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幻海幽情 第六章 紫盖峰顶(一)

(2014-11-18 19:17:08) 下一个

乌玄闻言,双目切切望向子洋,子洋道:“也好,我与乌兄已算是共过患难的朋友,正该相互照应……只不过,乌兄,你就此回返,不再寻找朱雀真诀了么?”


乌玄一笑,道:“不找了,得失皆是缘法,寻过而不得,该知天命,何必强求。”


子洋道:“乌兄倒是真洒脱的……说起这朱雀真诀,我受困秘窟,窒息将死之时,依稀见到一只赤色大鸟,鸾羽凤翅,身罩烈火,在洞顶洞壁之间冲飞翱翔,不知跟那朱雀真诀是否有所关联。”


乌玄闻言眼前一亮,道:“子洋兄当真见着一只赤色火鸟?……难怪子洋兄的纯阳真气如此炽烈强猛,子洋兄必定是已然得到朱雀真诀了。”


子洋惑然道:“可是……除了那火鸟之外,我自始至终未曾见过半个字,更别说是心法口诀了。”


乌玄道:“纯阳圣君的遗言中早已说明,朱雀真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既然不传于言,当然不托于文字。子洋兄仔细想想,那朱雀之翱翔变化,可有特别之处?”


子洋闻言沉吟道:“乌兄这么一说,那朱雀之运行轨迹,的确暗合经脉之流行,而且我仿佛记得,我最后发力震开各人之时,脑中的确闪过朱雀之影像……”


乌玄道:“这就对了,这朱雀真诀必定是以形化意,直入心魂……不错了,圣君遗言中尚有亦生亦死,死而后生之说,在下大胆猜测,朱雀真诀必定是在人之濒死,魂 不附体之时方能得见,此时初褪凡胎,万般皆空皆放下,色相俱灭,复回元始,只一缕精魂最强盛,朱雀灵魄感应自显,正好与精魂融为一体,天道自然之法,何胜 于此?”


乌玄说罢哈哈大笑,轻拍子洋肩头,道:“子洋兄,恭喜恭喜了。”


子洋闻言心中忐忑,道:“如此说来,我岂不是无端端坏了乌兄的大事,这可如何是好?”


乌玄道:“子洋兄何出此言,朱雀真诀是圣君遗物,本来无主,谁得谁失,冥冥中自有天定,正所谓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子洋兄何必介怀?”


子洋道:“乌兄潇洒豁达,山海之量,子洋由衷钦佩,只不过乌兄费尽心力,却平白被子洋占了便宜,这……子洋实在得之有愧,不如让我把这朱雀真诀传给乌兄吧。”


乌玄笑道:“真诀已与你魂魄融为一体,如何还能传得出来?子洋兄是少年英侠,一身浩气,胸怀大志,得了这朱雀真诀,正好造福天下苍生,怎似得我,任性散漫, 好逸惫懒,这真诀若是归了我,倒真是明珠投暗了,更何况,你我是意气相投的好朋友,分什么彼此?谁得了去还不是一样么?”


子洋只是摇头,还待分辩,乌玄已踏步上来,一把抓了他衣袖,道:“不要再婆婆妈妈的,咱们赶紧上路,我魑魅谷中奇花异草,飞瀑流泉,怡情写意不算,更有我珍藏的各方佳酿,唉哟哟……说来我已心痒难耐,快走快走,子洋兄,此番我定要好好作个东道,与你开怀痛饮,一醉方休。”


乌玄说着,不由分说,扯了子洋便走。子洋感他盛情豪气,不由也是开怀大笑,二人并肩联袂,大步向前而去。


子洋和阿妙与乌玄结伴向魑魅谷去了,一路风波暂且放下,回头再叙乐辰等三人的遭遇。却说乐辰侥幸瞒过鬼王,还苏救下三人性命,于幽谷中传授斗门,阵门心法秘 要,不觉间已有月余。二女天资聪颖,加之还苏传授得法,时日虽不长,二女却已窥得正道门径,仙术各有所悟,武艺更是一日千里。至于乐辰,根基原本牢固,又 借神枢幻兽灵力,引发了深藏体内的阵门业力,其智宏深,举一反三,更常破旧立新,另辟蹊径,每令还苏拍案叫绝,其修持成就自然又胜二女一筹。


这日清晨,还苏唤了三人来,叹息一声,道:“还苏与你们的缘分,今日便到了尽头,我要走了,以后你们便各自努力,各自珍重吧。”


三人闻言大惊,唐宛儿急道:“前辈,你怎地就要走了?不行不行,宛儿不答应,宛儿……宛儿就是不答应。”


关士韵道:“前辈,这一段时日多承您悉心教导,我们才能略有所悟,略有所成,我等与前辈虽无师徒之名,却已有师徒之实,做徒儿的自当追随师父,服侍报答,何况我们还有好多疑难未曾向前辈请教,怎忍与前辈匆匆别离?”


还苏道:“我不与你们师徒相称,是因为我执迷不悟,不能成道,不敢为人师,我们相逢是缘,别离亦是缘,水穷有云起,自从来去,或有再会之期。”


乐辰闻言翻身拜倒,道:“前辈的意思,乐辰明白了,多谢前辈眷顾点化,前辈要走,我们不敢强留,只不知莽莽天地,前辈已定了去处么?”


还苏道:“我要去寻神枢幻兽,与它相伴千年,我已惯了,唯有置身神枢幻境,我才能见到……”话到此处,还苏忽然一滞,转而道:“好了,话已说完,我告辞了。”说罢向众人一笑,转身飘然而去。


唐宛儿见状急忙追去,叫道:“前辈,您别走,您别走啊……”


怎奈还苏影若惊鸿,转瞬间就淡入雾霭,不见了踪迹。唐宛儿张口结舌,颓然止步,回头向乐辰没好气地道:“都是你,都是你,前辈说要走,你不但不挽留,还帮腔说什么前辈的意思你懂了,你懂你懂,你懂什么了?你懂了我可没懂,现在前辈走了,你高兴了吧?”


乐辰目望还苏消失之处,喃喃道:“你不明白,前辈那几句话是特别说与我听的,她来如晨雾,去似清风,是以你我之际遇提示自然之道,聚有时,散亦有时,行若水流去,止如山岳停,光景留不住,亦毋须留,一切空空而自有,莫有依凭,莫生执念啊。”


唐宛儿听得一头雾水,愣了一阵,道:“你说什么呢?我怎么好像听了一堆道理,却半点也不明白。”


乐辰道:“我是阵门后人,身具阵门业力,一生执念,便可能堕入魔道,延祸苍生,还苏前辈对我切切关怀,只盼我能明白道本无形无相,无来无去,无终无始,自然混沌的道理,莫要被心内心外的色相执念牵绊,害己害人……只是可惜,还苏前辈自己却是个有执念的人,她只恐与我们相处久了,会潜移默化,坏了我们的性情, 所以才以一场离别点化这自明之理。前辈用心良苦,你若执迷不悟,便是辜负了她了。”


唐宛儿听罢一脸迷惑,动了动嘴却又没说出话来,她心中仍旧不甚了了,但又怕乐辰说她执迷不悟,辜负了还苏的苦心,只得生生把一肚子的疑问都压下去,憋得脸都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