评论 : 谢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样说, 有人可能情感上不能接受。 但事实是不是这样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lander' 的评论 : 2020年, 美国因COVID 去世 38万5443 人; 2021 44万6197(见下数据来源)。 如果按照中美的人口比例, 中国就要死 大约 184 万 和 213 万人。 这些中国人得以有更长的寿命, 坚持到比较弱病毒时期来临。
https://www.statesman.com/story/news/politics/politifact/2022/01/16/fact-check-did-more-people-die-covid-19-2021-than-2020/8858993002/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domspot'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分享, 认真读了。 2020, 2021 中国抗疫有成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墙头的一朵梨花' 的评论 : 美国人口密度是中国约 1/5; 美国的疫情死亡高峰出现在打了疫苗后的2021年(见博文);美国大多数人土葬, 但是高峰期殡仪馆也是排不上队的。
==“12月份,一个月几亿人染病,火葬场堆积如山,已经证明中国的疫苗没有卵用。美国在开打疫苗以后,出现过这种惨景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天壤之别? 你确定是拿2020.3 5月, 和 2021。12-2020.2月的美国和中国现在比? 拿橘子比苹果,当然可以说“天壤”了, 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静湖水'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这里面的一些观点是美国精英提出的。 有些人见不得说中国的好。 不太明白TA们的心理。 问好湖水。
==“博主对中美疫情的评价还是很客观的,喜欢你的文章。一些人偏执地对中国的疫情横加指责,是不客观的。大家都在摸索中,不能过早下结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墙头的一朵梨花' 的评论 : 应阳、应死的概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墙头的一朵梨花' 的评论 : 那你来干嘛呢? 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lander' 的评论 : “他们自称有自己的标准, 那敢不敢把两种标准统计的数据都公布出来?”, 这个你的去问出数据的“他们”了。 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lander' 的评论 : “你觉得官方公布的一天死亡十几个人真实吗? ”, 这个你得告我 when,where,who,what,why 哦. 链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lander' 的评论 : 文中已经说明, mRNA更有效, 前提是大1-2 针的时候, “但持续接种美国疫苗的人, 三针过后,中美疫苗的差异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部分原因在于疫苗接种和感染带来的免疫力不断增强”。
==“除了香港发表的数据显示4针科兴疫苗效果高得离谱, 还有其它数据支持吗? 更多的数据证明mRNA更有效, 包括你引用的新加坡的数据。”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中国80岁以上老人最为脆弱,但全程接种率65.8%、3针40%都不够理想,根据香港经验会有大批高龄死亡。目前靠老人自觉隔离。

最新消息mRNA疫苗将涨价400%,这是在已经涨价五六成之后。假定中国依赖它们,大出血难以避免。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动态清零三年,一个月前放松管控,新冠疫情迅速传播,就算Omicron致病性已经比原始毒株低很多,大量人群感染时,仍然有一定数量的人病重甚至死亡,特别是老弱病患,这已经在世界所有国家反复出现,这就是大量人群面对病毒的代价。中国已经用严格防御措施将生命损失的代价推迟了三年,对于挽救生命延长生命来说功德无量。这么说吧,如果中国一开始就像其他国家一样不实行动态清零,生命损失会大得多;如果美国能坚持到现在再取消管控,生命损失会小很多。
有话直说,一些海华大概是出于意识形态原因,对美国新冠大量死亡而中国居然一直没死多少人,心里是很憋屈的,憋屈了三年。一些人一直在指责中国动态清零没有人权,中国灭活疫苗效果很差比mRNA疫苗差得远,中国防疫一塌糊涂等等;另一些人则在扯什么美国其实新冠致死只有比如6万人,其他都是要死时新冠恰好阳性比如被车撞死了新冠阳性等等。
但是美国政府对待新冠数据非常严谨和透明,根据美国国家统计局和CDC公布的数据,从2020年3月到2022年2月初,美国超额死亡(excess deaths)已经超过100万人。超额死亡也即按疫情前5年全因死亡数据趋势估算,疫情期间突然增加的死亡人口,毫无疑问当然是新冠疫情相关死亡。中国国家统计局也公布每年死亡人口,等数据出来可以比较一下。美国现在全人口新冠致死率在百万分之3350。
至于说mRNA多么棒,灭活疫苗多么差,防疫哪个国家牛那个国家烂,争来争去没多大意义。防疫的目地最终还是要保护生命延续生命。
newlander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要和美国比烂吗? 一个无法预测的森林大火和一个几乎可以肯定死几十万上百万的事好像没什么可比性。 美国放开政治分歧进口中国的试剂盒说明比厉害国更关心自己的人民。

没人说灭活疫苗无效, 只是相对mRNA效果差。 有文献表明mRNA效果也会下降但是比灭活疫苗持续时间长得多。 新的研究证明二价mRNA针对新的变异毒株一样可以产生中和抗体灭活疫苗就不行。 灭活疫苗含有完整的病毒能产生很多无用抗体, 只有一少部分是针对S蛋白。 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效率低。
mRNA疫苗不会阻止新冠大流行但是会救很多人的命。 就算一万人里能比灭活疫苗多救一个人, 中国人口基数那么大, 也会多救十几万人的命。 如果政府觉得几十万人的命没有自己的脸面重要那是另外一回事。
P药在高危人群防止轻症转重症的效果接近90%。 中国目前重症住院死亡的大部分都是有基础病的老人, 如果P药够多而且合理使用能救很多人的命, 绝对不是一个较小的因素。 有些人就是觉得一条命不值几千毛币。

美国抗疫走过弯路, 但是民主政府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有纠错能力。 中国要从美国的错误中学习经验, 比烂对自己没啥好处。

人命在“某些”政府眼里就是个数字
cng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大华而是华大 :-)
cng 回复 悄悄话 灭活疫苗是有一定功效的。下面这个图显示了在智利的真实大数据,能看出科兴疫苗在老人中压平死亡和重症曲线的效果很明显。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475/202104/29448.html

现在国内的问题是接种时间比较长,疫苗效果可能下降很多,这也解释为了为什么有症状的人如此的多。当然免疫记忆的功能是长期存在的。RNA疫苗也有效价下降的问题,这是因为它攻击的那个病毒刺突蛋白,在OMICRON上已经改变太多了。

另外RNA疫苗很强,一针下去刺激人体免疫系统生产大量抗体针对刺突蛋白,比真病毒感染还高几十倍?这个是好事还是坏事?人体就像机器一样,刺激越强越好?这个是江湖救急用的但然没问题,但是长期化的年年打下去呢,很难说。

很难说现在引进RNA疫苗有多大功效,我想也许能降低一些死亡率但是改变不了OMICRON在13亿人里大流行的灾难结果。中美目前是敌国,美国刚刚全面禁止了高科技芯片对中国的出口,目的是做死中国的高科技研发能力。在这个大背景下让13亿人接种美国疫苗已经没有可能。如果是反过来,美国也不会接受中国的产品。

有意思的是看到一个新闻,美国因为国家安全考量,禁用了中国的大疆无人机,结果森林大火没法象以前那样监控,比例上升,加州烧死了几十号人,你能不能说如果用了大疆这些人就不会烧死呢?也许吧,单个人的生命在大国政治中是无足轻重的。至于美国2020拒绝大华低价兜售的新冠测试系统,那都是老新闻了都没有纠缠的必要了。

那为什么中国允许辉瑞药在中国热卖呢?据说一个月进口了几百万盒。遗憾的是,这也显示了这个药在当前的疫情中是一个相对较小的因素,如果美国的供应出了问题,风险也不大。因为它主要是给高龄基础病老人,而且是得了病的人吃的,不是上亿人一起撸袖子这个规模的级别的。

所以辉瑞药救得了人命救不了国运,类似的美国的做法是,一年前被OMICRON折腾的时候,万般无奈从中国买了几亿抗原测试盒,而且非常低调,各大新闻不怎么报道,因为政治上不好听,当时脱钩喊得正凶,你一下子从中国买这么多是几个意思?

那么拜登政府为啥呢?第一这些中国货都有个外国名字,比如九安叫iHealth,一般群众发现不了。第二这个是救燃眉之急的变不了疫情的大势,如果中国断供了随便,多一些感染和死人罢了。人命在政府眼里就是个数字。
墙头的一朵梨花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同楼下!顶起来
newlander 回复 悄悄话 至于准备, 中国太穷, 没有任何可能,可以在几年内让医疗资源达到西方国家的水平; 逐步放开,病毒不会有耐心在人口密集群居的中国,跟着你一步一步入侵; 至于疫苗, 即使假定美国的疫苗好一千倍, 那也是美国的好, 和中国没有太大关系,中美无论怎么合作, 也不太可能实质性的在中国大规模的推广接受美国疫苗, 这一点从美国盟友, 美国后院南美国家, 印度。。。等国家拿到了多少美国疫苗就可以推断出。 中国自己的疫苗接种率, 大概已经是所有国家里接种疫苗比率最高的,这是政绩呢还是败绩? 这一点本身大概会被对疫苗持不同观点的人诟病。

总而言之, 各国的疫情政策都是根据自己国家的情况制定的。马后炮而言, 都有改进的空间; 中国到底做的怎么样, 中国的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
中国有三年的时间准备开放可是他们除了封控测核酸建方舱还干了什么?放开以前给老百姓准备的时间了吗? 你应该听说了很多人连退烧药都买不到吧? 至少给老年人一点时间让他们打完疫苗加强针。 医院和殡仪馆的挤兑是怎么造成的? 有控制的逐步放开会造成这种情况吗?
mRNA的产能早已经不是问题。 复必太2021年就引进了一亿剂而且有能力引进更多疫苗, 德国美国都愿意提供帮助。 中国不让用是政治原因不是因为穷。 PAXLOVID不让进医保是一样的原因。

中国的防疫政策是根据政治需要定的而绝不是他们每天挂在嘴边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中国老百姓确实最有发言权, 可是政府允许他们发言吗?
randomspot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现在的状况, 让每一个关心国内家人的海外华人揪心。 再次让人们想起新冠元年时发生在纽约, 意大利等各国的不幸的人们。 平心而论, 中国在新冠最肆虐的头两年的政策, 虽然粗暴的执行给若干城市/地区的人们带了很多完全不必要的伤害,更给海外华人造成了巨大的不便, 很多人三年无法回国, 但应该说至少挽救了上千万的人的性命。 姗姗来迟的解封又造成了更多不必要的浪费和经济损失。 放开后的情况显示了无论哪个国家, 在面对病毒时都无法“胜利”。 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 中国大部分人口早晚感染新冠是无法避免的事, 但几乎全体中国人都等到了病毒减弱。

至于准备, 中国太穷, 没有任何可能,可以在几年内让医疗资源达到西方国家的水平; 逐步放开,病毒不会有耐心在人口密集群居的中国,跟着你一步一步入侵; 至于疫苗, 即使假定美国的疫苗好一千倍, 那也是美国的好, 和中国没有太大关系,中美无论怎么合作, 也不太可能实质性的在中国大规模的推广接受美国疫苗, 这一点从美国盟友, 美国后院南美国家, 印度。。。等国家拿到了多少美国疫苗就可以推断出。 中国自己的疫苗接种率, 大概已经是所有国家里接种疫苗比率最高的,这是政绩呢还是败绩? 这一点本身大概会被对疫苗持不同观点的人诟病。

总而言之, 各国的疫情政策都是根据自己国家的情况制定的。马后炮而言, 都有改进的空间; 中国到底做的怎么样, 中国的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得干活了, 等一下再来回复大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risin2021' 的评论 : 说得有道理。 可是美国有好疫苗, 还一波波打, 但感染也是一波又一波来。
==“没有好的疫苗,感染会一波又一波,波及范围越来越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Strike' 的评论 : 哈哈, 是的, injection。 谢谢留言。
墙头的一朵梨花 回复 悄悄话 12月份,一个月几亿人染病,火葬场堆积如山,已经证明中国的疫苗没有卵用。美国在开打疫苗以后,出现过这种惨景吗?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中美兩國的防疫措施罷在那裡,天壤之別,這樣容易的認知,哪裡來的亂象 ?
平静湖水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对中美疫情的评价还是很客观的,喜欢你的文章。一些人偏执地对中国的疫情横加指责,是不客观的。大家都在摸索中,不能过早下结论。
墙头的一朵梨花 回复 悄悄话 应检尽检,全员核酸,到了应阳尽阳,应死尽死,排队进火葬场。有这么干的吗?这政府是否是神经病?
墙头的一朵梨花 回复 悄悄话 每天只死几个人,中国根本没有疫情。用不着洗地
newlander 回复 悄悄话 你觉得官方公布的一天死亡十几个人真实吗? 他们自称有自己的标准, 那敢不敢把两种标准统计的数据都公布出来?
newlander 回复 悄悄话 除了香港发表的数据显示4针科兴疫苗效果高得离谱, 还有其它数据支持吗? 更多的数据证明mRNA更有效, 包括你引用的新加坡的数据。
irisin202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防疫政策是科学的,在疫情突发时,各地都不同程度采取了封控,限制社会活动,很快恢复口罩,呼吸机生产,但清楚意识到,没有疫苗,任何办法都不可能阻止疫情发展,所以政府投巨资搞疫苗,不管风险多大,mRNA就是在这种背景搞出来。中国防疫虽然也取得成果,但不是建立在科学上,建立在主观上,他们不知道无论如何严格封控,只能限制病毒传播范围,不可能消灭病毒,现在又以为只要全部感染过,疫情就过去了。没有好的疫苗,感染会一波又一波,波及范围越来越大。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前总统说的是注射消毒水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件特有意思的事,就是一些人批评中国政府不给数据; 同时有说中国政府的数据都是假的, 不可靠。 这逻辑非常拧巴 - 既然如此, 你还要数据干嘛? 吃饱了撑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心态很重要。 如果老是专注阴暗片, 会把自己搞得很阴暗。 不解决任何问题, 只把自己搞得不开心, 整天怒气冲冲。

==“京妞说的客观,让人信服。由于国情,文化背景不同,采取的政策肯定不同。。。我这几年没回国,刚回来时有些东东看不惯,人会变得爱生气,后来我认为要放平心态,不要把在美国形成的理念和养成的习惯完全搬到国内,入乡随俗吗,这样心态好了,生活就快乐许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有道理。 不过一些人不讲理。 哈哈。
==“我只是站在客观上说事,也就是就事论事,世上的事就是这样,有得就有失,不可能十全十美。要自由就要以生命做代价;要封控就要以自由为代价。每个国家有自己的国情,本身各国防疫抗疫就是摸着石子过河,不能照搬照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的, 美国疫情开始时大家抢购食品和医药用品, 货架空空如也。 估计现在很多人都忘了, 或者选择性忘记。 :)

==“我想说的一个事实是:中国最近的疫情严重,可是并没造成物质短缺,比如超市里卖的东东,无人抢购,货物丰富,有的东东只是有短暂的时间运不上来,我的感觉它们体现在蔬菜上,这种情况大概持续了1-3天,表现在有些菜不够新鲜,品种少了点儿,可是蔬菜货架上不缺菜。记得美国疫情严重时很多人在抢购,特别是卫生纸。。。”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人父' 的评论 : 美国的大批感染确是从纽约开始的。 欧洲来的旅行客把纽约一下就搞翻了。刚开始的时候真惨。 纽约领导还和川总“打架”。

==”说的基本客观。美国从来没有过中国那种严格封控,美国一开始错在只针对来自大陆的航班检疫,而对欧洲来的航班不管不问。后来CDC也不给力,连个试剂盒都迟迟推不出来。而且CDC头头也说不清疫情咋回事,国会听证时被问的张口结舌,支支吾吾。“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关于疫苗的数据和结论 -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wpc/article/PIIS2666-6065(22)00269-3/fulltext
https://www.economist.com/graphic-detail/2022/04/19/how-chinas-sinovac-compares-with-biontechs-mrna-vaccine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我看到的 所说的 “美国精英人士也开始就目前中国的“疫情热”, 评论一些人们认知中的“傲慢与偏见”。” -
https://www.nytimes.com/2023/01/04/opinion/covid-pandemic-history.html?_ga=2.148075703.1275125462.1673342836-320034796.1672826798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很多是自己的经历。 平时总要看些新闻呀。 我看得最多的是美国和UK 的新闻。 也没什么, 很多人知道, 只不过不写。 谢谢留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兄讲的太对了, 现在大家对有些事情还没什么谱。 尤其是疫苗, 还有后遗症, 可能还需要相当的时间去了解。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京妞说的客观,让人信服。由于国情,文化背景不同,采取的政策肯定不同。。。我这几年没回国,刚回来时有些东东看不惯,人会变得爱生气,后来我认为要放平心态,不要把在美国形成的理念和养成的习惯完全搬到国内,入乡随俗吗,这样心态好了,生活就快乐许多。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说的一个事实是:中国最近的疫情严重,可是并没造成物质短缺,比如超市里卖的东东,无人抢购,货物丰富,有的东东只是有短暂的时间运不上来,我的感觉它们体现在蔬菜上,这种情况大概持续了1-3天,表现在有些菜不够新鲜,品种少了点儿,可是蔬菜货架上不缺菜。记得美国疫情严重时很多人在抢购,特别是卫生纸。。。

我只是站在客观上说事,也就是就事论事,世上的事就是这样,有得就有失,不可能十全十美。要自由就要以生命做代价;要封控就要以自由为代价。每个国家有自己的国情,本身各国防疫抗疫就是摸着石子过河,不能照搬照抄。。。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基本客观。美国从来没有过中国那种严格封控,美国一开始错在只针对来自大陆的航班检疫,而对欧洲来的航班不管不问。后来CDC也不给力,连个试剂盒都迟迟推不出来。而且CDC头头也说不清疫情咋回事,国会听证时被问的张口结舌,支支吾吾。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好像懂得很多,引用了不少数据,也不知道从哪儿来的。但一beijing girl就得写出这样的文章,真是了不得。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这一切都得等到疫情完全小时以后或许能有更加准确的结论。再等等看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也不想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哈哈哈, 海风说得对。 读书少, 又被权力腐蚀了。 整天站在光环里,也不相信, 你有多大的“荣耀”, 就有多大的责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但是现在各种变种又出来了, 总不能一针针地打下去。 或者COVID 疫苗成了流感疫苗的样子, 年年打。 @晓青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说得是。 做好自己的防护, 增加身体抵抗力是最重要的。 我是后来没敢再打了。 最近打了第二针是含对Omicron 的防护。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疫情突然来了,各国都手忙脚乱。三年过去,有了些经验,可惜小学生懒得学习,看来从小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美国在2021年是有强制, 很多医院和政府部门不打就不给工作了。 现在可能美国政府和医药部门都认识到了问题。 谢谢蚂蚁的留言。
==反过来,虽然至今没有发现疫苗的严重不良副作用,但是良好副作用其实已经证明新冠疫苗是相当不成熟的产品。强制疫苗很可能产生未知的副作用。良好的还好,万一不良好政府管赔吗?赔得起吗?强制疫苗是非常犯罪行为。比卖假药更恶劣。“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非常赞大蚂蚁的留言。 mRNA 类药品美国 FDA 以前没有批准过。 这次是因为COVID 有了紧迫的需要。 然后事实证明还是很多人死。 2021 就比2020 死人多。 当然,也许是Delta 毒性更大。
==“疫苗防重症的说法是伪命题。因为疫苗的设计检验和快速通过的标准都是防传染。防重症根本不在合法药用范围之内。即便是事实,也纯属意外的良好副作用,而不是有意开发和检测过的。所以所谓防重症效果都是事后感觉和某种数据倒退。并没有经过严格的科研对比。”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 “有特效药把病毒一扫而光更好。”。 开始大家都以为, 打了疫苗就可不被传染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给小树上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的人就知道我有没有“大篇使用别人的文章”。 希望更多善意的批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过还是要注意一下。 等文章下来, 我会加入NYC 的出处。 现在放在留言里。

本文参考了 NYC 的文章和观点, 尤其是关于疫苗的部分。 因为这部分我是外行。 但是写作的方法完全不同。 思路也是逆向的。
https://cn.nytimes.com/opinion/20230109/covid-pandemic-history/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好防护自己,尽量不被感染才是正解,其它都有待于时间证明是否安全而有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dix' 的评论 : 我是看了NYT 的文章起意写这篇, 但完全没有大篇使用啊。 博文前头已经说了
“看到美国精英人士也开始就目前中国的“疫情热”, 评论一些人们认知中的“傲慢与偏见”。”。 那篇文很长, 如果您好好看过二不是只看标题, 就知道我只讲了我感兴趣的, 虽然有相近的标题,但加入了自己的内容。 这些内容文章里根本没有。
Radix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纽约时报文章的内容吗?大篇使用别人的文章是不是应该注明一下?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疫苗防重症的说法是伪命题。因为疫苗的设计检验和快速通过的标准都是防传染。防重症根本不在合法药用范围之内。即便是事实,也纯属意外的良好副作用,而不是有意开发和检测过的。所以所谓防重症效果都是事后感觉和某种数据倒退。并没有经过严格的科研对比。反过来,虽然至今没有发现疫苗的严重不良副作用,但是良好副作用其实已经证明新冠疫苗是相当不成熟的产品。强制疫苗很可能产生未知的副作用。良好的还好,万一不良好政府管赔吗?赔得起吗?强制疫苗是非常犯罪行为。比卖假药更恶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早上好,京妞,有特效药把病毒一扫而光更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看见了。 赶紧截了一个屏。 不然又有人也看不见, 又说 WXC 出了奇迹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刷屏也没看见。 似乎点击增加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想再改一下题目。 可以说上城头不能改了。 可我没看见啊。。。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