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南开拾零 (十)

(2012-05-20 10:42:22) 下一个
心中很悲哀, 所以不想参加“钱氏问题”讨论, 但又觉得不表示态度对不起小干子和老同学们。 其实, 许多事实明摆着: 如,XX化学系为了争取科学院院士, 学校不是还给每个“有望者”30万“攻关费”拉投票嘛。 当连学术问题都不得不遵循普华夏渗透各个领域的“游戏规则”时, 我们这些书生的言论和建议,思考和讨论有实际意义吗? 或许你们会怨我“远离祖国, 不关心”吧, 其实我内心深处的痛苦和悲哀真是难以言状的, 我是流着泪写给你们的! (我是一个非常EMOTIONAL的人) 我心中的悲哀源自沉痛的忧思: 在古代我们中华民族就已经拥有举世闻名的四大发明了, 而近代在科学上我们落伍了, 为什么? 1919年, 我们就有过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 那场运动突出的旗帜就是“要 科学, 要民主”,是反封建主义的; 1976年“四五”天安门事件是仅仅反“四人帮”吗, 我曾读过一本非公开发行的“四五天安门诗抄”, 那分明是些充满愤怒和激情的反封建主义的檄文; 再想想1989年的“六四”发生在天安门的那场学生们的爱国主义运动... ...而今天, 五四运动93 年之后我们的广大底层民众享受到多少“改革开放”的成果, 科学文化普及了吗? 社会正义伸张了吗? 我们无法找历史的旧账, 作为无足轻重的平民百姓不是只好在体制内讨生活吗? 当然, 说的都是大环境与必然性。 毕竟, 在我们的五千年封建主义历史长河中还是有过辉煌的四大发明啊! 学术研究格外需要精神自由和思想解放以及全身心的投入。 选题的起点和靶向也是十分重要的。 若大中华民族总会有些科学工作者是全神贯注地投入他们感兴趣的研究课题的, 暴个冷门也说不定, 那将是体制内的偶然性。 毕竟, 我们的全民教育, 文化,科学和文明的程度还是相当低的。 所以重要的不是得“诺奖”,体制改革是当务之急。例如, “两套马车”的问题需要解决...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