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母爱似水,父爱如山

(2012-05-25 14:16:41) 下一个
      母爱似水,父爱如山 不是吗, 父爱如山,母爱似水。 家永远像是在巍巍高山的山坡下被潺潺流水环绕的美丽景色之中,那样舒适, 无比温馨。 小时候拥有如山般坚实的父爱,如水般母爱的柔情,你就是个幸运的孩子。 成人后你也为人父母, 作为父亲你也努力给予儿女这般坚实,那般威严的父爱;作为母亲,你也会用全部柔情和伟大的爱哺育儿女 ... ...

      真是,“ 养儿方知父母恩”哪! 如果你尚未为人父母, 其中的甘苦你是难以真正体会置身的。 先说那“九月怀胎,十月分娩”吧, 恶心,呕吐, 食不知味; 腰酸,背痛, 无法安睡,每孕育一个儿女母亲都要经历怎样的磨难哪! 以至于 经历过一次靠“针刺麻醉”完成刨腹产手术的我都没有勇气再怀第二个孩子了。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 恩格斯在他的的名著<<家庭, 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中就曾经写过“宁上十次战场,不经一次产褥” 的名言。 多么形象, 多么深刻啊!

      未止于此, 当你嗷嗷待哺, 母亲就绞尽脑汁为你催奶,造奶。 什么鲫鱼汤, 鹿角霜 土法,洋方一起上啊; 你要是发烧流涕, 妈妈就着急上火啊... ...难怪那两首歌“世上只有妈妈好” 和“小白菜, 地里黄”会 经久不衰啊! 母爱如斯, 那天我无意中看见一只母鸡领着一群小鸡仔在草坪刨食, 只见那只母鸡衔起一条蚯蚓, 宁可自己不食, 却任凭那些小鸡娃一鸡一口地分尸分食, 真是令人十分感动! 欣赏着那群鸡我不由自主地想起那三年“困难时期”, 那时妈妈为了使我们姐弟尽量地吃饱些, 她自己竟饿得浮肿... ... 母爱如斯, 怎能不激发那些文人,那些作家, 那些音乐人的创作灵感和激情, 所以我们才会有那些百听不厌的歌颂母爱的美妙的歌曲。 母爱洋溢在我们成长的每分每秒, 那温柔体贴宛如阳光暖暖,那精心培育犹如细细的清泉,母爱似水! 母爱似水!! 母爱似水!!!

      父爱如山! 尽管我的父亲非常民主, 小时候我对父亲还是有点敬畏。 比如日常的小事, 诸如上周我看了什么电影, 我和班上哪位女生最要好之类话题,以及我最近的心情等等在周末回家后我都会跟妈妈讲; 但是只有大事, 例如“九评-致苏共中央的公开信”,和高考报什么专业之类才会和爸爸谈。 后来我发现我的女儿也是一样, 她能跟我煲“电话粥”一个小时, 她敢跟我开玩笑直呼我的名字;而她跟爸爸只会聊几分钟, 从来不敢直呼他的名字... ...

     后来我体会: 父爱,这种感情是非常深沉, 非常理性的。 所以会有“严父慈母”之说正寓于此。 在身为父亲的男人之理性思维中表现出的往往是看似缺乏细腻情怀的情感,那种情感更多一种加进来的“齐家,治国,心怀天下”的志向,至少是“致力于事业的全神贯注”和“承担家庭重担的责任感”那样的感情。 父亲的理性如斯,父爱的深沉如斯,所以对于父爱的体会是需要更多用脑,更勤用心的。父爱的理性如斯, 那是需要哲学的思辩才能深刻体会的, 所以歌颂父爱的歌少之又少,因为歌词需要直观达意。

      小时候母亲更多关心我们的衣食冷暖, 学习成绩好坏; 父亲则更多关注我们意志品质的培养和磨炼。 记得妹妹小时候有点娇气, 比如练滑冰怕摔跤, 就有点退缩了。 而父亲无论多忙,星期天都会抽出一,两个小时陪妹妹去冰场练习, 因为父亲说“滑冰这项运动可以磨炼意志。” 还有, 高三的时候我是校团委委员,那时学校要在高三生中发展几名党员。 组织部长找我谈话要我写“入党申请书”,周六回家我和父亲谈了这件事。 父亲说“入党不是为了好看, 也不是为了个人前途。 现在共产党掌天下了, 不少人入党是为了给自己找好处。 什么时候到了你自己真想牺牲个人一切利益去为人民大众谋利益的时候, 你自会申请入党, 而不是组织找你要你写‘入党申请书’”我因为做不到“牺牲个人一切”, 所以一辈子是“白丁”... ...

      我看父亲就像是看一座时远时近的高山。 观山远时, 我景仰-- 他的无私精神,他的高尚情操; 看山近时, 我钦佩--他的人格魅力,他的坚强意志。 父爱如山! 父爱如山!! 父爱如山!!  !

     母爱给予我无穷无尽的梦想, 要我不停顿地追求; 父爱赋予我坚强不屈的灵魂,使我学会勇敢地面对。 我在父母合葬的墓碑上对父亲说“星殒音容在”;对母亲说“寿终恩德存”。 我的父亲是“劲松”, 我的母亲是“贞柏”。 父亲,母亲对我们的爱真真切切是“父爱如山, 母爱似水”!---遥致父亲,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