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明

重明丽正,君子明于外,柔于中。
正文

日落布鲁斯(十四)

(2010-11-25 08:51:29) 下一个

康宏是一个孤儿,这个身份让他自卑,也让他自强,他考上了大学,在大学里认识了林菲,两人相知相恋,还约好一毕业就结婚。然而,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他们又分了手,林菲远走美国,几年后,康宏也来了,二人的重逢便是我目睹的那一幕。康宏以为可以追回从前的一切,可惜,物仍在,人已非,林菲已经嫁作了他人妇……

我从康宏的口中获知的信息就只是如此。我有些怀疑是我听错了,因为我见证了他们的重逢,在那一刻,我分明地感觉到两个深深相爱的人。

 

几个月后,我得到一个去费城出差的机会,原本我可以拒绝的,可我忽然想起了林菲,她在费城工作。我并不知道她的地址,在茫茫人海中撞见她的机会更是渺不可微,可是,若我真的遇见她……若我真的遇见她……也许,就能证明一些事了吧。

费城是一座灰暗阴霾的城市,我有闲的时候,就在林立的广告牌下,川流的人群里盲目地游荡,我想遇见什么,我想证明什么,我自己也渐渐模糊。

同样的事,我似乎曾经做过一次,那时我还在念大学。我在未名湖畔来回地徘徊,等待一个人的出现,或者,等待她的不出现,无论最终的结果是证是还是证否,我都有了一个答案。

我终于是没能遇见林菲,然而老天爷却以另一种方式提示着我跟康宏和林菲的牵连。在我临走的前一天,我在宾馆的大堂里遇见一个不太会说英文的年轻人。我帮他check in,于是顺理成章地聊了起来。

“先生贵姓?”他问。

“我姓孟,叫孟阳。”我说。

“孟先生,谢谢你了,我叫沈杰,这次多亏你了,早知道我就多读几天英文,免得如今出洋相,丢了咱们中国人的脸。”

“话也不是这么说的,我就不想学英文。”我说,“等咱们国家够强了,就让这帮高鼻子的全都学中文,让他们费工夫去。”

“呵呵……孟兄是个爽快的人。”沈杰笑着说,“不如到我的房间去,咱们多聊一会儿。”

我正闲着无事,于是答应了他的邀请。他的房间是104,离大堂只有几步,我进了他的房间,不客气地在沙发上坐了下来。

“孟兄从哪里来?”沈杰一面摆弄着咖啡机,一面问。

“我从佛州过来的,出公差。”我说。

“佛州?佛州是个好地方啊,一年四季阳光明媚……说起来,我也有个兄弟在佛州读书。”

“是吗?他叫什么名字?佛州就那几所学校,说不定大家都是认识的。”

“他叫康宏,今年的新生,我想孟兄多半是不认识的了。”

“康宏?”听到这个名字,我颇感意外,世界是如此之大,可你遇见的却往往是那些与你有联系的人。

“怎么?莫非孟兄认识他?”

“哪止是认识,他就住在我楼下,低头不见抬头见……我们是很好的朋友。”不知出于何种原因,我违心地补上了最后的一句。

“是吗?那真是太巧了,难怪我跟孟兄这么投缘。”沈杰兴奋地说,“康宏他最近怎么样?还好吗?”

“这个……我想不太好。”我说,“最近他的精神很差,情绪很低落,我猜是跟他女朋友有关系吧。”

“还是为了林菲。”沈杰皱起了眉头,“这小子,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才能放得下……孟兄,康宏是我换过命的兄弟,请你一定帮我照顾他,我一定会报答你。”

“沈兄你别这么说,康宏也是我的朋友,我也很想帮他,可是……你也知道康宏那个人,他把什么事都藏在心里,我们什么也不知道,真的是想帮也帮不上。”

“是啊……他这个人……”沈杰喃喃地自语着,在屋里来回地踱了几步,转过头问我,“孟兄,到底要怎么样才能帮他?”

“我觉得,起码得知道他跟女朋友之间究竟是怎么回事,才比较容易开解他。”

“这个……”沈杰沉默了几秒,仿佛是下了决断,“我可以告诉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