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妈妈 (3)

(2011-01-14 08:55:57) 下一个

记得妈妈是

1950年参加工作的。 开始是在合作社 (相当于百货公司) 当售货员。 我还记得妈妈起初是站在卖花布的柜台, 很快地她就被提升当了出纳员, 据说是因为妈妈打得一手好算盘。 打算盘讲究的是快速, 准确, 不出错。 记得爸爸是一位对自己和家人都要求很严格的人, 非常有原则性。 爸爸轻易不夸奖我们任何一位家庭成员。 但是他确实曾经夸奖妈妈“头脑清醒, 账目清楚, 算盘打得又准又快”。 其实这都是妈妈勤学苦练的结果。 妈妈是那种很要强的女人,加之她从小没有读过正规学校,她总是要求自己要做得更好。 我还记得妈妈有一个手掌大小的小算盘, 成天带在手边, 有空就拿出来拨拉, 劈利扒拉地拨拉。 熟能生巧嘛。 如果你看过电视剧<<暗算>>,那里边的安再天和黄依依打算盘的样子还是比不上我的妈妈那样专业。 人们常说妈妈的强项大多是女儿的弱项。 一点儿都不错,我读小学的时候就是珠算课老是打不快,对于学习打算盘也没有什么兴趣。

刚解放那几年人们的情绪都很高涨, 真是一副改天换地的新气象。 我的爸爸妈妈都是那种乐观向上,满怀激情的人。 学习和干起工作都不要命的人,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那种抱着非常的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的人。

可是老天总是喜欢给这些积极奋斗的人肩上意外地压上更重的担子。

就在妈妈铆足了劲儿刚刚开始两年多的工作和学习的时候,就在妹妹还不满六个月大的时候,爸爸由于多年的战争和艰苦斗争的岁月磨难积劳成疾。从1952年初开始爸爸经常咳血,而且越来越严重。 当时内蒙古自治区医院的条件还不能做大手术,组织上就送爸爸去北京住进了协和医院,诊断结果是严重的支气管扩张,还有局部的结核钙化斑。 手术切除了两片肺叶。 不久又做了两侧扁桃体摘除手术。 手术都是苏联专家做的,很成功。加之爸爸的乐观天性,恢复得也比较快。 但是对于妈妈来说,还是增加了负担。 除了工作,学习,照顾孩子,妈妈还要格外地照顾爸爸的健康。

那时候刚刚从供给制转工资制,虽然爸爸的工资不算低,但是当时我们家除了爸爸,妈妈,妹妹,我和后来有了弟弟之外,还有外婆以及我的表姐 ( 表姐是我姑姑的女儿,她很小的时候就失去父母,她从解放后一直住我家上学,是我妈妈带大的。 我的爸爸妈妈一直供表姐到她大学毕业,结婚之后。 所以,表姐也是家庭成员。 而且我们一直是彼此当作亲姐妹的) 一个七口之家对于作为家庭主妇的妈妈这样一个职业妇女担子不轻啊! 爸爸的健康又出了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