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日落布鲁斯(三十九)

(2012-02-14 19:24:46) 下一个

我跟林菲回到了布鲁斯街。午后三点的布鲁斯街311号,寂静无声,除了野草在四围的角落里沉思,就只有日光在窒闷的空气里冥想。我和林菲的脚步扯碎了沉寂,但却没有人为我们侧目。

我以为林菲会在康宏的门前有短暂的停留与迟疑,可是我错了。林菲从容地随着我上了楼,仿佛从来不知道,楼下住着一个叫康宏的人。

我有些惴惴地开了门,紧掩的窗帘阻断了日光,让整个屋子看起来有些晦暗阴沉。我连忙走到窗边拉起了窗帘,西斜的光束迫不及待地闯进来,直扑向空无一物的墙角,细细的尘埃在它们虚无的身体里盘旋,让那些光束看起来像是在喘息——在喘息中鲜活,也在喘息中死去。

“她……大概就是你说的那个人吧。”林菲说。

我回头望去,林菲正站在餐桌旁,凝望着墙上陈嫣的照片。

“是的,是她。”我说。

“她很漂亮,你没有选错人。”林菲轻声地说完这句话,缓缓地垂下了眼帘。我傻傻地望着她的眼睛,在她眼神滑落的那一瞬间,我心中忽然升起一股无法言喻的忧伤,仿佛此时的我们,只是在冷漠地见证着一段人生的落幕。

我没有机会在这忧伤中失去自己,因为林菲忽而又抬起头来,朝着我赧然一笑。

——那也许是我见过的最触动心弦的笑容,因为我在其间看见放弃与无奈,却又在放弃与无奈里看见了希望与坦然。

我为此而目眩神迷了。我醒来的时候,林菲正倚靠在窗户的另一侧,黯淡的双眸,入神地凝望着窗外斑驳的布鲁斯街。她痴迷的神情让我诧异,我很想知道,她此刻所看到的,是否跟我一样,只是荒芜的野草与炽热而冷酷的风。

“对了,你……”我嗫嚅着说,“你之前在电话里说,需要我的帮忙,不知道……有什么可以效劳的?”

“噢……我……我……”林菲的脸上现出踌躇,她闪躲着我的眼神,局促地低下了头,在片刻的沉默之后,仿佛是下了决心,轻声接着说,“我是想……请你帮我离开美国。”

“帮你离开美国?”我愕然地重复着她的话语,这个听起来如此不真实的请求,让我深深地怀疑自己是不自觉地堕入了一个荒诞的梦境。然而,在这梦境里我却找不到任何可以让我惊醒的提示。阳光是灼热的,水滴是坠落的,时间是流驶的……在我的眼耳知觉所及之处,没有任何事件摆脱了束缚世界和人们的各种索然无味的规律。我迟疑,可是不得不在这迟疑里继续眼前的现实。

“我……我不太明白。”我茫然地问,“难道……你不是想要离开,就可以离开的吗?”

“是的。我可以自由地出入美国。”林菲失神地说,“可是……我不想有任何人知道我的离开,我想你帮我……帮我静悄悄地消失在这个不属于我的世界。”

林菲的语气和神情让我有些不寒而栗,我无法分辨出她是否语带双关,她的眼神是那样的困惑迷离,让我隐隐觉得,她已有意无意地混淆了“美国”与“世界”,或是使用了“离开”的另一重含义。

“那么……你想要去哪里?”我满心惴惴地探问。

“我……我不知道。”林菲说,“只要能够离开这里,只要是一个没有人认识我,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的地方。”

林菲的回答让我暗地里松了一口气,可是迷惑却又接踵而来,在她的心底,究竟怎样的“悄悄”才能让她真正的离开……离开……离开哪里呢?美国?世界?还是那翻涌在我们眼前,呼啸在我们耳畔的尘嚣?
日落布鲁斯 (四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