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燃情岁月(十六)

(2014-08-06 11:17:51) 下一个

数日以后的一个傍晚,小乔坐在窗边,有一段没一段地读着苏联小说,她目光四处流转着,忽然发现摇曳的梧桐叶下面多了个熟悉的身影,小乔心中一阵欢喜,不由自主地站了起来。

浩远站在梧桐树下,向着小乔兴奋地招手,小乔也挥手回应,转身出了卧室,偷偷地溜出家门,来到了楼下。

 

“你还知道回来呀?小乔似嗔非嗔地说。

嘿,还真不想回来。浩远笑着说,真是难得的机会,车票船票都不要钱,我真想把咱们大好河山全都游玩一遍。

怎么?你们还坐船了?

是啊,我们在武汉下了车,到黄鹤楼逛了一圈,然后就去坐船,从长江三峡回来的。我跟你说,那风光,那景色……你没去可真是亏大了。

跟谁一起去的?不会就你自己吧。小乔的眼中闪着奇怪的光芒。

“不是,还有贵生和韩琳琳。

……”小乔有意无意的拖长了尾音,那你一定玩得很开心吧?

是啊,还挺开心的。浩远说。

那你还来找我干什么?小乔说着背过了身去。

“我……”浩远一愣,讷讷地说,我给你带了礼物回来。

是吗?是什么礼物?小乔问。

喏,就是这个。浩远摊开了手掌,他的手心里攥着一枚精致的毛主席像章。

啊,挺好看的。小乔从浩远手中取过像章,别在胸前,路灯的光芒映在上面,微微闪亮。

“喜欢吗?浩远问。

“喜欢。可是……也许你给我带点别的东西回来,我会更喜欢。小乔说。

“那是什么东西呢?

我也不知道,随便什么别的东西吧。毛主席像章……总是让我觉得,你想着毛主席比想着我多。小乔说着,脸上微微一红,低下了头去。

不是啊。浩远说,我送你毛主席像章是有原因的。

什么原因?

你既没有参加造反派,也没有参加支红派,很容易被人联想到你是走资派,或者是地,富,反,坏,右,你天天挂着毛主席像章,表明你有一颗红心,就没那么容易有人针对你了。

原来是这样啊,那我可得天天戴着它。小乔低头瞧了瞧胸前的像章,唇边露出一丝笑意。

对,天天戴着。浩远说着,低下头踌躇了一会儿,……要没什么事儿,我就先走了。

你很赶时间吗?有事儿?小乔问。

那倒没有,就是……就是突然间不知道说什么好。

那就别说呗,陪我到那边走走吧。小乔说着,指了指远处的石子小路。

噢,好的。浩远答应着,陪小乔漫步到了小路上,路边的树林掩映,月光泻落,在地面上投下斑驳的树影,如同描摹着一幅让人兴趣盎然的画,宜动宜静。

原来今天是满月呢。小乔抬头望了望东升的月亮,深深地吸了口气,今天晚上的空气真好。你看月亮正好落在树梢上,我们也算是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了吧。

浩远听了这话,心里突地一跳,脸上泛起一层红晕,嗫嚅着说:算,算吧。

你怎么了?怎么说话结结巴巴的?小乔狡黠地笑着说。

……没什么,我是觉得我……我这么做有点不地道。

为什么?

我觉得,我……我应该跟念雄说一声。浩远局促地说。

“为什么要跟他说?

“因为……因为念雄他挺喜欢你的,我这么……跟你在一起,总是不太好的。

原来是这样。小乔的神色黯淡了下来,那你为什么还来找我?

……我也不知道。浩远无措地说。

所以你是觉得,你不跟我在一起,我就会跟安念雄在一起是吗?你有没有想过我的感受?我是个有血有肉的人,不是可以随时出让的货物。小乔愠怒地说。

“我,我……”浩远无言以对。

“程浩远,你支支吾吾地干什么?你找人打架,好勇斗狠的架势都哪儿去了?你要再这样,以后就别再来找我了。小乔说着,气恨地转过身去,泪水在眼眶里打着转。

……我和念雄是好朋友……浩远话到中途又停了下来,沉默了许久以后,迟疑着说,那我以后……”

以后什么?小乔打断了浩远,你这样子欺负人,一定要惩罚。

怎么个惩罚法?

罚你请我吃饭,就明天。小乔说,不光得请我,还得请上王慧,韩琳琳,安念雄,王贵生,苏兆牛他们一起。吃完饭之后,你想怎么样我也管不着,咱们以后各不相干。小乔说完转过身去,扔下浩远,自顾自地走了。

浩远望着小乔的背影消失在楼道里,抬头向着小乔屋里的灯光发了一阵呆,终于咬了咬牙,也快步离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Victoriaca 回复 悄悄话 咋这么久都没更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