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日落布鲁斯(二十五)

(2011-01-12 12:02:25) 下一个

“你……为什么会来纽约?”在我出神的时候,林菲用疲惫的语声打断了我的思绪。

“我……来看朋友的。”

“是吗?那你在机场的时候,为什么没有跟我说?也许,我们可以同机的。”

“我……我以为你那时说的是假话。”我嗫嚅着,迟疑地望着林菲的眼睛。

林菲的脸上闪过一丝无奈的笑容,淡淡地说:“其实你没猜错,我那时说的,的确是假话。”

“那……是什么让你改变了初衷?”我问。

林菲没有立即回答我,她把目光移向了手里的咖啡,经过短暂的沉默才抬起头来,“其实……我没改变什么,会到纽约来,只能算是阴错阳差吧。”

阴错阳差?这个词已暗含着命运,以及命运的作弄。于我而言,我似乎从未如此刻一样对命运的差错心有所感,我陷入了惘惘的失神,林菲也默默不语,时光仿佛是凝滞的,又仿佛是在我的眼中,耳畔,手心里呼啸而过……我无法留住这一刻,这一刻却已留住了我。

 

“康宏他……”我踌躇着开了口,我想说点什么去终结静默,而康宏是我与她之间唯一的话题。

“别说他了。”林菲出人意料地打断了我,我有些愕然无措。

“你别介意。”林菲对我歉然地一笑,平静地说,“从我离开那座城市的那一刻起,我已经决定把过去的一切都忘了……我们还是说点别的吧。”

“噢,好的,那你……”我话到中途,又悚然凝住,林菲的话让我诧异而又有些莫名的欣喜,我几乎失控,开启了另一个不恰当的话题。

“什么?”林菲问。

“噢,没什么,我……我还没想好说什么。”

林菲有些错愕,随即若有所悟,缓缓地说:“其实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你是想问我为什么过圣诞节,却一个人在外面流浪,是吗?”

“噢……是啊。”我犹豫着承认,忐忑地偷望着她,“你的家人不会担心吗?”

“我在美国没有亲人。”林菲说,“所以没人会担心我,我也不用担心谁。”

“是吗?那……你先生呢?”我下意识地问。

“他?回国了,就算在,也不会担心我。”林菲说。她的后半句话声音低弱,更像是在自言自语。看起来,她拥有的,并不是一段美满的婚姻关系。这让我更加地后悔开启了这个不合时宜的话题。

“你呢?不是来找朋友吗?为什么也一个人?”林菲反问。

“我……我其实从来都是一个人。”我说,“朋友们嫌我无趣,我嫌他们无聊,所以还是离群独处的好。”

“是吗?”林菲莞尔一笑,“你看起来倒不像是个无趣的人。”

“你是对的。”我也笑了,“因为事实上,他们比我更无趣,我比他们更无聊。”

“你这人说话真有意思……那我呢?我比你无趣还是无聊?”

“噢,这个……是这样的,我要是说你无趣,那显然是唐突了佳人,我就比你更无趣,所以我不得不说你是有趣的,而有趣的人就不可能是无聊的,所以你是有趣又有聊的。”

“你这是什么歪理?”林菲忍俊不禁,掩口失声,我看得出,这一次,她的笑是发自内心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離離 回复 悄悄话 哈,肠同学好。:)
by断肠人在天涯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帖的真挺慢,一下子就看完了。

胡汉山回来啦,快帖快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