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声

美国,加州,湾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抗癌日志18------宽待自己,远离癌症

(2012-06-21 08:32:06) 下一个

06/01/12

日子过得真快,又奔驰在去旧金山机场的路上了,一样的路,一样的景,不一样的是我们的心情。回想起三周前怀着即兴奋又忧虑的心情去接先生,今天的奔赴机场送别先生好像要轻松坦然得多。过去的一个月就象一首无声的律诗,只有我们俩在用心谱写它焦虑煎熬的开头,舒缓平静的中段和轻快坦荡的结尾。咏起有痕,说起又无言。

从没那么真真切切感觉到过日子,那一天天日子的旋律正如那解析谜案的思绪一样,过着却看不透,想着却无线索。总想从最最源头找出我患癌的原因,所有熟知了解我的朋友都很惊讶我会患癌,当这一凶信传来之时每个人都对我说:“怎么会是你,你应该是最后一个会得这病的人 “。现在病魔缠身,闭门思过,检讨自己的饮食习惯,运动健身适度,精神情绪的健康等等,还是找不出自取的咎由。是遗传,是环境还是自身体质,医学暂无解释的病由我也就自认倒霉了。可有时真是不甘啊,总以为那么多年那么克己规律的生活,有一个健康养生前提,也就会有一个健康的生命,直到今天健康受到威胁,才从各种信息渠道和许多癌患的个案中学习了解到,原来癌症这东西是喜欢健康载体和性格刚毅的精神支撑的,我从前所有的健康努力都恰恰为癌症提供了良好生长的条件。

百思莫解地得了癌症才明白生命是非常个体的,他人的生命和生活没有多少参照意义。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的饮食搭配和开朗乐观的性格当然是健康的要素,但并非你自以为普遍的健康养生之道就能祛病延年,辟邪免灾的。健康坚强了许多年,生命中突然就闯进了癌症,虽然癌肿已被摘除,可是体内还有无数的癌细胞在肆意流窜侵蚀着我健康的机体。修养在家的一个月以来,我总会想起长年坚持跑步在小区路径上的房舍民居,Berkeley Bakery送面包的大truck, 还有那些早起遛狗的老人和匆匆赶去学校的孩童。想起一日三餐少由无盐的粗茶淡饭,想起偏爱甜食的我为屈就健康,戒除一切甜饮甜点,想起曾经起居饮食上点点滴滴的近似苦行僧的生活,这样的生活回忆好像很清苦,一如清汤寡水的薄粥,如此清薄素斋的生活竟然然引发了致命的癌毒,于是我委屈不解的思绪开始流浪,迷惑而又无奈地寻找着无解的答案。

06/02/12

得病后浏览北美的中文网,发现最近有不少抗癌故事每天都在连续登载,无论是读者还是作者,对癌症和生命的认知关怀都引起了众人的关注,我也因为癌症认识和结交了一些癌友,癌友这个朋友圈听上是不是有些哀伤,因为同病相怜我们才有更多的经历可以分享和相互鼓励。前两天癌症协会的苏姐妹来电话,她自己是医生,也是乳腺癌幸存者,现在在癌症协会做义工,关心帮助和支持癌患病人,她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他们有cancer club,经常有活动,还定期请专家,气功师,中医师做一些健康讲座。自从得病以来,总是接到这样的热情问候,我很感激,但总是婉言谢绝热心人的帮助,总觉得自己能扛的就不要麻烦别人。和S姐妹一交谈,她就知道我和她一样是个死硬的主并戏言:“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会得癌,因为命太硬,不懂得松软懈怠自己”。和她聊着聊着才知道她十年前的手术也是Y医生主刀的,十年了她还忍不住地夸赞Y医生手术做得漂亮精细,看来Y医生的精湛医术是有历史有声誉的,这又让我对自己的手术更加的满意和自信。

还有一个也在网上写了抗癌历程的R姐妹,悄悄留言给她,得知她就离我不远,她的病期和治疗阶段和我基本相同。打电话给她,电话里传来她音律,声调和分贝都很高的接话,完全听不出是刚刚做完第一次化疗才3天的人,她的三高声音足以告白了她的开朗乐观。她开口就说:“啊,你是辛声啊,读了你的文章,你比我坚强啊,老公不在,自己一个人扛啊”。我不知道老公要背负多大的罪名,因为我自己的倔耿,拒人千里。在别人赞美我坚强的潜台词下,无疑也隐含着对他的指责,使他无辜受伤,这又是我的错,至少是我的顽梗已经变得自私了。R姐妹的化疗早我12天,她的化疗前段用药和周期跟我的是一样的,所以她的化疗副作用反应对我最具有参考意义。她对我说刚做完的两天因为化疗输液里打了止吐的药和葡萄糖,所以肠胃没什么反应,就是觉得人很困乏,就连她这样挺能扛,挺能吃苦的人,也会觉得累,怎么又是一个能扛的妹子,癌症真的喜欢这样的人?第三天肚子觉得有点儿堵,吃了一片止吐药,第四天又好多了,很想吃东西了。一周下来只服用了两片止吐药。人总的感觉不是那么苦痛不堪,完全可以正常生活,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信心。

06/04/12

沈妹,又一个我的日志读者,曾经的癌患者。一气呵成读完了我已发的13篇日志,有如重回旧梦,不堪回首。她自己是个内科医生,参预治疗很多乳癌案例,一年前没想到这个病魔降临到自己身上,电话里跟我聊起她的抗癌经历,现在痛定思痛,以她的苦难经历告诫我一定不要太逞强,治疗期间要好好休息,不要像她那样边化疗还边工作,什么东西都不值得拿生命去拼搏。沈妹以医生加患者的专业经验告诉我,化疗的反应是因人而异的,她自以为自己很健康,体质很好,可是她的反应就很大,尤其是打Neulasta(升白针),浑身骨头疼痛难忍,有时必须靠药物强制睡眠。她说自己也是不娇气,不求人,不懂得宽待自己的人,也许癌症就来挑战她了,所以她对我直言从此后要懒散一点,柔弱一点。什么脏乱差的事情碍眼了,要学会看得下去,不必那么追求完美。要好意思接纳别人的帮助,因为你现在需要得到帮助。在治疗期间找到能放松自己的有趣的事来做,而不是只想到去工作。这样可以有Positive distraction 而不至于情绪陷于病症中。癌症已经缠身了,但是我们应积极正视面对它,抗癌是艰苦的,也是我们生命中的一个新篇章。想想也是这样的,化疗要全身除旧立新,体内血液成分新生一轮回,脱胎换骨重塑一个生命体系,一个新生命将在痛苦中诞生,多么神奇有意义的生命转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好运连连 回复 悄悄话 同情博主的遭遇。其实,我们每个人身体里都有好细胞和坏细胞(癌细胞)。要想控制坏细胞的发展,要把身体调整成弱碱状态。一定得尽量戒掉肉,油,糖类,蛋糕等食品,因为它们都是大酸性食品。还有,坏细胞喜欢湿气的环境,所以要通过运动,排汗,健脾等食物以及中药,不要让身体内有过多的湿气。还要多吃含镁,硒等食物,远离含铜多的食品。比如要多吃芦笋,菜花,蘑菇,海带,绿叶菜,水果,等等。总之,不要给坏细胞发展创造机会。更重要的是,每天心情愉快,增强免疫力。
祝您身体越来越健康!
施诚臻 回复 悄悄话 刚才我用近两个小时,含泪看完“四十号高速”的《心路》,我把这份真心的祝福也给您:

“我用近两个小时,含泪看完您所有的文字。
有很多的话想说,却又不知从何说起……

很沉重、很揪心、很无助;泪,又再一次禁不住悄然滑落。妹子,为什么,您得比我还重十倍的病?!您,受苦了……!

生命是这么的脆弱,究竟是谁,种下如此歹毒的祸秧?!
我们,为什么不能抓住过去、看穿未来,为什么不能避祸趋福呢?!

好人啊,天佑!好人啊,让我们的“四十号高速”早日逃出病魇的魔爪!愿尽虚空、遍法界的一切善神、佛、菩萨,都来提携、救拔我们的“四十号高速”吧!!

我一直在关注辛声的《抗癌日记》,现在,我也要也同时关注您了,我的妹妹!
您一定要快乐,您一定不要放弃!啊,妹妹!!”
cyrilz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有中药治疗的 效果不错 我认识的人就有治疗成功的 可以试试 副作用小 给我Q邮箱发信 我找他们要个联系方式给你 273219067@qq.com
清冽加风 回复 悄悄话 施,你写的非常好,很关注,能继续写吗?如果在这里不方便,何不另开博客呢
Iamstillhere99 回复 悄悄话 怎样的生活方式和营养方式才是健康的, 我觉得那些百岁左右的老人才有发言权啊, 不是说每天吃苦瓜或者喝苦瓜汤, 或者吃杏仁,或者喝牛奶都是百岁左右老人的经验总结么? 还有一个是一个长寿村里的经验,就是晚饭吃个6,7分饱就睡觉了。这些和现代的研究也吻合。 至于吃什么? 我觉得什么都吃点, 别偏食就好。 赶紧现在就开始。 锻炼身体, 我推崇温和式的。 不太累的。这些建议不知道有没有用处。 祝早日康复!
firebag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日志很有感触,受了那么多病痛折磨依然意志坚强坦然面对,我只有佩服!
我不是专家但略知一些中医的道理. 看了你对自己病因的思考,我想在这里说几句.

中医认为人的生命活动是靠自身的气血来维持的.有了疾病,身体也是调用气血来对抗.所以保证自身气血充足是健康的保证.

我觉得你的病因就是气血不足造成的. 你之前生活方式很健康,但性格很要强,于是就有许多额外的操劳, 损耗了自身的气血. 气血不足,疾病找上门来也就不奇怪了.

所以建议你一定要保证休息,养足气血才能有效地对抗疾病.能有什么事情比生命更重要呢? 一点意见供你参考,我们大家支持你!
明月儿 回复 悄悄话 化疗真是很辛苦的。希望你先生早点回美工作以便照顾你,一起抗癌。祝你早日康复。
马来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施诚臻的评论:

广东那边的人,喜欢吃烧腊肉食,鼻咽癌发病率特别高。这个和烧腊肉食有关。
施诚臻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关注您的同时,权且认为您默许我在评论区发表我的拙文烂字



5 等待宣判的嫌疑人

那是六月中旬的一天。大概是星期二,我独自一人驾车到多伦多以前的家庭医生诊所就诊。

他是一个与我同龄、行动如风的四川男人。他对我进行了一次年检,并让我到他隔壁的门诊 ,抽取血样、尿样进行化验。回到他门诊后,我问他:是否是癌症?他说:“什么可能都有!”

“我给你预约耳鼻喉专科大夫,他姓吴,英文-NG,香港人,不能说普通话。但他是这方面的专家。我尽快给你预约,安排你尽快做检查。从你发病到现在,快三个月了;得抓紧确诊,抓紧治疗了。”

过了几分钟,他的助理把吴医生的预约时间、地址和电话,打印一张纸给我。我看了一下:七月四日下午2:30。

在回家的路上,自己在疑惑:难道真的得了癌症了吗?自己不由得晃了一下头,怎么可能呢?!一点征兆也没有,身体没有任何感觉,就是有时有点烧心;这么强壮的身体,怎么会得这么重的病?!不可能!!不可能!!!

再一周,电话询问我的血检、尿检,结果一切正常。



2007年7月4日,星期三。我与儿子一起驱车来到一片PLAZA。停罢后,进入楼里,找到了吴医生的诊室。在前台登记完后,我们在他的诊室外的七八排座椅的后两排,找到空位坐下。二十分钟过去了,看看手中的号码,估计还得四十分钟开外。我对儿子说:“你知道吗,儿子!爸爸现在像一个嫌疑犯,在法庭上,等待法官宣判爸爸是否有罪?”儿子满脸茫然地看着我,“What’s that?” 也难怪,一个十二岁、过半时间在外国成长的小男孩,他能懂什么?!

终于喊到我的名字。进入诊室,靠门右侧,又放置五六张椅子。喊我的护士,让我做在一对——一看就知道来自两广的老夫妇旁边坐下。我向吴的诊室望了一眼:只见一个四十多岁、很干练、中等身材、身穿白大褂的男医生:左手拿着如显微镜大小的目镜,正放在右眼观看;右手正将一个三毫米左右粗细的、约每五厘米间隔就有似铝合金垫片的黑色软管,从病人的鼻孔慢慢地往下插!看到这种景象,我鼻、咽、食道立刻感觉不适,忍不住狠狠地咽了一口唾液。

又过了几分钟,吴喊我进入他的诊察室。让我坐在刚才病人们坐的椅子上,他坐到靠近窗的桌子上,仔细读了多伦多家庭医生发给他的有关我的信息后,问一问我的职业。然后,用观测耳的镜子,看看我的耳朵,目视检查了眼睛、口腔和鼻子。只见他把刚才我看到的那个软管拿起(当然是另一支),告诉我往要我鼻子喷些麻药,又往管子的小端抹一些透明的、如牙膏般的、膏状东西,从我的鼻孔慢慢地往下送。快到咽部,他告诉我,发“一”的音。那一瞬间,感觉靠近嗓眼儿的舌头,被按了一下,五脏六腑立刻翻了一下子,立刻就要呕出一般!“Sorry!”他说。稍停一下,接着往下送,但并不太深,然后就慢慢的抽出来。然后,拿着这个管子走出诊察室。

当他回来时,领我到了里边的另一间大的屋。在房中央,放了一张电动的座椅。他让我坐上去,调好高度,又重复一遍,将管子插入我的鼻子。当他取出管子时,我问他:“Did you see something?”
“yes!”
“How big?”
“Like the first part of my thumb” 并弯曲着他的大拇指。
“Cancer?”
“Maybe.”
我的头嗡的一声,尽管自己尽量平复着,但依然能感到自己的声音微颤地问他:“30%?”
“No! 50%”他告诉我:
“Now, I’m taking Biopsy”。
只见他拿来一支擀面杖粗细的针管,打毛衣织针般粗细的针头,安装在一起,左手轻轻积压我的肿块儿,右手将针头插入进去……

当他往外提针的内塞时,嘴里发出啧啧的声响。
“Now,How many percent?”
“Seventy five!”
我顿觉两眼金星飞舞,一股刺骨的凉气从涌泉沿后背直上头顶。他把针管里的红黑的血液压入试管里,扣上封盖,粘上了三个红色的、上面有黑色“SALT”字样标签。
自己心里在颤着,头嗡嗡作响:那字是紧急!紧急呀!!如有三个鸡毛的鸡毛信一般的紧急!!! ……

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样下的电椅。不知什么时候,儿子的小手搀着我,告诉我,医生叫你把血样送到那那那……当我将血样送到收样的窗口时,一年轻的印巴小女孩,用手抚摸我的手说:可能不是癌症呢!我尽快送样,估计三天后就能知结果。祝你好运!

晓雯第四次打来电话询问做上检查没有。当我告诉她可能是癌症时,她笑着说我开玩笑吧。当听我第二次重复的口气、及颤抖的音声,她立刻就哭出声来……良久,她说:“你先到车里坐一坐,平和平和,然后开再回来。施诚臻,为了儿子,你开车一定小心啊!她哭着央求我……”

回家的路上,头嗡嗡的作响。悲伤、凄沧、绝望、愤怒、不平……不间断地涌上心头。鼻咽癌!吴的意思明确地告诉了我,而且外颈目见的包,是已经转移的!!“十个癌症九个埋,还有一个不是癌”,癌症就是死亡!施诚臻呵,施诚臻……看来,你的时间,不多了……!

望望车外高速公路两旁碧绿的田野、蓝蓝的天空;看看穿梭如流、飞速奔驰的车辆;偶尔从我身旁,高速超车,并开最大音量、听着滚石音乐、尖叫着、笑着、唱着的年轻人们……噢,原来,活着,真好!!!

从倒后镜看一眼坐在后排、默默无言、眼里一直充满惊恐、忧愁的、尚未成人的儿子;想一想,从相识到现在,一天好日子都没有给于的她,以及从落地加拿大后,刚刚让自己有一点点儿扬眉吐气的生意……还有,妻!儿!在今后没有我的日子里,你们将怎么活呀?!!可知道,我给你们留下的是:债!将近三十五万加元的外债呀!!我没给你们创下一份让你们无忧的产业,却给你们留下巨大的窟窿,我就要死了,我不甘心,我太不甘心了!!!

将近五点钟,我直接回到店里。看到妻已红红的眼睛,她把我叫到我们的办公室(其实就是我们店里仅供我们两人用的厕所),眼泪,唰的一下就下来了。她拉着我的手,抚摸着我的肩膀哭着说:“施诚臻,咋办呀?!呜~呜~呜~,不能让菲律宾听到、看到……” 她哽咽一下:“我还得做Casher!想忍,可就忍不住!呜~呜~呜~……”
“爸爸、妈妈,来人了!”儿子在我们的办公室外敲门并向我们喊。我让妻洗把脸,平静平静。我快速到前台收银机,强装笑脸。收完钱后,来到炉前,放置肉饼、薯条,接着做我的厨师……
施诚臻 回复 悄悄话 辛声:

你好!
谢谢你继续上载文字!

(以下文字是今天早晨写好的:)

我刚刚从外边锻练回到屋内,感觉非常好。
早晨起床时,手都紧紧的,经一个小时的有章法的慢走,不但心情好,连手都软软的。真的,我不骗你。

我是许多事情刚刚开个头,过不几天,就不知所为、草草地结尾了,要不就一暴十寒;偏偏这件事(外出锻练)儿,自二零零七年十月起,至今近五年了,几乎风雨不误,不出锻炼的天数最多不过五六天。这可能与我的个性有关吧:大多数时间里和许许多多的事情上都整不明白,大的事情方面,我不糊涂。

经过这次与死神相晤,我对人生有太多的感悟:

1.凡事都有征兆,我们眼粗看不透、忽略了;亦或是即使是感知到,也没有能力改变和逃脱,只能承受劈头盖脸的灾祸和打击;
2.命运真实存在,举头三尺有神灵,人尽正道是沧桑——这是真的;
3.所有信仰都不可思议∶开创者都是先圣和先贤,都具有看穿时空的能力;
4.快乐在于己心,喜悦源于无欲;开悟在于瞬间,成道非由施钱;
5.祸不单行:是真的,福无双至:没感到;
6.痛者为病——可治、能治;无觉者为魔——难治、同死;
……
delightfish 回复 悄悄话 辛声,本来这里你应该是弱者,很想鼓励你几句。可是,我觉得我是被你所鼓励的。你的对癌症的反思,另我很受启发。确实,不能总追求完美。天地本不全。总追求尽善尽美就会很累。谢谢辛声,给我们这么美的文字和内涵。你已经对我们产生了影响,这样的生活多有意义。也请你一定加油。治疗的过程一定很痛苦。难受的时候就吼一声,累了就歇一歇。我们为你祈祷,为你祝福。辛声是最棒的。
悠闲自得 回复 悄悄话 你讲的很对,事业上和生活上都很强悍的人,容易生这种病。要爱护自己。
马来人 回复 悄悄话 从此后要懒散一点,柔弱一点.

叫老公回美国工作吧。放弃一些职场的成就,多一点和家人相处的时间。

bonita99 回复 悄悄话 既然已经得这个病了,我想你应该改变生活方式,如果有可能让老公回美工作吧。女人真的没必要那么强,我的大学老师在40多岁时候得了乳腺癌,当时已经是中晚期,两组淋巴转移,手术后她修改了上课时间,只上公共课,一个礼拜一两节,剩下的时间就是去跳舞,锻炼,现在20多年了,还好好好的。我觉得得了癌症, 就不能再把工作当自己的重心了,抓紧和家人相处的时间吧,一家之言供你参考 。
EMANUELA 回复 悄悄话 LZ很理性很坚强。你老公回去工作了,儿子也不在身边,那自己要照顾自己了,要是我,更喜欢与家人在一起,尤其是在这样特殊的时期。祝你尽早康复~~。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关注着你的抗癌信息,佩服你!

注意休息,放松心情,要去学着懒散些~~

祝好!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加油!
起个破名想半天 回复 悄悄话 抗癌是艰苦的,也是我们生命中的一个新篇章。
化疗要全身除旧立新,体内血液成分新生一轮回,脱胎换骨重塑一个生命体系,一个新生命将在痛苦中诞生,多么神奇有意义的生命转折。
从如此的高度来看抗癌,只有辛声一人。
每次来读,每次受益匪浅。
DoraDora2008 回复 悄悄话 加油
wendyagain12 回复 悄悄话 祝你早日康复
smile9 回复 悄悄话 加油~!
smile9 回复 悄悄话 加油~!
smile9 回复 悄悄话 加油~!
五星 回复 悄悄话 你还会一直健康的!没事的,只是身体给你个提醒。是啊,对太自律的人,随性就是养生。长期每天的跑步,也是耗得太多,身体需要更多的能量,所以喜欢甜食。做一些 “养”的运动,象功夫人说的,修内功的,相信气功,太极,瑜伽比跑步好得多。祝早日康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加油!
生命的繁花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都在关注你的日志。你是个积极顽强的生命斗士!病魔怎堪一击!

辛声,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