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小时候 (8)

(2012-05-23 16:26:32) 下一个
我小时候 (8) 我要先讲一下“康熙和‘黄金塔’”的故事给你们听,你们才能理解我为什么会建议你只能在空腹和饥饿的时候尝试吃“饭包”了。 你们多数年轻人是从来“不知饿滋味的”吧。 相传,有一次康熙到奉天去祭祖,路过敖汉地界, 为了体察民情,扮成商人,带着侍从,沿着老哈河边延村走了起来。 时值盛夏,太阳烤人,热得像在蒸笼里似的。这时,他又热又渴,眼前一阵迷糊,竟然晕倒了。一阵旱风吹来,刮掉了他头上的帽子,把头发吹得乱蓬蓬的; 这风卷起了地上的牛粪沫,把他的脸弄得灰蒙蒙的。 这时候康熙的模样简直成了要饭花子! 那时,村里有个老谢头一出门,看见门前的大树下躺着这么个行路人,不由得起了怜悯之心,就把他背到自己的屋子里,放到炕上,往他嘴里饮了几匙清水,不一会儿,他就苏醒过来了。 康熙感激地望着老头,老谢头见他头上冒着虚汗,知道他是饿急了,就把自己早晨吃剩下的窝窝头端到他的面前说:“老弟,灾年欠粮,牧民没有什么好吃的,先将就着吃点儿吧。” “老大爷,你这干粮怎么这么香呀?”康熙吃饱了,喝足了,一边抹着嘴巴,一边不住地夸奖起来:“这干粮叫什么名啊?是怎么做成的呀?”老谢头见这个行路人,竟然没吃过窝窝头,就和他开上了玩笑:“我这干粮啊,是祖传的手艺,做它时,两个大拇指由外向里抠,另外八个指头从外往里按,做出来像个塔,就叫黄金塔。” 回宫后康熙想起来那美味的“黄金塔”,一连传来了几个厨师,都做不出“黄金塔”的美滋味。 他只好下圣旨,传敖汉的老谢头觐见。 钦差大臣不敢怠慢,日夜兼程,把老谢头带进了京城。 直到这时,老谢头才知道那天自己搭救的过路人就是当今皇帝,只好硬着头皮给皇上做了个窝窝头。 康熙咬了一口窝窝头,很是难咽,气得他把龙案一拍,大声喝道:“我以前吃你做的黄金塔那么好吃,现在为什么就这样了,你这是欺君!”老谢头见皇帝发怒,顾不得许多,跪爬半步,说:“万岁爷,我现在做的和您那次吃的一模一样,为什么您感到变味了呢?因为那回您是在饥饿时吃的,这就叫‘饿了吃糠甜如蜜,饱了吃蜜也不甜啊!’”。************************************************************************************************************************************************************************************************************ 好了,现在就说说住校的“甜”吧。 自由啊! 没有家长守在身旁可以做许多事情。比如,那年我迷上了滑冰, 我就每天放学后泡在冰场上, 上瘾啊, 后来居然敢于下午课请假去滑冰, 当然下午的自习课是从来不去上的。 一个冬天下来,我居然成了“速滑高手”。 正是有了这个基础,初中一年级的时候我还被选入内蒙古少年速滑队参加了全国青少年速度滑冰比赛呢, 不过没有进入前八名。 重在参与嘛, 哈哈。************************************************************************************************************************************************************************************************************ 我也参与闯过一次大祸。 有一次,我跟班上几个男孩子跑到野外玩,我特别喜欢到野外的草地上采野花。 他们几个男孩子发现了一口枯井, 就把井周围的芦苇放倒将井口掩盖了起来。 那是我们小学三年级的时候, 那个年龄的孩子,特别是男孩子淘气是没边儿的,也是不会事先考虑后果的。 结果第二天下午就听说有一头牛掉进了那口井里。 我们毕竟是孩子, 单纯,诚实是孩子的本质。 听说老乡的牛掉进井里了,我们就一起到老师的办公室讲了昨天到郊外玩时干的坏事。 老师一一问话核对是谁具体参与了掩盖那井口, 然后对我说“你虽然没动手做这件事,但是你也没有制止,更没有向老师报告, 所以你也是有责任的。 如果老乡要求赔偿, 你们每个人的家长都要赔钱。 这回幸好是掉进一头牛, 要是放牛娃掉进井里, 那是要出人命的! 你们想过吗?!”听老师这么一说, 想想真是后怕! 我当时内心非常自责“我为什么事先就没想过封了井口有可能会出人命呢?!” 这件事的结果是那位老乡听说是我们几个孩子主动找老师承认了错误, 就没有要求赔偿;另外后来还听说那老乡是富裕中农, 有五,六头牛,还有两,三匹马和一群羊。 据说要是贫农就有一,两头牛的话, 一定会要学生家长们赔偿的。 可是那回我的两道杠被撤了, 当时我是少先队的中队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