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声

美国,加州,湾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维多利亚杂记-02 海港小城

(2023-01-07 14:15:54) 下一个

出国前见过的海就是青岛和北戴河,那时三亚旅游刚刚开发,还没成为热门的海景。去海边度假是多么唯美温情的事?那时的电影里常有情侣海边奔跑的慢镜头,阳光,沙滩,海鸥,贝壳都是海边的浪漫,记得在北戴河住在渔民的农家乐,傍晚踢踏着人字拖,披着浴巾几步就到了海边,沙滩上五彩斑斓的阳伞与海蓝的水,白色的沙协调呼应,那时就想要是南京有这样的海边就好了,能每天来踏浪,看海,闻涛,戏水都无需车马劳顿。现在终于来到维多利亚,生活在海边了,似乎如我所愿从此浪漫生活。

我们的住处的确离海边很近,开车十分钟就到了Cadboro Bay,去海边就跟去超市一样,三天两头去看海,可是这里的海边寂寥无比,即无阳伞也无游人,唯有海鸥低空盘旋,海边有海带和小海蟹,还有强烈的海腥味,带着孩子在沙滩上垒城堡,有时会看到老外在打沙滩排球,是仅有的一点人气。总之这一片海太原始荒野,没有一丝的浪漫和梦幻,去了几次便觉得了无生趣,十分boring.  感觉自己有点儿矫情,曾经是那么向往临海而居,而身在海边又是那么的无动于衷。一切归结于我大中华文化中喜“热闹”的民族性,这里的海美在自然和安详,可是我遐想中的海是商业化的渲染都人造浪漫美,如此差异当然觉得索然无味,了无情趣。

当我来到了维多利亚港 (Victoria Harbor)才真正看到了那片海的温柔和美丽。那是我期许中的非自然的浪漫,小城港口位于温哥华岛的最南端,气候四季温和湿润,整个城市秀美精致,因曾是英殖民地受到传统英式文化影响,身处此地仿佛置身欧洲。港口船帆点点,桅杆林立,码头岸上各色商铺沿岸布阵,鳞次栉比,旅游商品琳琅满目,夜幕降临更是花灯璀璨,光怪陆离。水里的渔火和岸上的灯火交相辉映,一道道闪烁,绚烂的流光映入眼帘,一派繁闹,是我喜欢的人气和烟火气,是我想要的海边港口景象。漫步街头,穿插在人流中仍有游客的感觉,丝毫没有维多利亚居民的感觉,虽然我的身份已经是该市合法居民了(Legal visitor resident),那种生在他乡为异客的外乡人感觉始终那么强烈,那么敏感地自我区分于local people.

那一晚走在维多利亚港口的海边是幸福愉快的,一扫初来乍到加国那种彷徨落寞的愁绪,想着延长这短暂的幸福时光,不自觉的就放慢脚步流连于这五光十色,凭海临风的夜景中,当时如果荷包允许一定在The Empress 住一晚,留下贵族一夜,豪华一晚,此生无憾的美好,不求天长地久,但求曾经拥有。

后来又多次去过Victoria Harbor(维多利亚港),每次都是愉快而欢欣的,她是维多利亚的一颗明珠,四季温润娇柔,风情摇曳,小城因她而明艳动人,吸引八方游客,也疗愈了和我一样的游子之飘零迷茫的伤痛,现在每每想起或看到相关图片都有一股浓浓的亲切感,即感恩又感慨与她有过的曾经美好过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