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小时候 (1-5)

(2012-05-22 14:01:06) 下一个
我小时候 (1) 我小时候是个非常好动的孩子。 听妈妈说过那年我刚两岁就追逐着一群小鸡满院子乱跑。我们住的院子有一口井, 那天妈妈正在院子里洗衣服, 搓着衣服, 猛一抬头发现我正站在井边望着落在井台边儿的一只小鸟伸着小手做着要捉鸟的动作, 妈妈顿时吓出一身冷汗! 她怕惊动我, 只好快速地站起来,屏住呼吸,轻轻地,尽量不出脚步声地 (这叫“蹑手蹑脚”吗) 冲到井边, 从背后猛地将我搂住! 谢天谢地, 我终于没有掉进井里, 妈妈这才长出了一口气。****************************************************************************************************************************************************************************************我小时候 (2) 我小时候几乎没有什么玩具。 记得我三,四岁的时候妈妈用纸剪了许多小乌龟,然后粘在一些潮虫的背上, 我看着这些满地爬的“小乌龟”,拍着小手叫好,开心极了! 不知是不是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对小乌龟情有独衷, 今天我已是六十六岁的老太婆了,每次回国我都会到红桥,到琉璃场去搜寻各种各样的小乌龟。 这些小乌龟的制作材料不同, 有景泰蓝的,有青玉的, 有玛瑙的,还有瓷的, 硬木的等等。 它们的形态各异,“长相”非常生动:你看那只青玉的正在爬行,前爪伸出好长;那只瓷的是“妈妈”,背上还驮了两只更小的乌龟仔;那景泰蓝的更有趣,既是小乌龟,又是一把精致的小水壶。 我最喜欢的还是那只用硬木雕刻的,平放着它是一只小乌龟, 立起来,它又变成一个拄着拐杖,一脸大胡子的老寿星。 艺术家真是富有想象力和创作力!****************************************************************************************************************************************************************************************我小时候 (3) 安琪妹妹说的没错儿, 我算是“福大命大”。 一岁半的时候我得了急性肺炎, 缺医少药, 爸爸又不在身边, 真是把妈妈急死了! 我的哥哥姐姐都是在那种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先后夭折的,保住我的性命是妈妈当时唯一的愿望。 从来不为组织添麻烦的妈妈这次还是找了地下党的陈叔叔。 爸爸当时在东北深山老林参加剿灭土匪的行动, 临行时他曾嘱妈妈“尽量不为组织添麻烦, 但是紧急情况可以找陈历帮忙”, 因为爸爸和陈叔叔不仅都是在十六岁时就一起参加抗日救国活动的老战友,而且还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发小”,比亲兄弟还亲。 陈叔叔真有办法, 或者说那时候正在打天下的共产党人还是真正关心人民的疾苦的, 因为是地下党组织设法搞到了一只“大油”(盘尼西林) 救了我的命。 每当忆起这些,再看看当今那些不关心人民痛痒的腐败官员令人发指的恶行,我真是心中很难过, 又对他们特别失望, 因为我的父辈当时是怀着“先天下之忧而忧, 后天下之乐而乐” 的悲悯情怀和炽烈的爱国热情,抛弃富贵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舒适生活, 为了追求建立一个“人人平等,民主自由,人民富足”的新中国而战斗的。****************************************************************************************************************************************************************************************我小时候 (4) 申檐兄弟,请你耐心些, 我写中文特别慢。 再说了,每天的“海外原创”都多得读不过来, 请你先读其他文章, 你一催, 我写的质量更差了。 终于有一天我有了第一个真正的玩具--那是一个“搬不倒”的泥娃娃, 那年我大约是四岁。 那娃娃是我伯母买给我的。 虽然是泥娃娃,但是在我看来那娃娃还算好看, 因为它穿着红裙子。 这下我有事做了。 我求妈妈用她帮别人裁做衣服的下脚料花布为娃娃再做两件花裙子, 这样, 我就经常地为娃娃换裙子,玩了好一阵子。 忽然有一天, 我迷惑起来:我问妈妈“为什么这个娃娃就是怎么搬也搬不倒呢?” 至今我都记不起来妈妈是如何回答我的, 反正那个问题使我困惑了很久, 我也不记得我是什么时候才终于找到答案的。 或许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困惑? 第一个问题? 第一次动脑筋? 安琦妹妹,我这次用14 号字写,显得占篇幅, 看你还嫌太短吗?! *************************************************************************************************************************************************************************************** 我小时候 (5) 我记得最终我和妈妈跟爸爸生活在一起那年我五岁。 可能是爸爸终于完成了剿匪任务,我们家从哈尔滨搬到了乌兰浩特--那是内蒙古东部一座美丽的小城市。 我说她美是因为这座小城有山有水, 当然妈妈说还是哈尔滨市更漂亮,因为那里有太阳岛。 可能因为住在哈尔滨的时候我太小,那时候我的世界就是遍地爬行的“小乌龟”和无论如何也“搬不倒”的泥娃娃吧。 那时候我们就住在机关大院儿。 大院就在山脚下, 一进大门就是一个圆圆的大花坛,到了夏天花坛里的花可漂亮了,五颜六色。 那些带飘带的彩色蝴蝶更漂亮,我格外喜欢那种黄底带黑斑的大花蝴蝶, 可是我从来未能捕到过。 秋天的时候我会采集许多不同的花种子, 到了春天我就将它们埋在自家窗前,但是它们从未长大开花, 可能是怪我太贪玩,从未好好浇水,悉心照料它们吧。 春夏交集的时候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和小朋友们一起跑到北山坡去采“卷莲花”, 那是一种非常美丽的鲜红色的花。 每次采来一大束我就把它们插在花瓶里。 爸爸说长出卷莲花的地方都洒过奴隶的鲜血,所以那花是红色的。 因为成吉思汗庙就矗立在北山,爸爸说那庙就是当年奴隶们背着一砖一石在奴隶主皮鞭的鞭打下辛辛苦苦建造起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