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日落布鲁斯(五十六)

(2013-11-22 05:14:34) 下一个

两日后的清晨,我终于透过厨房里的百叶窗看见了对面的美人儿,她也正傻傻地望着我。我冲着她微笑,她却全无回应,我从她的眼睛里隐约地觉出了忧伤,空洞,还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愈来愈远。

我满心惶恐地敲响了她的房门,她开了门,侧身让我进去,却一直没有说话。

“嫣,你怎么了?怎么不开心了?”我问。

陈嫣勉强地笑了笑,摇了摇头,打开冰箱门,从里面取出一个又大又红的苹果递给我,“你还没吃早餐吧,给你这个。”她说。

我接过苹果,把它捧在胸前,它在微凉的阳光下闪着诱人的红晕,让我在恍惚之间忽然想起了那一天的清晨,阳光从苹果蔓延到陈嫣身上,描绘出她婀娜多情的完美曲线,也描绘出我迷惑与等待。

我思绪纷乱,我想起了一条叫做命运的蛇,想起了海伦和帕里斯,想起了一个容貌丑陋的神婆,她递给我一个青红的苹果,拧去柔韧的梗,并言之凿凿地告诉我,吃掉这个苹果的女子会永恒不变地爱上我。

我低头咬了一口苹果,然后把它递还给陈嫣,“你也吃。”我说。

那个苹果沉甸甸的,却闪着轻飘飘的光芒,让我在这个微风雨润的清晨真切地感受到了爱情和爱情的迷惘。

我和陈嫣分享了这个金光粲然的苹果。当我恋恋不舍地抛下果核的时候,陈嫣从后面抱住了我。她的双手不遗余力,让我窒息,窒息在她汹涌如潮的爱与恨之中。

“我明天就要走了。陈嫣急促地呼吸着,却尽力平静地说。

你要去哪里?我问。

“回中国。

回中国?我的心中一震,愕然地转过身来,……为什么?

陈嫣低下了头,没有说话,她脸上的黯然让我的心不断下沉,我一把抓住了她的双手,失声说:“嫣,不要离开我。”

陈嫣默默地凝注着我的眼睛,片刻以后,缓缓地垂下眼帘,望着空荡荡的墙角,轻声说,“阳,别再留我,我已经决定了。这里没有什么值得我留恋。”

我惶惶地托起她的脸,她的眼睛像一泓海水,幽远,湛然,冰凉,我的魂魄出没其间。我觉得仿佛有微风,吹拂起伤感的海浪,轻拍我的心岸,叫我怅惘怆然,在悠悠的潮声中不堪情逝。

“那……我呢?”沉默了许久以后,我问。

“你……你忘了我吧。”陈嫣说。

“那你呢?也会忘了我吗?”

“我……不会。我会永远记得你。”陈嫣说着,抬起头向我轻轻地笑了笑,“今天是我在美国的最后一天,阳光明媚,你陪我去看海吧。”

我是个叫我心痛的邀请,可我仍然无法拒绝。我跟她携手漫步在全世界最美的白沙滩上,海鸥在我们的头顶自由地鸣叫,天空明净,海水湛蓝,浪声来了,又远去,我侧耳聆听,听不到海妖的歌声,却听见一个无法言语的美丽少女。陈嫣在浅浅的海水里驻足眺望,我也是。这里是北纬27度的加勒比海岸,我们来了,就要离去,太阳神在天顶高傲地驱赶着金马车,他的长鞭乱舞,落在我的身体和心上,我觉得隐隐作痛,可我在凝望他的背影的时候却并无怨恨,我只是想知道,他离去的天际,海的那一边,究竟会是什么地方。

太阳沉入海水的时候,我在沙滩上捡到一个玻璃瓶,内里是空空的,可我却有种感觉,这个似曾相识的瓶子已经在海上漂流了很长的时间,它的身体里曾经装着一个愿望……

陈嫣在白沙滩上欢跑,她说爱情像大海,好美,好叫人着迷,可是她却不敢远航,因为大海太深邃,太神秘,太叫人捉摸不定。她还说世界像细沙,握得越紧,就越容易从指缝间溜走,放开手时,就得到了全世界。

我望着她兴致勃勃地示范细沙是怎样从指缝间溜走的,她跪在白沙地里,长发纷散,尘沙飞扬,在她身后,夕阳如血,沧海逐浪,这是个可以描入永恒的画面,这也是个终将逝去的画面,在那一刻,我仿佛已然是一个来自未来的旅客,经过漫长而纷乱的时光,终于找回永藏于心的画面,于是惊喜,赞美,缅怀,放声而笑,失声痛哭……

 

陈嫣就这样离开了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