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道翁

神说:"要有光." 就有了光. --1.3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 -- 1.1
个人资料
正文

马丁路德对犹太人的态度转变

(2016-05-06 09:07:13) 下一个

马丁路德对犹太人的态度:在欧洲,自13世纪末开始出现了一个驱逐犹太人的浪潮。欧洲主要国家,如英国(1290年)、法国(1306、1322、1394年)及西班牙(1492年)都由王国政府下令将犹太人驱逐出境。15世纪末16世纪初,在德国也出现了全面的驱逐和迫害犹太人的暗流。马丁路德以开始对犹太人寄予同情,希望他们能信基督耶稣。但是犹太人并不买他的账。1537年春天,马丁·路德收到一位犹太人领袖的信,信中请求路德在萨克森选帝侯面前为犹太人说情,允许犹太人进入、通行或居住于萨克森选侯国。然而,马丁·路德博士的回信如下:
  "尊敬的约塞尔,罗斯海姆的犹太人,我的好朋友。我亲爱的约塞尔!我当然愿意在最仁慈的选侯大人那里为你们效劳,用语言,用文字,就像我以前为其他全体犹太人所做的那样。但是,因为你们滥用了我的好意,行了我们基督徒不能容忍的事情,所以,是你们自己打消了我在选侯大人跟前为你们说情的愿望。
我的心曾经愿意,并且现在仍然愿意友好地对待犹太人。我认为,上帝对他们是仁慈的,愿意把弥赛亚赐给他们。然而我不愿意,我的好心和美意滋助他们的错误更加顽固,更加恶劣。… …在上帝给我的时空中,我想写一本小书,看能否争取你们当中的一部分人,听从你们的祖先及先知的话语,将已经许诺给你们的弥赛亚再传送给你们。劝导和吸引你们跟从你们的主和王,就像耶路撒冷城没有被摧毁的时候,你们的祖先劝导和吸引外邦人,使他们跟从真正的上帝那样。此时彼时,多么令人诧异啊。
难道你们不应该稍稍想一想,我们这些外邦人(基督徒)是如此地高傲自大,令人恶心,却无论何时都不是你们犹太人的死对头吗?… …你们实在不该拿我们基督徒当傻瓜和笨蛋,你们该想一想,上帝曾经要帮助你们,把你们从苦难中解救出来。如今,1500年的时间过去了,可是你们还没有承认你们的兄弟和主(他是出生为犹太人的),还没有与我们外邦人一起接受亲爱的被钉十字架的耶稣。
……然而你们发现,我们外邦人,我们这些被你们当作最大敌人的人,善意的和自愿的向你们提出建议和帮助,但是,我们不能容忍,你们弃绝和诅咒你们的肉体和鲜血,弃绝和诅咒没有对你们犯罪的拿撒勒人耶稣,不能容忍你们一旦有能力就使所有的人丧失所有的东西,失去他们全部的所是和全部的所有。……"
    从这份信中我们可以看出,马丁路德这时已经又转回忿恨犹太人,甚至骂他们是野种。后来德国排犹也引用马丁路德的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