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归来话日本(5)蓝色的枫叶

(2019-09-26 10:27:03) 下一个

 

归来话日本(5)蓝色的枫叶

 

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说的是什么意思呢? 简单地来讲就是说由六根(眼、耳、鼻、舌、身、脑)而来的六识(视、听、嗅、味、触、意)都是虚妄不真实的。但是你若能洞察到所有因缘产生的一切都是表面现象,那就没有任何可以让你执着的根源了,也没有任何障碍可以使你心智变散乱了,于是你的心智就与佛心相契合了。

还是太抽象?那好,说话间有一美女向我飞身扑来,咋办?我急忙摆手拒绝? 不对,我一摆手就是有相。 哪?挺枪而上?简直就是大破相嘛!唯一的对策, 好像就剩柳下惠坐怀不乱了?问题又来了:我非如来,岂能无欲?鸟自兀直,我奈若何?我只能说:骚蕊, 估计荞麦面吃多了…

在日本旅游, 肯定会游览众多的寺庙, 佛教的宗派甚多,在这里此恶仅就游览过的向大家做一个粗浅的介绍。有不对之处还请大家指正,以期共同进步。 在此,也谢谢网友饭盛男同学的不断勘误和支持。

去往南禅寺的路上, 禅味已现。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我们先聊京都南禅寺。 一看到禅字, 估计大家都猜到了这是禅宗。汉传佛教宗派多来自于印度,但唯独禅宗与天台宗, 华严宗(东大寺),是由中国独立发展出的三个本土佛教宗派。其中又以禅宗最具独特的性格。其核心思想为:“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这么说吧, 如果一美女以秋波送你,直接亲下去就好了。心心相印根本不需问题:你爱我吗?你爱我有几分?你爱我有多深?正所谓:此生此夜不长好,何须明年明月日?

 

禅宗的祖师是达摩,发扬光大的是六祖惠能。他的偈可能大家都知道: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故事是对偈北宗禅开山祖师神秀对弘忍的答偈: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虽然弘忍都否认了两人的答偈, 但是明显的是,惠能对神秀彻底的否定,也即主观唯心对客观唯心的彻底否定,见性成佛彻底无相的观点更得到弘忍的肯定。也因此神秀失去作为弘忍继承人的资格。从而形成中国禅宗佛史上的南顿北渐。其实在我个人看来,更赞同北宗禅神秀所强调时时勤拂拭,即拂尘看净的渐悟,而非南宗禅惠能见性成佛的顿悟。毕竟有的境界是要靠长期的修行,苦修行来的。无需迎合国人所谓的捷径,顿悟。虽然科研是相,但是只有知道了相,才可以升级到无相。根本不是可以东拼西凑抄来的。所以只能说惠能的理论很好,很顾及个人心性的修养,但是很容易被歪曲,一旦歪曲,流毒至深。还有,从以上来看,即使只从修行方式不同来观察,也可以解释为啥佛教宗派甚多的原因。

日本禅宗之流传,始于孝德天皇白雉四年(653)道昭之入唐求法。天平八年(732),道璇东渡日本,弘传北宗禅;嵯峨天皇在位时,派遣专使招请义空弘传南宗禅,开日本禅宗之风。文治三年(1187),明庵荣西来宋,师事虚庵怀敞,将黄龙一脉之法传入日本,开日本临济宗之端。南禅寺”为临济宗南禅寺派的大本山,正应四年(1291),龟山上皇改其离宫为寺,称南禅寺。其南字可见是南宗顿悟一派。

顺便说一下寺。 寺, 说文云“廷也”,即指宫廷的侍卫人员,以后寺人的官署亦即称之为寺,如大理寺、太常寺等。大理寺是中央的审判机关,就是最高法院。 太常寺则为掌管宗庙礼仪的部门。西汉建立三公九卿制,三公的官署称为府,九卿的官署称之寺,即所谓的三府九寺。汉代,九卿中有鸿胪卿,职掌布达皇命,应对宾客,其官署即鸿胪寺,大致相当于后来的礼宾司。相传东汉明帝时,天竺僧人以白马驮经东来,最初住在洛阳鸿胪寺。后来鸿胪寺改建,取名白马寺。于是寺就成了僧人住所的通称。梵语中,寺叫僧伽蓝摩,意思是僧众所住的园林。隋唐以后,寺作为官署越来越少,而逐步成为中国佛教建筑的专用名词。所以南禅寺如果硬要字面解释的话就是: 顿悟南方国家公园。

南禅寺三门,表示佛法修行大彻大悟的三座门:“空门”、“无相门”、“无作门”。据说,迷惘的人只要通过此门,就可以求得解脱。南禅寺的三门号称“天下龙门”,上层楼阁名为“五凤楼”。三门高22米,为日本三大门之一。宽永5年(1628),藤堂高虎为超度在大阪夏之阵中阵亡的本族人、家丁的亡灵而重建并捐献。

除了传统的伽蓝建筑,南禅寺境内还有明治时代的优秀建筑——“水路阁”。水路阁于1885年始建、1890年竣工,是从日本最大的淡水湖滋贺县大津市琵琶湖引水到京都市内的线路的一部分。当时西方建筑技术刚传入不多久,水路阁由日本人之手设计、施工,被认为在日本土木技术史上有着重要意义。昭和58年(1983年),水路阁被评为“京都市指定史迹”。水路阁以红色炼瓦砌成,桥梁形状。作为京都市近代建筑的代表,与南禅寺古色古香的伽蓝建筑相映成辉。这一点和意大利都市中的罗马古渠类似。

再回过头说说明庵荣西,日本禅宗虽早于奈良时代即开始流传,但并不兴盛,真正独立成宗,造成广大影响者,首推荣西禅师由中国带回的临济宗。文治三年(1187年),荣西四十七岁时再度入宋,希望经由中国转赴印度。到达临安(杭州)后,参见知府安抚侍郎,表奏拟赴印度之意,然知府以关塞不通回绝,故荣西转往赤城天台山,依止万年寺虚庵怀敞禅师学禅。荣西于虚庵禅师处参究数年后,终于悟入心要,得虚庵禅师的印可,继承临济正宗的禅法。回日开枝散叶。

早在奈良朝时期日本已将茶引入,但并不盛行。由于荣西由宋携回茶种,种植于筑前背振山及博多圣福寺,又赠送高辨三粒种子栽植于母尾,不久分植于宇治,为宇治茶园之始,渐渐地使茶更广泛种植,荣西因此被尊为日本的茶祖。宋朝时期禅法已甚流行,而茶具有遣困、消食、快意等功效,故禅林逐渐有吃茶的风气;吃茶的礼仪、行法更成为禅门中重要的一环,于是有茶禅一味的说法。荣西将宋朝禅院的茶风引进日本,归国后首度于鎌仓寿福寺、博多圣福寺、京都建仁寺等寺院,设立每日修行中吃茶的风习。

 

六祖慧能还说了一句很有名的话:不是风动,不是幡动,是仁者的心动。是什么意思呢?其实说的是世界不是客观存在的,而是因为我的思考,所以才有了世界。我不思考了,世界就不存在了。如此也解释了水路阁下满眼蓝色的枫叶, 在我的眼里, 那枫叶没有盛夏的墨绿,也无惊秋的深红,更无严冬的枯萎。我的心告诉我, 一切都是虚妄,那叶是湛蓝湛蓝的天。看到的终究是蓝色的枫叶。跟着心走。此恶,要吾持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吃茶吃茶、在于吃。吃茶什末、吃精進料理、更正確地説吃懐石料理
那時期、禅寺毎天只吃二頓、且粥飯和咸菜為主。晩飯是没有的

機会来了。到晩上、寺主以請外来寺主或名人或同道高人共同談禅為由、聚在一起吃茶。当然就這様空腹喝濃茶是不行的、茶前必吃懐石料理。吃三頓、特権阿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秋到京都禅意浓,鸭川绿水映青枫。三步神社七步寺,南朝楼台现实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