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个开心。

天南地北,虚虚实实,过去未来,随便说说,想那说那。--- 也不全是瞎掰,信不信在你。
个人资料
遍野无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碎姑走了

(2021-04-22 20:14:29) 下一个

碎姑走了,我大弟弟打电话告诉我的。

悲戚之余,一天下来,无心作任何事。碎姑的一些生活片段,和她相处的点点滴滴,不时在脑海中浮现。

我有三个姑姑,唯独和碎姑相处的时间多一些,长一些,因此感情也更深一些。

我们家的孙辈中,我是老大。在父辈中碎姑是老小。因此父辈和我们这一代衔接中,碎姑和我最亲密。因此,我脑海中还有一些零碎的片断,那是当我还是不懂事的孩童时,碎姑照看我的一些模糊的印象,因为那时候碎姑未婚。我的妈妈要干活做饭,奶奶就管着我。自然,奶奶照看我的最好,最顺便的帮手就是她的未婚小女儿,碎姑。

记得如果碎姑对我照看有啥失误时,自然少不了她妈的一顿喝骂。不知道,也不记得奶奶为我而责骂碎姑时,碎姑是什么表情和心态? 也不知道碎姑是否因为照看我而真的乐意和高兴。但是我清楚地记得,我对碎姑有很深的感情。那时候如果家里有了什么好吃的,而我能“做主”时,总是首先想到碎姑。这种感情一直延伸到碎姑结婚离开后。

碎姑结婚后住城里。那时候如果家里有什么好东西,例如几升小米,一些好吃的红薯等等,我都会提议给我碎姑留着。那时候我爸爸在其他城市工作, 爸爸回家时,我会很高兴,但是碎姑回(娘)家时,我的幸福感要远大于爸爸的回家。也许爸爸过于严厉,不会流露过多的情感,而碎姑回家,和我呆在一起,我的感觉很亲切。这种感觉很复杂,有种慈爱如母亲,相处如好朋友,也有关心爱护如同大姐那样的混合感情。虽然经常盼望着碎姑回(娘)家,后来长大了,知道不可能常发生,只是有些遗憾。

我奶奶也是地道的城里人,因为和我爷爷结婚,才来到远离城市几十公里的乡下。奶奶有时候会回城里遨娘家,不过那时她的娘家,除了也老了的弟弟外,没有什么让奶奶留恋的,奶奶到城里后,十天会有九天待在碎姑家,当然是看望她的小女儿。 奶奶到城里,我常会和奶奶同行。碎姑家的住处不大,好在碎姑邻居有个老太太,和奶奶很投缘,因此奶奶看望小女儿时,就会和那老太太同住,我则住在碎姑的房子里。

和奶奶住在碎姑家里的时候,除了碎姑对我一成不变的爱外,我姑父也很亲切, 因此没有感觉到任何不适,就和在自己的家里一样。 在城里碎姑家时,碎姑还曾经把我带到他工作的工厂去,记得那时候不懂事,在碎姑的工厂里,当碎姑不在眼前时,我还曾经翻窗子逃出碎姑“规定”我玩耍的房子(估计是个托儿所啥的),引得她的同事赶忙找来碎姑。碎姑居然没有对我发脾气,仍然是和颜悦色的和我说道理,结果还给我买了冰棍吃。不知是为了鼓励,还是为了弥补她因为上班,而没有照顾好我?不过自那以后,碎姑再也没有把我带到她工作的地方去过。

记得文革中,我不上学,一次在碎姑家呆了几个月。其中和她们街道的孩子们打架。那次打架,全是城市孩子欺负乡下孩子。因为我吃了亏,碎姑很生气,估计没有少劳心想办法为我出气,找公道,锲而不舍地,带领我找民警,找他们的学校,终于道歉,批评,处理,很多事情发生了。碎姑因此而劳心劳神,至今让我给碎姑找了麻烦而内疚不已, 不过当时则是和碎姑一起, 有种“报仇雪恨”的气势。

我在城里上大学了,碎姑专门腾出一天时间,带我上街买东西,都是些日常用品,例如电壶(热水瓶),塑料床单,脸盆等等。那次估计碎姑花了不少钱呢,毕竟在那个大家都艰苦的年代。其后,很多星期天都会去碎姑家,除了对碎姑的眷恋外,也能有机会在碎姑家改善一下伙食。几乎每次,碎姑都会给我做好吃的。现在想想自己当时算不懂事,因为那年代,大家的生活都很辛苦,碎姑家也一大家子,我不该经常去她家揩食。 不过碎姑从来没有表现出任何厌烦的感觉,还常常和我约好,什么时候再来,再来是吃饺子还是吃什么。

那年,我考上科学院的研究生时,碎姑自然很高兴。记得回老家时,一次和碎姑谈起来。她说她们单位的同事,听说她大侄子考上了科学院的研究生,要让她请客。估计她在谈到我上研究生时,不仅仅是泛泛一谈那么简单。她的高兴和自豪才是让同事要求请客的主要原因。同事要求请客,无非是为了烘托碎姑自己高兴的气氛罢了。碎姑谦虚地推托说,侄儿有他自己的父母,我请客算是什么道理? 不过估计碎姑还是乐意请客的,因为我记得她说起这事时,一脸的自豪和高兴。好像他的儿子上了学一样。

后来我来了美国,能和碎姑见面的机会就很少了。除了每次回国去看望她以外,只能打打电话说说家常话,每次碎姑都很高兴和我在电话上聊天。 前年回国时,要去看望她老人家,先打个电话联系,碎姑一听说是我,马上“生气地”问,怎么这么长时间没有和她联系,我当时一想,还真是好长时间没和她通话了,心里一阵内疚,赶忙道歉,借口说是太忙。当然,很快说好了什么时间去她家。碎姑老了,有了很多生活上的忌讳。和碎姑这次的拉家常居然成了最后一次。成了我对碎姑的最后记忆。很可惜当时没有一起拍摄几张照片,也是一种遗憾。

碎姑和我感情很好,是一种缘分。碎姑走了,让我的感情缺失了什么, 一种永远也难以弥补的缺失,留在我心中的是她的永远微笑和亲切,一种绵绵的眷情。

她的儿子孙子都成了才。各有各的前程,想来碎姑走时,没了什么大遗憾,她的心是安宁的。只是我没机会见她的最后一面,送她一程,也是一种难以弥补的缺憾。但愿碎姑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