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声

美国,加州,湾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雅图杂记 04西雅图的冬天

(2023-03-01 20:23:58) 下一个

移居西雅图之前,总是听哈死笨的在电话里说,那边的冬天温和多雨,舒适怡人。那时我还在波士顿地区。东部的冬季说不上严寒,冰冻,但也常常漫天大雪,纷纷扬扬一场有数日,还隔三岔五地周而复始。所以那个冬天,我们的电话里少不了要说些天气概况,他说他那里一,二月间只需穿件儿夹克在雨露中沐浴,我说我那边得心惊胆颤地颠波在积雪的泥泞车道上。似乎就为免受雪天开车之苦,我也应尽快搬到西雅图去享受那里无雪的冬天。我想象的西雅图冬天,就如明信片一样美丽,诱人,气候温暖,湿润,空气清香,新鲜,市容街景被雨露修饰,打扮得整洁,亮丽,自然景观更是充满了绿色,鲜活的生机,很有些botanical的意义。不然怎么会被命名为evergreen state(常青州)的呢?终于在去年夏天,我辞了工作,带着儿子来到了西雅图。我想自己可以悠悠在在地享受它春夏秋冬的风情,真真切切地感触其冬季独特的柔美的绿,柔和的雨和柔弱的阳光。

记得已是感恩节了,应是秋末冬初的时令,可是这里却没有秋凉的感觉,也没有凋落的景象。街道上绿树常青,枝叶舒展得如夏天般坚挺,开怀。民居的房前屋后芳草青青,花园里怒放的鲜花,香飘四溢。每天饭后散步在民宅区内,一路上微风轻吻,花香满径,葱绿的草木,艳丽的花卉印入眼帘。这一切蓬勃旺盛的,多姿多彩的自然,分明在展示着春夏的风采。我要寻的冬,要感受的西雅图暖冬应该是既有冬意又有温暖的视觉和听觉。冬季里的视觉和听觉也应是相对迟钝,麻痹的,然而这幅室外非冬非秋的气象,倒让我对冬的视觉和触觉变得奇异而又敏感起来。体验到的是西雅图初冬高纬度下的艳阳,光线延绵而持久,初冬的红日清晨六时升出,夕阳西下八时日落,柔和的光线不那么灼热,但是高高地,暖洋洋地,漫长长地普照大地,让人感到北纬的高阳,洒向人间都是爱,格外温暖。在西海岸太平洋暖流的调节下,这里应是亚寒气候的地方,竟变得湿暖,温和。已是十一月底了,气温还在摄氏二十度上下,早晚温差在十五度左右。也许夜间的室外才有暖冬的感觉。若是午后漫长时光,无所事事,懒洋洋地斜倚在沙发上,或者在咖啡屋几缕稀薄,柔软的阳光照射下,读着窗外的景致,远处是瑞尼尔雪山,山形两测自然对称完美,山色终年银白亮丽,有小富士之美称;近处是常青的,布满青苔的灌木丛林;丘陵坡状的地形特征,使得西雅图的市政建设和民居建造分布很有层次感,城市建筑和民房层层叠叠的密布在华盛顿和撒马密西湖畔,依山,傍水,环海,占尽了风光。

就在这秋末冬初之际,呆在屋里,闲散地,舒缓地,漫不经心地隔窗眺望这满眼温存,湿润,柔美的暖冬,莫名地就走进了忧郁的情绪。冬天本该就是寒冷,凋零,干枯,冷得滴水成冰,寒得凉透心骨,抽紧的心,收缩的精神才渴望得以舒展,张扬,而这种温湿的空气,温温火火的阳光,缠缠绵绵的细雨,很是浪漫,温情,又有如都是种种柔弱在流动,流得心情恶劣的人,心理更加幽暗,幽暗得无奈,无奈得恐慌。也许这就是许多失意,失恋的年轻人,在这种粘糊糊,温吞吞,湿叽叽,阴沉沉的冬季里,特别容易患忧郁症的气候缘故吧。反正,相比较东部有雪的冬天,纵然没有雪的困扰,没有冰寒的刺痛,我还是更喜欢那种冷得彻底,冷得干练,冷得精神,冷得惊醒的寒冬。

过了感恩节就准备迎接圣诞季节了,也该是真正的进入了冬季。我已经瞅着那些葱绿,艳丽,姿色盎然的蓬勃之物很不顺眼了,它们本不属于冬天,却硬要在这里占据冬景,更让我找不到冬。就连圣诞装饰也要遮青掩绿,用棉絮来假扮银雪,哄哄人,蒙蒙世地闹闹本该是瑞雪银装的节日气氛。冬季一开始就走进了雨量丰沛之日月,冬季里的雨,缠绵,温柔起来,真好像是幽怨的诗词,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凄凄,点点滴滴。充满了阴郁,压抑,消沉的情调。那种雨是像在下,又像在飘,无声,无形,隐隐约约,闪闪烁烁,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触而不觉。空气在这样的雨雾中,阴阴湿湿地,沉重地流动,仿佛徘徊着忧伤,漂浮着郁闷。此时你要是驱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也不知是开雨刷好,还是不开雨刷好。开着吧,似乎没什么可刷的,不开吧,水汽烟雾障眼迷离,混沌不清。

你若是在路上行走,也不知是撑伞好,还是不撑伞好。撑着伞不知遮挡什么,又能遮挡多少。飘飘忽忽的雨雾四处游离,一顶伞赖何能遮住?不撑伞吧,烟雨从发稍至脚根儿渗透,通体内外浸湿。所以,这里防雨服非常适用。冬不冷,夏不热,春不寒,秋不爽的气候,倒也简化了着装,一件儿防雨夹克四季皆宜。由于西雅图地区坡坡砍砍的自然地形特点,市区道路多呈流线弧形。冬季里又是这样的霪雨霏霏,年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

我不免会夸张地联想到云贵高原“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的贵州。当然,这里的自然环境和贵州相比,真是天上人间,根本不可类比,不可相提并论,不可同日而语。这里的人更不是“人无三分银”。尤其是Bellevue和Mercer Inland,可谓是豪门富宅之地。世界首富Bill Gates的豪宅就在华盛顿湖畔的Mercer Inland上,四周也是与之等量级的富豪。十多年前,Microsoft造就了一批新贵也都在此置地购屋,大兴土木,栖身于风光秀美,气候宜人的湖光山色,凭风临海的风水宝地。养育了这方人的这方土地 可是水涨船高,身价抖增,乃至整个西雅图地区的房地产价飙升飙涨,足显富贵豪气。

或许生活在富贵,安逸,舒心中,这阴沉,伤感的多雨冬季,又有了另一番审美的视野:听凄迷的雨是聆教柔弱,缠绵的声音,躲藏于灰蒙的天空疑惑是一种对逃避现代都市繁荣的笼罩,呼吸温湿,粘性的空气也可能是一种滋润,温情的心态吐露。而一般为生存奔波,为生计忙碌的百姓,却撩发不起这番闲情逸志,也没那么多小资情调来玩味多雨,温和的,再自然不过的冬景中隐含的万种风情。

到了来年的一至二月,我也明白了是等不到我所习惯了的冬天概念。西雅图的冬天就是这样了,在不知不觉,不冷不寒,不晴不朗,不阴不阳的时光中温柔地来了,又悄然而去了。你看不见冬,觉不到冷,也就触不到暖,察不到寒尽春来。此时已是冬末,缠绵了整个一冬的毛毛细雨,现在依旧凄凄沥沥下个不停。下得屋外的景天昏地暗,下得屋内的人心烦意乱;冬雨春雨混融,也不知今日是出冬了还是入春了。下得芳草坪,长春藤从冬绿到春,下得多情的花儿,四季摆首弄姿,下得市井街头清丽水秀的容颜永驻,下得整个城市在雾水中透着晶莹,新鲜的青春朝气。也下得西雅图人对整个世界和生活的看法,态度变得温柔,沉静起来。冬季缓缓不去,春光迟迟不现。

无声的冬雨,给人负累,沉重,却也砺炼了西雅图人对阴郁,灰暗潜在的心理承受力。无论生活的现实有多少挫折,失败,有多少苦涩,有多少无奈,他们都得有足够的阳光心理在这样的冬季里,摆脱现实的阴影和文化的记忆,惟有保持温柔,沉静的心情来直面人生和现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你说得对的。其实我也糊涂了,读博主的西雅图01认为她是新来的,读到02或者03时以为她来了20年,但该文好像又说“去年夏天”搬来西雅图。博主文字很好,但在些本地人老生常谈的东东例如位置距离什么好想又完全陌生LOL。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Bill Gates lives in Medina, not Mercer Island.
也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山' 的评论 : 太同意你的说法了,俺就是退休后搬过来的。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十几年前在投资理财论坛上因为有贬低西雅图、高抬加州的言论,我专门写一篇博文对论西雅图LOL. 假如是做房产投资的人,看看西雅图近十年来的市场可以告诉你结果。我很欣赏一句话: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LOL。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选民' 的评论 : 嗯,这个调查可靠性如何另说,但在西雅图冬天的阴雨中有sad的感觉的人一定存在。这个就是为什么有人因为天气而搬离西雅图。然而,西雅图还是有几百万人在,并且近年有大量搬入西雅图的人口,其中有很多高科技公司搬进。在西雅图住的人一定有部分是因为工作、家庭等等原因不得已,却肯定有大量(假如不是大多数)因为喜欢西雅图而留下,例如我。假如你是“不差钱”的主,想搬美国任何一个地方都行,也会选择西雅图吗?我的回答是“是”。喜欢户外运动如hiking,玩水玩船等,西雅图的条件无与伦比。论坛上时不时有人讨论退休哪里好。我说,美国每一个大中城市、每一个地方都有其优点与缺点,就看你看重的哪些、哪点。挑对你最重要的来决定。西雅图不是全好,南北加州亦然。说到底世界上没有一个只有好没有差的地方。那个地方只在想像中的天堂。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几天前在 Seattle Times 上读到:

Seattle is still the nation’s saddest large metro area. At least during our gloomy winter months.

A new survey found that in the first two weeks of February, about 45% of Seattle-area adults said they were dealing with feelings of depression. Of the slightly more than 3 million people age 18 and older in our metro area, an estimated 1.4 million were feeling “down, depressed, or hopeless” at least a few days during the previous two wee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