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妈妈 (1)

(2011-01-12 11:34:49) 下一个

我的妈妈端庄美丽。

高挑的身材,健康的肤色,黑黑的头发,一双有神的大眼睛显得聪明,善良,而且坚毅。 妈妈的一生极其不容易,所以才是可歌可泣。 在爸爸被害之后我常常会有一种冲动,就是想告诉全世界我的妈妈是怎样挺过来的。 可是每当提起笔来又写不下去,太多的回忆,太多的心酸,太多的悲哀使我难以自控 。。。。。。

直到

2009年底妈妈辞世一周年的时候,我才写了一篇短文<<周年祭>>寄给家人和朋友们略抒情怀,稍稍缓解自己的“冲动”,但是又常常觉得那短文抒发得非常不够,又是越发地想写多些。 就从头想起。。。。。。

妈妈是

1919(阴历叫什么年?) 正月初十生于一个没落的封建地主家庭。 后来由于外公卖掉大部分土地携款带小老婆离家出走,剩外婆一个女人家带着妈妈,姨妈和舅舅三个孩子勉强渡日,没有男人撑家在封建社会的艰难困苦可想而知。 记得妈妈说过当时姨妈和舅舅还读过几年书,可是外公出走后就都赘学了,而妈妈在童年时从未有过读书的机会。 至今我还记得妈妈带我一起去上扫盲班的情景,大约是在1949年底到1950年初,我刚三,四岁的样子。 每次上课回来,妈妈会把学的字写在一张张的硬纸片上,什么“人 ”, “工”, “手”,“国”, 和“家”之类,然后她一遍遍地教我认,我再一遍遍地让她读出来。 这样,第二天再上课时我妈妈的成绩总是最好的,我也比一般小朋友认字早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