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声

美国,加州,湾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波士顿杂记04 毕业找工作 -1

(2023-02-08 19:54:51) 下一个

大学最后一学期只剩下两门课了,如此安排就是想在毕业前就找工作。一些公司喜欢用这种在读学位的进行时现状的学生,工时短,时间灵活,公司又无需买保险。记得第一份工作是通过agent (职介所)介绍的一个齿轮公司,做part time工作,每周24小时,每天上半天班。每天的工作就是打invoice(账单),那时公司的财务已经是Computerized Account(计算机财务化)了,有了计算机系统管理财务,计算机能力要求比专业技能更高。打单基本就是一个有财务知识的打字员,专业技术含量相当低,阿狗阿猫都能做,公司里一些老美只是高中生一样做得很好,可是这种肥水不会流给移民,想进公司做小白领,得有个文凭敲门砖,哪怕门槛很低的行政,财务这样的白领职位,门槛越低,白人越多。

人在屋檐下,进门就比人高半头,还得更低头,语言的硬伤迫使你低头。我本个矮习惯昂头充高,进了公司实现了白领梦想,虚荣的面子很光鲜,心里感觉还没有在超市做包肉工快活,那时候那种环境下你还觉得自己是个人,和工友有说有笑,而office的环境没有超市舒畅,机械的打单,少言寡语,感觉自己就像是办公室里的一个物价儿,连个尬聊都找不到话题,非常压抑。中国文化历来都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读书就是为了有个体面工作和优雅的生活,这背后却是说不出的精神劳累和心理疲惫,体力的辛苦可得到同情,体面的苦楚难诉说,说出就是矫情。面子是幸福的假象,也是生活的最后一道屏障。要说找到office的工作是令人欣喜的,也是读书的最好出路,可是这个白领就是一个虚荣,真不如打工那种简单快乐,没心没肺的活着来的实在。你看此处又矫情了不是?

这个短工只有三个月的合同就结束了,那时我也毕业了,开始全力以赴找工作,合同工的那一点点经验根本写不进简历里,简历的工作经验还是空白,这种简历投出去基本是石沉大海,记得那时投出简历后每天守着座机既盼着来电,又惧怕着来电,因为投出去太多简历,自己都记不清公司的名字,我就列出一份公司名单放在座机旁边,电话来了人家首先自报家门XXX公司,惊慌中还是没听懂对方说的公司名,一个电话面试的机会就这样被pardon me 给pass 掉了,我万般沮丧,抚额深感自己愚笨,语言的痛一次次地挫伤我所有的努力和拼搏,无论付出多少,也无论多坚韧不拔,结局依然是无言的隐痛。

本不想找Agent(职介所)找工作的,因为Agent多是合同工,短则几个月,长则一年,可自己投了那么多给公司没有一个中标的,只好又找Agent,很快有了面试的机会。记得是一位叫 Diana 的一位中年美国女面试官,开场白是一阵寒暄,之后话锋一转,转入正题。象所有大公司的人事部门面试套路一样,Diana有一套非常专业的提问方式和通用考题。首先是自我介绍,她可以大致了解你的教育程度,工作经验,我的简历没啥工作经验,我也必须照实回答,Diana也看出我没瞎白话,满意我的诚实。

最让我作难的是那些Personal Questions.例如:为何你认为你是这个职位的最佳人选?你能在此职位上对公司做出哪些贡献?你想在这一职位中寻求什么?你过去的同事如何评价你?这些问题与专业技能无关,却象是人品测试,既考你品性,又考你的个人素质潜能。这对于一个公司来说的确很重要,因为人的素质是综合的,专业技能可以有文凭和工作经验来作参考,有据可查,而品性和个人风格则不是物证的东西,很难用一个标准来检验,但它确实是人的素质的反映。在美国教育观念和体系中,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十分重视对孩子素质的培养,包括个人修养,行为规范,自我价值观,道德观,独立性等方面的培养贯穿着孩子的成长过程,所以对他们来说,回答这种问题,个个都是锋芒毕露,见解独到,个性鲜明。

在这方面我只有甘拜下风,永远无法敌得过他们那种天然的优势和盛气。但我还是搜集了有关资料,在网上下载了绝对美式回答。可是临场发挥时,仍不那么从容,怡然,遮掩不住缺乏这种素质培养,锻炼的内匮。面对Diana温和而又敏锐的目光,平缓而又严肃的语气,我始终面带微笑,一脸的阳光,并保持专注的神情正视她的双目。那微笑无需可爱,却必须自信;那脸阳光要得是温暖,和煦,而不能是灿烂,明媚;那神情可流露出迟疑,而绝不可表现出茫然;那目光可以有疑虑,但不可胆怯。就Diana那些堂而皇之的牛皮问题,我不卑不亢,镇定自如,坦然解答,沉着应战,还不时地配以手势补充交流。同样那手势可以夸张,但必须优雅。Diana以她老练,职业化和美国人固有的言行修养,边做记录边紧紧追问,嘴里不时地说着 great, explain, That’s reasonable. Give me an example.我尽量言简意赅地回答,陈述。此时表达必须切中题意,可以有些说明,解释,但不可答非所问或添油加醋扯到题外去了。你没那扯闲篇的英语功夫,就别穷得瑟。祸从口出,言多无益,要记住文革中“说的越多越反动”的教训。经过一个小时的口水消耗,终于再次看到Diana那宽容的笑意里又多了几许满意和信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辛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学computer 厉害, 是我们这种学Accounting望尘莫及的。我是2000年毕业的。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赞你的文采
ahniu 回复 悄悄话 没必要上岗上线。 换位思考。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我太太是98年從你的大學畢業的。學得計算機。我們當時有了工卡。找工作容易一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