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体验孤独

(2019-01-30 15:59:28) 下一个

体验孤独

每年的圣诞和元旦双节,都是加州最冷的时候。似乎没有雪,再不冷上几天,有些对不起时令。虽然阳光还是一如既往的灿烂,那只是一种表象。

 

迟暮时分,太阳没了,风来了。此时的风和往常那种带有海洋气息,调情似的浪漫不同。它呼啸而过,后院那棵跨越邻家边界的大桑树便一阵落叶。等再一次呼啸时,未落的叶子继续落,已落的叶子便被吹到某个拐角,或铺撒在地。红色的砖地,黄褐色的和还泛着绿的叶子,或浓或淡,构成一幅稚气的涂鸦。已经成熟的橙子,也被吹落,点缀在图案上,平添几分立体感。就这样,几个小时的狂风便把一棵大树从茂密变成稀疏,把生机盎然的院子从整洁,变为苍凉。

而此时,更为苍凉的还不是那些,而是独自在家,突然生病的我。

急诊科的医生说我是“焦虑”而血压升高,还写在第二诊断上。我和他们辩解,那是“本末倒置”。是因为血压升高而产生了紧张,焦虑。但无论如何命名,那就像一个沙漏,“本”和“末”都在那颠来倒去的粒粒之中。

短短的几天,虽然有同事的问候,家人的视频,但和我相伴最多的却是血压计,降压片和各种头痛医头,胃痛医胃的药物。最糟的是,在家还不敢穿的太随便,担心紧急情况发生,来不及换衣服见人,有失体面。

我体验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孤独,而这种孤独不是无人交谈,无处可去,孤立于世的那种。这是一种即使有人与你分享心得,有人为你提供帮助,但这段崎岖的路,窄的只能一个人走。因为疾病发生在个人的生命体内,好坏都无人替代。在这个层次里,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其它层次的孤独与之相比,似乎是无病呻吟。我好像体验到了耄耄之年的老人们。

头几天,血压居高不下。降压药好像蜻蜓点水。我畏惧测血压。担心数值太高又要去急诊科。屋外的狂风让我不寒而栗。增加了血压药的剂量,又担心降的太低,潜在的危险更多。

我不能入睡,头晕,反胃。助眠药不能让我松弛。辗转反侧之后,坐起来打开电脑。新年的节目好像是噪音,电视剧不感兴趣。

起身去看窗外。第一次发现,前院草坪外的路灯不是白色的, 而是昏暗的蛋黄色,居然也能照亮地面。有一车辆通过,车上还挂有圣诞装饰。那驾驶者一定很健康,我一阵羡慕。

回到床上,看看时间,已过午夜。再次躺下,打开枕边的小随身听,把耳塞放在耳前,而不是里面,这样可以让音乐声悠悠飘过,而不刺激耳膜。每当失眠,我都会求助与它。有时管用,此时无用。

我开始自己教导自己,像平时教导儿子:这就是生活,每天都会有不同的事情发生。好的是奖赏,不好的是考试。每次考题不都是自己做吗?耄耄之年还早着呢,那时的考题那时再面对。

不知何时,在自己的教导声中入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象牙塔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来之安之会好些。
象牙塔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ktao' 的评论 : 对,年轻时体会不到老年人的孤独。
amyktao 回复 悄悄话 老人孤獨相信很普遍 , 全世界老人大都如此 .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孤独的定义是对于生命的流逝之痛,生病时,这种感觉是非常强烈的,就会感到特别的孤独。淡忘生命的流逝,把自己融入到自然中,阳光中就会好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