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多大点事儿啊?

(2022-02-23 05:46:34) 下一个

世界上的“事”确实千千万, 人们为了这些事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死了无数的脑细胞。 但很多是徒劳的。 稍微注意一下就能发现,人们对所有的事几乎都有不同的想法和观点。 如下面这件在一些人眼中天大的事儿。 

喝水。 喝水? 没错就是喝水,多大点事儿啊。誰不会喝水啊? 人生下来第一件事就是会喝水了。按美国医学界的看法, 人在没有水的情况下一般可以生存三天。当然和其它条件,如年龄、身体构成、健康情况等有关。

网上关于没水人类可以生存多久有各种说法(我的搜索 - How Long Can A Person Survive Without Water?),而关于喝水的建议很多。 有个著名的建议是每天都要喝八杯水; 有人早上第一件事是先喝水, 温水、茶水各种说法,各种健康的好处。

还有一种建议警告说,“如果你感到口渴,说明你已经脱水了”。 更有关于喝水美容的说法。说是喝水可以使皮肤健康。 结果很多人不但坚信多喝水, 同时让脸部皮肤喝水 – 敷面膜,在家里敷,甚至在地铁上敷。  

我也敷面膜, 特别是夏天在外面时间长的话。 但我怀疑八杯水。我一美国年轻的同事说她新年计划之一是多喝水,她甚至下载了一个喝水软件,记录喝水情况,上面有植物, 如果忘了喝水, 花就变枯萎了。

我问过做医生的母亲和纽约做营养学家的劳伦(Lauren),她们都说“渴了”并不是脱水,坐办公室的人最好渴了在喝水,不需要刻意每天喝八杯。 运动员和在户外高温下工作/运动除外。喝水多就要人体器官多工作啊,才能把多余的水分排除体外。 

饮品营销公司的总裁巴拉斯(Bellas)把喝水当成 “是建立完美场景,建立商品类别的好例子。”。1970年代,依云(Evian)和巴黎水(Perrier)的广告宣传引入了瓶装水概念,把它作为一种高端的、令人恢复活力的饮品。 在此之前,瓶装水只是作为一般水的替代品出售。

贝拉斯说,到了本世纪初,人们已经不只是吃饭时才喝瓶装水了。他们整天都喝。“这改变了饮品的消费方式,”。 如果人们走到哪里都喝水,水就可以在任何地方出售。事实也的确如此。瓶装水无限的保质期和方便生产特质更使其不断发展。

然后可重复使用的水瓶这一环保意识也随之兴起。 好几年前我也给孩子买过一个反映个性颜色的 Nalgene水瓶。 喝水就这样和资本家的赚钱思维和环保联系起来。喝水这事和人的心理活动是像联系的。

悲观或说负面的人, 生活会非常不开心。因为所有和TA想法不一样人或事, 都会引起TA负面的情绪。生气、愤怒,于是和人争吵,给人泼脏水,甚至不惜造谣和诽谤。 还有的举着“正义”的牌子。其实TA造谣攻击别人做的事情,自己私下里没少做。 

事儿妈事儿爸到处有。心里有魔,眼见皆是魔。以为别人都是傻子吗? 当然过于负面的人,就是病态了,值得同情。常接近负面的人,自己会被影响到。  阳光和正面的人,生活很快乐。 TA们懂得远离负面源,positive, 遇到坎坷也会有正面的思维。

远离负面源,并不是不理解世界上的丑恶,但是不会被丑恶影响。不会因为一件事不顺心,就是认为某国要完了,或者要胜了。 和喝水一样,多大点事儿啊。 你要喝八杯, 就喝呗,别强迫别人喝就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你讲得辣么好啊。 赞赞!
==“开开心心也是一天,悲悲切切也是一天,选择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噫, 刚才注意到你换了个头像,小狗。 刚想评论一下,怎么又变回自由女神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完全同意你咯。 问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开开心心也是一天,悲悲切切也是一天,选择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人跟人不一样,饮水的标准肯定不同。不能跟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在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哈哈, 你今天赶上新闻了。 俄乌开打了。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对对,渴了就喝:)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问好雪中梅, 平安是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啊,远离负面很重要。 就象喝水要合适吧。 :) 问好松松。
==“远离负面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ronsharon1' 的评论 : 当你的良知让你心疼时,你可以学我, 写博。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3242/202202/24448.html
但你不能头疼, 头疼你就什么都写不下去了。 嗯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鼓励。 跟随医生,不错的。 问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说得太好了, “希望回归简单与古朴”。 回归自然, 顺其自然。 问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是啊, 总监就是一个, 远离抑郁和头疼。 :) 问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牛奶绝大部分组成是水。 我知道有人不喝水只喝牛奶。
蒸馏水确实有人喝。很多人不喝自来水, 担心水的质量。 谢谢笑薇的鼓励。 祝平安健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可惜咱做不到,会热血写帖到底。 @'Sharonsharon1' LOL
请见 “中国接班博弈, 三情汹涌8孩女 ”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3242/all.html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ronsharon1' 的评论 : 呵呵, 祝贺冷血乌龟长命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有人确实需要多喝水, 如膀胱结石病人。有些人的饮食中就有很多水 - 汤,各种饮品, 真因人而异。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嗯,远离负面源。喝水就顺其自然吧:)
Sharonsharon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博文给我了提了个警醒,当看到负面事件影响到我的情绪时,当我的良知让我心疼时,赶紧止住,去我的花园赏花嗅香,不然就去健身房锻炼身体,因为这些事情我也管不着,管不了。不闻不问心情舒畅延长寿命,就像缩头乌龟一样,冷血但可以活百年,千年。太好了。
Sharonsharon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博文给我了提了个警醒,当看到负面事件影响到我的情绪时,当我的良知让我心疼时,赶紧止住,去我的花园赏花嗅香,不然就去健身房锻炼身体,因为这些事情我也管不着,管不了。不闻不问心情舒畅延长寿命,就像缩头乌龟一样,冷血但可以活百年,千年。太好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别人心里怎么想,是别人的事,没必要强人所难”。 赞一个。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哈哈哈, 花花太逗了, “现代人闲的无聊,喝八杯水增加胃,肾负担,不停进厕所……,”, 确实是这样。 其实吃得淡一点, 少吃糖,也可以少喝水。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美京妞又一篇好文!我是医生,我也是一个不渴不喝水的人,我先生经常提醒我“喝水、多喝水”。我很认同京妞的观点,该不该喝水?该喝多少水?一切顺其自然!万事不必强求,轻松心情,当下负面情绪人生就OK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哈哈, chef 说得对, 纠结基本是没意义的行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的鼓励。 你说的对。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康康。 谢谢留言啦。 “静”, 确实是一种修行。 无欲则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的呀, 梅华也是个乐天派,咱们理解不了negative 的行为。谢谢点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的呀, 梅华也是个乐天派,咱们理解不了negative 的行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 顺其自然应该是最好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喝水是很自然的事,渴了就喝,想喝就喝,不值得一提。在科学的美国,连喝水也成了科学的一部分,难怪有些人希望回归简单与古朴:)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阳光和正面的人,生活很快乐” 京妞这句话说得真好!:)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疫情发生以后,除了每天早晚各冲洗鼻腔一次,又加上每次从外面回来用加倍的水量冲洗。冲洗鼻腔一定要用蒸馏水,后来发现居然断货,有时要去几个店买。只好网上购买。奇怪的是,为什么断货,难道有人喝吗?那要吃多少各种补充药啊。也许是洗鼻腔的人大增? 也许是生产工厂工人减少? 供应链断了? 可是货架上有同样牌子的其他水呀,spring water, PH 值9.5 的水,含碳酸钙的水等等。 有机会再查找真正的原因。妞儿,这篇写得很有意思。以后认真记录喝水行为,多少水,多少茶,多少咖啡,牛奶算吗?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一次医生问我每天喝多少盎司水。我不知道,就说,不知道。然后,talk aloud ,一瓶16.4, 可是几瓶呢?不知道,因为有时喝茶用tea cup。医生一再追问,我只能一遍又一遍地说,不知道。最终我有机会可以插话了,问道,应该喝多少? 医生回答,a lot, 又重复,a lot, lots of water。我又问,多少盎司呢?医生说,lots of。 和我说的一样, 或许我应该回答,a lot.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自己体内需要多少水,只有自己明白;别人心里怎么想,是别人的事,没必要强人所难。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喝水,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一直还是有人在纠结:),中国人没事坐那一杯喝茶,但从来没有定量过,喝了几千年了,也没有记录一天该喝几杯为好,现代人闲的无聊,喝八杯水增加胃,肾负担,不停进厕所……,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对,好多事情不值得太纠结. 喝水也一样,喜欢喝就喝呗,人和人不一样,杯子大小也不一样,喝什么样的水也不一样,开心就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赞京妞好文!“你要喝八杯, 就喝呗,别强迫别人喝就行”,哈哈哈,说得一点没错。具体说到喝水,肯定是因人而异的,连自己该喝多少水都不知道的人,是把自己身体的本能(是晓青说的顺其自然中的“自然”)给整没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悲观或说负面的人, 生活会非常不开心。因为所有和TA想法不一样人或事, 都会引起TA负面的情绪。生气、愤怒,于是和人争吵,给人泼脏水,甚至不惜造谣和诽谤。 还有的举着“正义”的牌子。其实TA造谣攻击别人做的事情,自己私下里没少做。 ” 这段话说的让人深思,有内涵, 应该远离充满负能量的人和事。

我又想起了另一句话:心静如水,是一个人的养生方式之一。神马都是浮云,象我这个年龄段的人养生最重要,该是享受生活的时候了,因为过得快乐不快乐是相由心生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健健康康,快快乐乐才是大事啊,赞一个!!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又发现编辑错误了。 发出后改正了一处,上了首页又发现一处。 只能等下来了。 sorry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顺其自然,喝水的养生早就一直在说一天要喝8杯水,我没记录过自己:-)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