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燃情岁月(六)

(2014-07-08 08:08:59) 下一个

小乔妈说着,侧身让出一条路来。郭青桐望了望小乔妈,又望了望小乔,叹了口气,走出一步又忍不住回过头来,小乔妈妈,要不您再考虑考虑,这可是关系到一个孩子一辈子的事啊。

“不用考虑了。小乔妈淡淡地说,我想得很清楚,请原谅我的自私,在我眼里,什么都比不上小乔的未来。

小乔妈脸上执拗的神情让郭青桐感到绝望,他几度欲言又止,最后还是无奈地摇了摇头,转身出了门口。

郭老师,我送送您吧。小乔说着追了出来。两人走到胡同口,小乔回头望了望身后,咬了咬嘴唇,小声地说:郭老师,我……我愿意跟您去说明情况。

你说什么?郭青桐又惊又喜,那可太好了……可是,你不用跟你母亲商量一下吗?

不用了。小乔摇了摇头,我妈的思想比较守旧,她听不进去我说什么。

…………你想清楚了?郭青桐迟疑着问。

我想清楚了。小乔说,我不能就这样毁了程浩远,那样我一辈子都会良心不安的。

 

第二天的傍晚,浩远从卢师傅那里出来,浑身黑乎乎的,蹭得都是油泥。他来到阳明河边,脱了衣服下去游了一回,精疲力竭地爬上岸来,时候仍然是仲春,河水在他的身上化作蒸腾的白气,在最后一抹阳光里描绘出微薄的春寒与生气。

浩远把衣服搭在肩头,起身刚走了几步,身后忽然有一个声音响了起来。

程浩远,你倒是挺悠闲的,我们都在上课,你一个人在这里游泳。

浩远回过头,站在他身后的原来是高挑的韩琳琳,他想说点什么,却发现自己没什么好说的,只能无奈地笑了笑。

“这才几月份啊,你就下河游泳,你不冷啊?韩琳琳问。

不冷,这几天日头高,已经把水照得挺暖的了。浩远说。

“快把衣服穿上吧,你们男的就是喜欢逞强,这要弄感冒了,可不值这两句充狠的话……对了,好几天没见你了,都干什么呢?

没干什么,瞎混呗。浩远嗫嚅着说。

“瞎混可不成,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快回家吧,有好事儿等着你。韩琳琳笑着说。

浩远咧了咧嘴,“好事儿哪能轮得着我?

轮不轮得着,回去就知道了。韩琳琳神秘的笑了笑,转身走了。

喂,天都黑了,你一个人走怕不怕遇着坏人啊?要不要我送你啊?浩远在后面喊。

不用了,你回去吧。韩琳琳没有回头,抬手在空中挥了挥,自顾自地走远了。

 

浩远一头雾水地回到家里,刚进了门,母亲就迎了上来,你这野小子,到哪儿野去了?郭老师来家访,都坐了半天了。

郭老师来了?浩远的心往下一沉,看来自己被学校开除的事是瞒不住了。

浩远,你回来了。郭老师从屋里走了出来,我这也坐了老半天了,该走了,浩远,你送送我吧。

哟,郭老师,这就走了?吃了饭再走吧。浩远妈热情地招呼着。

“不了不了,改天吧,改天一定再来叨扰。郭老师说着,和浩远一起出了门口。

 

浩远,被学校开除的事没给你妈说吧?郭老师走出一段,回头看看身后没人,对浩远说。

没有,郭老师您……您说了?浩远着急地问。

我也没说,郭老师我还是会一点察言观色的……那你这几天没去上课又没在家,都干嘛去了?

……没干嘛,就是瞎混呗。浩远支吾着说。

“那可不行,大好年华,怎么能瞎混呢?我跟学校里都说好了,明天你就可以回来上课,别再浪费时间了,抓紧把落下的功课都补上。

我可以再回去上课?是真的吗?浩远欣喜地抬起头来。

是真的。多亏了小乔啊。郭老师说,她今天早上向公安局和学校领导都说明了情况,所以学校才决定撤销对你的处分,你得感谢她啊。

我感谢她?浩远不屑地哼了一声,要不是因为她,我也不会被学校开除。

话可不能这么说啊,浩远,你年轻,现在时代也不同了,可能不明白老一辈人把女人的名声看得多么重要。在旧社会里,女人的名声比她的生命还宝贵,小乔妈妈是老派人,她不愿意玷污女儿的名誉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现在她仍然不同意小乔出来说明情况,但是小乔顶住了压力,站出来为你澄清,难能可贵啊。浩远,你是男人,男人应该胸襟广阔,应该有博大的包容心,在这件事上,你以后可不能心存芥蒂啊。

是的,我知道了,郭老师您的话我不敢不听。浩远说。

“那好吧,就送到这里,你回去吧,明天记得准时来上课。

准时来上课,这……”浩远迟疑着没有把话说完。

“怎么?你有难处?这还不想去上课了?

不是的,郭老师,我不瞒您,这几天我没上学,在机械厂找了个师傅教我修车,我好不容易才求来的,这才刚去了一个礼拜,一声不吭,拍拍屁股就走人,对不起人家。

浩远,你别想太多了,你如果抛弃学业,窝在那里修车,对不起的人可就多了,父母,老师,同学……最对不起的就是你自己。听郭老师的话,别胡思乱想,明天准时来上课。

……我想想吧……”浩远踌躇着说,郭老师,我就送您到这儿,您慢走。

浩远,可不能意气用事啊。郭老师说着,拍了拍浩远的肩头,三步一回头地走了。

 

第二天早上,浩远仍然是早早地来到了机械厂,活干到中午,卢师傅招呼休息,浩远就地坐了,摸出个番薯,心不在焉地啃着。

你每天中午就啃这么个小番薯,顶得住吗?卢师傅问。

没事的,就干那么点活,一个番薯足够了。

我说,你怎么今天看起来有点人在心不在的?有什么心事吗?

……没有……”浩远迟疑着说。

“谁说没有,他就是有心事。两人说话的当儿,一个声音在旁边响了起来,浩远抬头望去,来的竟然是郭老师。

郭老师,您怎么来了?浩远诧异地问。

你今天又没去上课,我猜你准在这儿。郭青桐说着转向了卢师傅,这位一定就是卢师傅了吧,我是浩远的班主任,郭青桐,幸会。

是郭老师啊,您在咱们市里可是鼎鼎有名啊,什么风把您给吹来了?卢师傅殷勤地站了起来。

卢师傅您过奖了,我来是为了浩远的事。郭老师说着回头望了一眼浩远,这孩子吧,前段日子被学校开除了,现在学校查清楚了事实,撤销了他的处分,要他回去上课,可是这孩子……尊师重道,懂得感恩,他不愿意辜负您栽培他的一番心意,所以还是到您这儿学手艺来了。这个事儿……我作为他的班主任是相当的着急,这眼看就要高考了,他把时间都花在您这儿,那上大学可不就成了泡影了吗?这可是他一辈子的前程,将来后悔可就晚了。卢师傅,您栽培他,我教育他,咱们都是为了孩子好,要不,您帮我劝劝他?

卢师傅听完这话,沉下了脸来,浩远,有没有这事?为什么不跟我说。

……我想跟您说来着。浩远嗫嚅着说,可是我不知道怎么开口,我不想对不起您。

……你个兔崽子,你讲义气,不想对不起我,你就把这不义的罪名扔给我来背啊?你说你有书不念,有大学不上,你窝我这儿学修车能有什么出息?你个不长进的东西,我打不死你我。卢师傅说着顺手飞来一个扳手,浩远连忙跳到一旁躲开了,手足无措地愣在那儿。

你个兔崽子,你还愣着。卢师傅火冒三丈,滚,给老子滚,你要再让我看见你,我就打断你的腿。

不是,师父,我……”

你还说,你还不走,你还说是吧?卢师傅一面叨咕,一面四处打量,就近操起一把榔头就要砸过来。

浩远吓了一跳,双手乱摇,“师傅,别砸,别砸……”

卢师傅横眉怒眼,仍旧不管不顾地把榔头高高扬了起来,浩远见他势头凶悍,吓得退后了几步,转身跑出了机械厂。

浩远跑到马路上,回头看看卢师傅没有追来,抬手抹了抹额头上的汗水,刚喘了几口气,忽然发现前方不远有个女孩正瞬也不瞬地望着自己,她身上穿着一件橙色的毛衣,两条又黑又亮的大辫子垂在肩上,秀美的眼睛,长长的睫毛,竟然是小乔。

你怎么来了?浩远有些意外,喘息着说,是来看我的笑话的是吗?

不是。小乔轻轻地摇了摇头,我是来告诉你,你上辈子没欠我的,我这辈子也不欠你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